藥劑學教學方法改進中的幾點體會

2022-09-08 13:51:04 字數 1048 閱讀 5223

藥劑學是藥學類專業重要的一門專業課,本課程具有學習內容多、雜、散,敘述性、記憶性強,易懂、難掌握等特點,那麼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將這些雜、散的內容串起來,使其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學生在學習中易掌握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成了筆者一直以來思考的乙個問題。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通過改革與創新教學方法,在教學中取得了一定效果。筆者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1 緊貼專業合理選擇教材、修訂大綱

我院目前已有藥學、藥品營銷、中藥學、藥物製劑、藥事管理五個專科專業,藥學、市場營銷、中藥學、藥品營銷、藥學(臨床藥學方向)四個本科專業,其中對於新開專業,我們採用調查問卷的方式對選用教材進行篩選,同時緊貼該專業特色及培養目標的實際,堅持以「必需、夠用、面寬」為原則,經過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師反覆論證,確定適合各專業特色的教材。一旦教材確定下來,便及時對教學大綱進行制定與修訂,通常對於理論知識我們定位於「必需、夠用」,專業知識定位於「面寬」。

2 優化教學內容,適應不同層次、專業需求

知識結構如何組成,如何合理的組織教學內容,是每位教師都需要慎重思考的問題。筆者相繼從事專科、本科、執業藥師等不同層次,藥學、藥品營銷、藥事管理等多個相關專業的藥劑學教學工作。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發現,雖然藥劑學是這些不同專業、不同層次的必修課程,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既要必須緊密地同專業特色結合起來又要與學生的就業市場需求結合起來,有目的、有選擇的對課程內容進行優化處理,真正做到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用,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充分調動其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比如中專藥學與專科藥學專業的學生主要的就業渠道是一線生產,所以我們將內容著重放在應用能力的培養上,從常見劑型品種引入內容再結合生產工藝流程進行講解,使整個原本枯燥、雜、散、多的內容用流程這根線串起來而變得系統化,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再感到茫然摸不著頭緒,同時通過大量的實踐內容將課堂上抽象的純理論的內容變得形象化,使學生易於接受掌握。而本科專業的學生就要相應的增加一些科研能力的培養,我們在實驗內容的安排上就儘量減少驗證性實驗的學時數,盡量增加一些設計性和綜合性實驗專案。例如軟膏劑的製備中增加了釋放度測定、片劑製備中有學生自己設計處方,進行製備,製成的片劑將在藥物分析實驗中進行含量測定,這些改革使學生真正參與到實驗中來,而且將不同的課程聯絡起來,更加有效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主動性。

改進數學教學方法的幾點實踐

九年制義務教育教學課程標準 對如何把學生培養成為會自主學習 能終身發展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著重強調了學生學習方式和課堂教學形式的改革,要求學生向著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發現的方向發展,為達此目的,我在教學中作了以下幾點嘗試 一 巧妙匯入新課 巧妙的匯入可以點燃學生思維的火花,開拓學生思維的廣闊性和靈活...

藥學專業藥劑學的課程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張秀秀雷穎李蘇弟 發明與創新 職業教育 2019年第02期摘要 高職院校藥學專業的藥劑學課程,屬於一門專業課程,具有理論知識豐富,實踐 實用性強的特點。基於此,本次研究以高職院校為研究物件,並結合了本專業人才培養要求與學科特點進行分析。從職業院校實訓課教學與就業單位具體工作崗位間的無縫銜接的出...

運用研討式教學方法的幾點體會

現代教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教育改革方興未艾,在廣度和深度上日益深化。在飛行院校也同樣面臨著教學方法改革問題,因為它不僅影響整個航空兵部隊的建設和發展,而且也不同程度影響航空兵關於加強飛行尖子人才培養的過程。作為飛行教學一線工作者,面對的已是大學四年畢業的幹部學員,對於教學改革的認識就更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