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遊戲化教學模式

2023-02-10 18:03:06 字數 954 閱讀 1042

作者:楊岩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4期

摘要:引入遊戲化體育教學模式的概念本身就是乙個創新,遊戲這種生活化的活動形式被移植、固著於體育教學之中,並作為其中的主要元素被充分放大和應用,從而表現出諸多的特徵,對於促進體育課程改革的發展,解決體育教學中的矛盾問題,完善和發展學生主體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主要**了體育遊戲化教學的具體策略。

關鍵詞:遊戲化教學教學改革體育教學

中圖分類號:g4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2)05(b)-0160-01

體育遊戲的身體操作性、競爭性、自主自足性、趣味性、規則性、變通性、虛擬性等功能,能全面滿足人的身心和諧發展。由於它的簡單易行,趣味無窮,能使參加者感到輕鬆、歡快。將體育遊戲應用於體育教學之中,構建遊戲化體育教學模式,將是體育教學理論的有益嘗試和創新。

1 遊戲化教學的意義

1.1 體育教學效益

提高教學效益是每一種教學模式所追求的目標,在體育教學中更應合理地配置教學資源,為教學目標的實現最大限度地尋找最優化的教學方案。但長期以來,體育教學效益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無論是快樂體育教學還是成功體育教學,都沒有將體育教學效益充分體現出來,而是追求師生的喜樂和隨和,缺乏體育教學應有的嚴謹和穩重。

遊戲化體育教學模式能夠解決教學效益和鬆散隨和的矛盾,它是遊戲情境的再創造,這種再創造具有科學的結構聯絡,更具有全方位的影響和更顯著的教育功能。

1.2 健康第一

在素質教育的理念下,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是體育教學改革的必然趨勢。進人新世紀以來,健康概念逐漸從單維的體質健康向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健康、道德健康等多維健康目標發展。體育教學不僅要滿足學生的身體健康的要求,還要滿足學生心理的正常發育,社會適應能力的鍛鍊和增強;不僅要滿足學生當前的學習和生活,更要促成學生終身體育和終身健康的形成。

遊戲化體育教學模式在「健康第一」思想的指導下,面向每一位學生多維健康發展,以遊戲化的、潛移默化的方式,滿足學生的需求,使每一位學生受益。

遊戲化教學在職校體育教學的運用

摘要 體育遊戲作為一種特殊的教學方式,有著獨特的優越性。它不僅能增強學生身體素質,娛樂身心,提高社會能力,培養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和團結協作精神,而且能實現新課程標準倡導的 快樂體育 理念 同時,它能更好地服務於學校人才培養的總目標,為學生的未來職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職校體育 體育遊戲 素質...

大學體育教學中多元化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曾澎習星 當代體育科技 2017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到來以及經濟水平的飛速提公升,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身體素質都有顯著改善。但是作為祖國未來創造者的大學生,卻普遍存在著身體素質下降的情況,可見當前的大學體育教學模式已經出現了重大缺陷,亟待運用全新的教學模式。本文首先簡述了大學體育教...

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一 利用遊戲比賽形式培養健康心態 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占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競爭意識 團結合作 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乙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