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應用研究

2023-02-10 18:03:03 字數 828 閱讀 6202

作者:劉建青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視覺資料的大量儲存應用變得越來越簡單。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發展正是在這樣的大前提下得以發展。小學美術電子檔案不僅是學生的檔案,也不僅是為了教學評價。

它是綜合的、全面的、有針對性的小學美術教育研究的基礎性材料。通過對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應用研究,有利於學生的美術學習發展、有利於美術教師的教學發展、有利於學校的美術教育發展。利用電子檔案資料的大資料,有利於分析出客觀存在的問題並且可以有效檢驗改革措施的有效性。

大資料時代下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應用研究有效促進了小學師生的發展,是教學研究與師生評價的重要依據。

【關鍵詞】小學 ;美術 ;電子檔案

電子檔案的建議與應用,已經不是乙個新鮮的產物。學生成長記錄檔案的建立也已經非常成熟。就是相對於發展薄弱的小學美術學科,美術成長記錄冊的建立也已經非常的普遍。

而且在「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中明確了鼓勵運用美術學習檔案等形式來評價學生。那麼,還需要研究小學美術電子檔案嗎?

一、時代發展推進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應用研究隨科技條件的發展變化,社會教育研究也會隨之變化。美術學科由於其自身的特色決定了美術資料視覺化的必然。而視覺資料的儲存空間是文字資料的幾倍、幾十倍、幾百倍甚至更多。

在資訊科技發展的昨天,我們的網路儲存,硬體設施、網路速度以及普及程度等等原因都不允許進行大容量的視覺資訊的儲存互動使用。但隨著時代步伐的發展我們已經步入了大資料時代。大資料的儲存互動使用,都變得非常的容易。

因此,也推進了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數位化應用。通過大資料的對比研究我們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將學生美術檔案、教師美術檔案、學校美術檔案等美術視覺資訊檔案進行綜合的歸類整理應用將大大促進美術教育研究。

大資料時代的知識管理

張玉新指出,知識的整理 不僅讓外在筆記體系更加條理,便於日後使用 也會加深對資訊的理解,從而促進參考資料 筆記 知識的轉化。在這一過程中,也可以剔除掉低價值或無價值的資訊,有效減少無用資訊對知識管理的干擾。知識的儲存,是否需要 第二大腦 這幾年人類越來越傾向於借助一些工具來記錄或儲存資訊,比如筆記工...

大資料時代中的差旅管理

大資料時代的到來,企業管理的各項決策越來越依存於資料。從最初的 拍腦袋 到現在的 用資料說話 在差旅這個第二大可控成本的管理中,員工從申請出差到報銷結束不再意味著企業的差旅管理就此完成。相反,在此過程中形成和沉澱下來的資料,恰恰是差旅管理進一步完善的開始。差旅資料從大的方面來說,包括公司全年的機票訂...

大資料時代下的社交網路

網際網路的發展為社交網路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社交網路的發展同時也為讓網際網路的關係網越來越複雜,在這個需求背景下,就提出了乙個社交圖譜的概念,也就是網路社交上表示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網路圖譜,但是我們有沒有想到,其實社交圖譜也是大資料時代的乙個產物。fb的創始人扎克伯格就是提出了社交圖譜的概念,也讓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