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檔案數字資源整合的難點及對策分析

2022-11-28 23:54:09 字數 1108 閱讀 5382

作者:姜玉輝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2期

摘要:當前計算機網路技術不斷發展,給其他各行各業都帶來了很大的便利,而大資料這個理念也在很多領域得到了推廣應用。檔案管理工作主要是針對重大事件進行記錄,所以其對於人類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新技術的應用,給檔案管理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機遇,同時檔案管理工作也在面臨著一些困難。

當前就我國的情況來看,資料安全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並且人才短缺,所以數位化檔案依然遲遲沒有實現。本文主要針對大資料時代下的檔案管理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大資料時代;檔案數字資源;整合;難點;對策

在當前很多人對於資料非常重視,認為其是對於管理工作來說,最具有決定意義的乙個元素了。現在已經進入了大資料時代,而人類的生活工作以及娛樂都離不開一系列的數位化資源。檔案記錄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可以說是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材料,現在已經進入了大資料時代,在這個時代下,檔案管理工作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檔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有待於提高,這就需要應該對資料處理方式進行一定程度的改良和優化,保證檔案管理工作的科學性。

一、在大資料背景之下檔案管理工作的特點

大資料就其本身的構成來說,成分是非常複雜的,並且隨著表現形式的不同,其體現出的狀態也分為很多個型別。但是大資料這一理念的誕生,其目的是讓人類社會可以發展方向更加明晰,思路更為簡單。大資料通過其**的方式來達成上述的效果,人類往往可以根據大資料的統計結果來確定出乙個發展方向,並且給人們提供乙個新的視角。

所以大資料這一理念在以後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處於上公升時期,並且給人類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其中對於檔案管理工作也會造成以下幾點影響。

(一)資料總量增加

進入大資料時代以後,我國的檔案建設工作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增量檔案,另一部分是存量檔案,並且這兩部分檔案工作都要事先數位化。當前我國的檔案館藏已經非常豐富了,根據相關**,到2023年時,檔案館藏卷數可能會超過6億捲,並且隨著我國檔案工作的繼續開展,檔案資源還將進一步豐富。在大資料時代,電子檔案的增長復讀也會繼續加快,並且包含的內容十分豐富,一方面包括電子檔案和相關的影視音訊資料,另一方面也包括那些在紙質檔案時代進行保管的原始檔案資料。

但是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很多過去我們無法利用到的檔案形式也會相繼被發掘出來,例如瀏覽記錄和來訪記錄等等,所以檔案資料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

大資料時代,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應用研究

作者 劉建青 教育界 中旬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視覺資料的大量儲存應用變得越來越簡單。小學美術電子檔案的發展正是在這樣的大前提下得以發展。小學美術電子檔案不僅是學生的檔案,也不僅是為了教學評價。它是綜合的 全面的 有針對性的小學美術教育研究的基礎性材料。通過對小學美術電子檔案...

基於大資料的高校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

作者 蔣洪峰 商業文化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大資料對於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的作用,然後著重分析了大資料時代高校圖書館數字資源建設的途徑 重建新型資料圖書館 將資料素養教育嵌入到服務與相關課程之中 提供移動讀者服務 利用大資料實現智慧型化管理。關鍵詞 大資料 高校 圖書館 數字資源 ...

大資料時代檔案工作的機遇 挑戰與應對策略

作者 吳偉寧 檔案天地 2015年第05期 我們不得不承認,檔案工作已經無可逆轉地進入到知識 資訊快速更迭的時代。知識呈井噴式增長,資訊呈幾何級氾濫,使得包括檔案工作在內的各領域都飽受資料與資訊的密集轟炸。隨著大規模資料海量級的增長,人類社會進入了乙個以 pb 1024tb 為單位的結構和非結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