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戰略績效研究及其評價

2022-11-28 23:54:07 字數 781 閱讀 1904

作者:羅蘇維趙敏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30期

摘要:在汽車「十二五」規劃中,除了要開發新能源在內的節能汽車外,汽車企業的併購重組也成為規劃的重中之重。民營企業擁有強大的勁頭,其高效率的併購給中國的汽車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然而併購價值是否達到最大化程度,為此,選擇了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的案例,對併購戰略的市場和財務績效進行分析,結合吉利後續發展,對此做出評價。

關鍵詞:企業併購;市場績效;財務績效;評價中圖分類號:f83

文獻標識碼:a

doi:10.19311/

1引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是中國汽車十強中的唯一的民營企業,是中國典型的民企代表,本文選擇吉利收購沃爾沃進行併購績效分析,因為這一併購事件是中國汽車史上併購案例的里程碑式的事件,首個中國的汽車民營企業收購外國具有百年歷史的國際品牌,完成了「蛇吞象」式的汽車行業最大規模的海外收購。經過我的搜尋研究發現,對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案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對併購經濟後果的研究,二是對併購的動機研究,第三主要是併購後的企業整合方面的研究。其中最普遍的是研究併購的績效,文章大多數出自於2023年和2023年,採用資本市場的資料和併購前後財務指標的變動來評價此次併購成功與否。

但眾所周知,短期的市場績效和財務反應並不能完全評價此次的併購,其中包含了眾多的偶然因素。要想完整的評價一次併購成功與否,要看該企業長期的發展情況和戰略,而很少有文章將併購和長期戰略進行研究。本文對吉利收購沃爾沃的績效進行分析,並結合併購後的發展,做出併購評價,闡述它的併購活動如何在後期給企業帶來更多的發展以及吉利併購後的現狀,同時也為了將來的更多併購案例提供前車之鑑。

敵意併購財務績效評價體系研究

作者 李娜劉高峰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8年第24期 提要合理評價敵意併購財務績效對指導併購方正確認識和運用敵意併購 進行科學的併購決策有著重要意義。但是,現有的敵意併購績效評價財務指標龐雜多樣,產生資訊過載,不能很清晰地反映問題。本文運用主成分分析法,對常用的併購績效評價財務指標進行概括和推論,找...

現代企業併購的會計研究

現代企業併購,指的是企業通過兼併和收購而進行的橫向和縱向的業務整合,屬於資本運作和經營範疇,其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和增強企業競爭力。從狹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得其他企業的產權,使這些企業的法人資格喪失,並獲得企業經營管理控制權的經濟行為。從廣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

企業併購績效及動因理論梳理

提要當前,財務學界對於併購的研究主要立足於企業進行併購的動機和企業併購後的績效。本文主要是對併購績效理論和併購動因理論進行系統梳理。關鍵詞 財務學 併購績效 併購動因 一 併購績效的界定 對於公司併購績效的界定,毛道維等認為,併購績效是指企業通過併購後是否能夠取得規模經濟效應 管理的協同效應,突出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