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研究宋成陽

2023-02-10 09:33:02 字數 4524 閱讀 8237

綏化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宋成陽

[摘要]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逐漸確立,伴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化發展和企業制度的建立,資本集中已成為企業壯大自身實力的方式之一,併購恰恰可以實現企業的這一目標,其中財務整合是併購工作中的重點環節。本文在闡述企業併購定義和企業併購動因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企業財務整合的意義和發展現狀,並針對當前我國企業併購財務整合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和建議。

關鍵詞: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發展現狀建議和措施

一、企業併購財務整合概述

(一)企業併購內涵

企業併購英文全稱「mergers and acquisitions」是企業兼併( merger) ,收購(acquisition) 的統稱,簡稱為m&a,企業併購顧名思義就是企業間的兼併與收購,是企業本著自願、平等、等價的原則,以一定的投資方式獲得其他企業產權的行為,從而提公升企業的競爭力。企業併購主要通過資產併購,股權收購和資產收購三種形式來實現。

(二)企業併購動因

由於企業始終是乙個營利機構,那麼它必然尋求資本利益的最大化,併購是企業的重要的投資方式,它主要源於企業追求資本最大化的目的,其主要包含以下幾個動因:

1、避稅動因

鑑於營業收益、資本收益和股息收入等一些收入在稅率上有一定距離的差別,在併購中應用正確的財務方式可以實現避稅的目的。

2、集資動因

目前中國一些企業存在著擁有一定可觀的資金盈餘但**市值卻比較低的現狀,併購這類企業,可以獲得其資金並壯大自身的資金實力。

3、企業價值公升值動因

在上文中提到,一些被併購企業**市值相對比較低,通常是低於收購方的,因此,在併購實現後企業的市盈率保持在乙個較高水平上,每股收益公升值,所以,企業通過實施併購以後,會擴充套件企業的相對規模和絕對規模。

(三)財務整合的意義

中國目前有很多企業在併購後因為對財務整合缺乏科學深刻的認識和研究而使其經營狀況面臨窘境,鑑於此,在企業實施併購過程中,注意和重視財務整合問題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其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財務整合是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持續經營的基礎

企業在完成併購之後,企業的資源分配是需要在財務上體現的,因此這就意味著財務管理是企業資源優化配置的重要保證,同時,有效的財務管理也可以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並可以很好的對企業資源實現監督。成功的財務整合是高效的財務制度體系的體現,它是企業持續經營的保證,關係到企業的興衰成敗。

2、財務整合可以實現併購方統一管理的目標,可以壯大企業規模、實現規模經濟

財務整合是完成企業併購目標的重點環節,可以實現對被併購企業的有效控制,併購方完成併購之後,需要結合實際情況來制定新成立企業的發展戰略與企業的經營規劃,這時就要求新企業必須擁有絕對的決策管理權,以便能夠最大限度地優化企業資源配置和財務控制權,統一財務管理藉以支援企業經營戰略。規模經濟學說為併購方的財務整合奠定了理論基礎,其理論表明企業壯大自身實力、實現規模效益的方式之一是通過企業併購實施財務整合,通過財務整合實現企業的目標。

3、財務整合可以實現企業併購的「財務協同效應」

企業併購的原因之一是財務可以實現協同效應,協同效應可以提公升社會總體效率,它主要包括管理協同效應、財務協同效應和經營協同效應三大點。財務協同效應最終產生的效益屬於資本收益,它可以通過利用稅法、會計處理方式以及一些金融交易規定來實現,而不是簡單的提公升效率來獲得的,財務協同可以實現併購企業和被併購企業的低成本再配置,強化企業的財務水平,而且其預期效應可以刺激股東財富的增值,還可以通過資產併購達到企業合理避稅的願望。

4、財務整合有利於提公升企業競爭力

首先,財務管理方便併購方大範圍的集資,加速資金流通周轉速度,很好地提公升了資金利用率;其次,併購企業通過財務管理可以有效的試驗財務決策和經營決策;再次,財務管理可以積累內部資金、擴大外部資金籌集範圍,調整資本存量,而企業的資本運作主要是通過財務管理的這些功能來實現資本占有和保值的;最後,資產重組是企業戰略管理的內部組成部分,它也恰恰從屬於財務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調節企業資源配置,為併購方拓展極大的發展空間。

二、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現狀

目前一些併購企業對企業併購後財務整合重視不足,對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缺乏基本的認識,被併購企業自身存在著資產構造不合理,不良資產過多的現象,併購雙方也存在著產權錯綜複雜,財務決策多層次化等一些問題,如果不妥善解決這一系列問題,就會給企業日後的發展帶來嚴重危害。

三、我國企業併購財務整合存在的問題

(一)被併購企業債務繁重、不良資產過多、資產構造不合理

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等問題導致企業不良資產過多、資產構造不合理的現象在我國企業併購中被併購一方十分普遍,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成為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實務工作中,企業要想完成企業併購財務整合工作首先應當認真對待這一問題。

(二)產權關係盤根錯節,不同型別企業併購中在持股方式這一問題上存在誤區

由於類別不同的企業持股方式的不同,導致併購雙方產權關係錯綜複雜,而且往往企業雙方併購不能把握實際情況,持股方式有誤。

(三)併購之後的財務審核問題

通常在企業併購以前,併購的一方會採取謹慎的態度對被併購方的財務情況進行審查,但眾所周知,資訊的**是多方面的,這就容易致使併購方對被併購方的財務資訊產生誤判,而這種被誤判的資訊應用到企業管理中會對企業的經營和發展帶來惡劣的影響。

(四)財務決策多層次化

併購方是企業的核心,它與被併購方和其所屬公司的管理秩序是有區別的,存在著從屬與被從屬關係,在內容和財務決策權力上也有所差異,兩者在企業併購財務整合決策方面存在的問題是在財務決策的多層次化。

(五)企業併購後無法實現財務協同效應

企業併購後無法實現財務協同效應,這種情況會對企業成功併購帶來困難以及對企業今後的經營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四、對我國企業併購財務整合的建議和措施

(一)建立以存量資產為核心的整合方式,豐富財務管理體系

企業可以使用存量資產整合的方法較為妥善的解決被併購企業的債權、債務等問題,存量資產的整合是企業財務整合中的重要環節、是企業整合的關鍵,它包括企業的應收賬款、無形資產、其他應收款等,企業還可以通過它處理不良資產、削減冗餘人員、叫停獲利能力差的生產線。企業通過建立完整有效的財務管理體系、打造現代企業財務管理制度、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進行高效的價值化管理,可以優化被併購企業資產結構,使之能夠保證其企業的有效運作並及時反饋被併購企業財務情況和經營資訊。通過存量資產整合和豐富財務管理體系的方式,可以讓併購企業能夠更好的應對金融環境背景下的被併購企業的各種債務、資產結構等問題所帶來的挑戰。

(二)綜合治理、科學統籌,使持股方式與企業的具體情況相結合

併購方與被併購方產權關係錯綜複雜,其涉及利益群體較為繁雜,牽涉利益和具體情況較多,需要統籌持股比例,併購協議等問題,充分考量到這些因素,理順併購方與被併購方的利益關係,進行綜合治理。型別不同的併購企業在併購後採取的持股方式可以主要由以下幾種組成:

1、如果併購方企業公司規模龐大、實力較為雄厚,應採取垂直持股的整合方式。

2、對於強強聯合的企業來說,應採取環狀互相持股和交換持股的整合方式。

3、如果母公司既想保證公司控制權,又迫切希望與子公司密切合作,增進企業間的凝聚力,應採取環狀持股和垂直式持股混合的整合方式。

(三)整合之前實行嚴密的財務審核 ,提高外部資訊質量

對被併購方的財務和會計資訊進行嚴密、充分的審核,嚴密審核包括對企業價值和管理方式的審核以及對目標企業的審核,其目的主要是為了及時察覺被併購企業是否存在財務問題以及為併購方的運作提供可行性分析。同時應當對企業的財務情況有著全面的了解和巨集觀上的把握,進行財務審慎性調查,財務審慎性調查內容是及其複雜的,它包括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以及各部門之間的財務比較報表、註冊登記表、招股說明書、委託書和稅收申報單等,通過這種方法能夠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理隱瞞的財務資訊。除了實行嚴密的財務審核之外還要提高外部資訊質量和獲取效率以全面提公升整合效率。

只有通過這種全面的財務審核方式才能更好得提高企業的財務審核力度和資訊獲取質量。

(四)創造和諧的企業內部環境,不斷加強企業間的凝聚力

併購方由於產權比例的關係佔據主導位置是毋庸置疑的,但併購方在確立主導地位的前提下,應全面分析企業由於產業、地域、管理秩序以及企業內部環境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激勵併購方和下屬公司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並妥善處理集權和分權的關係,最大限度減少內部分歧,構建和諧、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充分調動被併購企業的積極性和創新力,使併購後的企業保持生機活力,只有這樣才能對解決企業併購財務整合中財務決策多層次化的問題上帶來有效的幫助。

(五)制定具體方案,提高對併購前方案準備工作的認識,高度重視有效方案的編制

在企業併購之前併購方應擬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以備不虞,制定多套備選方案靈活應對突發狀況,這樣當面臨併購失敗時企業便可以採取相應措施避免或減輕損失,使企業併購無法實現財務協同效應所帶來的危害降到最低,主要有以下兩個方案:

1、果斷撤資。如果併購方完成併購後產生一些令其始料不及的狀況,如計畫指定的目標和結果差距過大,或是企業由於外部種種因素導致併購計畫遲遲不能完成,這時就應果斷撤資,藉以降低財務風險,避免或減輕損失。

2、套利**。併購方在企業完成併購後將冗餘的、不適合企業發展策略的資產**或轉讓不良資產,降低財務風險發生的幾率。

[參考文獻]

[1]朱劍維, 郎文天, 蔡碧紅. 企業併購的財務決策研究[j].合作經濟與科技,2005,(10)

[2]宋夏雲, 段炎炎. 企業併購財務分析的基本程式研究[j].商業會計,2005,(10)

[3]趙東巨集,企業併購財務風險的識別與防範.集團經濟研究[j].2005,(12)

[4]傅璿.如何進行企業併購後的財務整合[j].國際融資,2006,(3)

公司企業併購的企業文化整合

企業文化整合是企業併購重組中不可忽視的問題,對於企業文化整合的涵義,中外學者提出了許多不同的看法。一般認為 企業文化整合是不同的企業文化通過相互接觸 交流 吸收 滲透融為一體的過程,是協調不同企業文化間的差異與衝突,以促成相互間認同 融合 統一的過程。在企業併購後,原來各不相同的企業文化共處於乙個新...

企業基於整合的併購管理40下

主講人 徐沁 三 盛高諮詢認為,企業併購必須從四個方面進行 剛才我們分析了一下,關於在文化 中國併購當前地一些特徵.後面我們從四個方面看一下,關於在中國當前併購活動地一些特點,最後我們談到併購整合地五項基本原則,是我個人研究以後,我認為在併購方面有沒有基本地東西,來保障放之四海皆準地東西,這是最後我...

現代企業併購的會計研究

現代企業併購,指的是企業通過兼併和收購而進行的橫向和縱向的業務整合,屬於資本運作和經營範疇,其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和增強企業競爭力。從狹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得其他企業的產權,使這些企業的法人資格喪失,並獲得企業經營管理控制權的經濟行為。從廣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