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併購的會計研究

2022-11-16 21:12:04 字數 2788 閱讀 1983

現代企業併購,指的是企業通過兼併和收購而進行的橫向和縱向的業務整合,屬於資本運作和經營範疇,其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和增強企業競爭力。從狹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得其他企業的產權,使這些企業的法人資格喪失,並獲得企業經營管理控制權的經濟行為。從廣義上講,公司併購是指乙個企業通過產權交易獲得其他企業產權,並企圖獲得其控制權,但是這些企業的法人資格並不一定喪失。

從本質上來說,企業併購是企業權利主體的變換,權利讓渡方通過出讓所擁有的對企業的控制權而獲得相應的受益,權利獲取方通過付出一定代價而獲取這部分控制權。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企業併購是企業尋求快速發展的必然選擇,但是如何避免併購後帶來的財務問題是乙個值得重點攻克的難題。按照會計原則,現代企業併購可以分為新設合併、吸收合併和控股合併三種型別,因併購方式不同,併購方在會計處理上會採用不同的方式,很容易造成財務混亂。合併財務報表與併購方案產生巨大出入,進而影響後續經營成果的計算而導致交易效率低下甚至失敗。

基於此,本文在遵循會計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對現代企業併購中所面臨的會計問題進行梳理和分析,並提出相應對策建議。

而我國現代企業併購面臨的會計問題

一是利潤操縱現象頻發。由於我國仍處於經濟發展的轉型期,各地區的發展模式和發展水平存在差異,而企業併購往往具有跨地區性。許多參與併購活動的企業並沒有建立起足夠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因而往往採取操縱利潤的方式以防止出現因虧損而導致的摘牌。

這些虛假資訊的存在使企業併購會計資訊的使用者蒙受巨大損失,如果這樣的企業數量眾多,還會對我國的整體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二是對併購相關法律研究不足。購買法和權益結合法是企業併購會計處理的兩大方法,從運作機理、適用範圍和處理方法以及對財務影響等多方面存在差異。然而截至目前,我國企業併購會計中對於購買法和權益結合法的研究仍然不充分:

首先對完善購買法的相關準備不足,解決購買法方面的工作不到位,沒有建立起嚴謹的資產評估體系;其次對權益結合法在企業併購會計中的實際應用還存在許多難以掌控的難點,還不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利用。

三是併購會計方法濫用現象不能杜絕。目前的企業併購中,濫用併購會計方法現象仍然存在,且沒有足夠有效的對策進行應對。這是由於在企業併購過程中,除了應關注併購前和併購中的企業實際情況,還應關注併購完成後的具體規劃,以有效防止併購企業濫用購買法和權益結合法所產生的非法收益和經濟損失,合理防止企業編制虛假財務報告。

濫用會計方法的結果是投資者在使用會計資訊了解企業併購活動時產生誤差,進而導致併購活動難以成功。

四是資金支付難以保證。我國企業在併購過程中遇到的另乙個棘手難題是資金的支付問題,主要表現在資金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時間兩個方面。資金支付是併購交易的最後環節,也是能夠決定交易能否成功的最重要乙個環節,該問題能否順利解決不僅影響併購的經濟效益,還會影響併購後新企業的良性發展。

通過對以上企業併購面臨的會計問題所進行的分析,得出我國現代企業併購會計實施的步驟:

一是明確企業併購會計的財務目標。明確併購會計的財務目標應首先明確我國企業併購的最終目標,即通過併購使企業在資本等規模上得以擴大,從而使企業的實力得到乙個質的提高。在此目標之下,企業併購會計的財務目標就應定位為實現企業自身價值的最大化,更重要的是讓參與企業發展投資的各個投資方在所獲收益上實現利潤最大化。

企業併購本身就是一種投資行為,其目標是尋求利潤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企業價值最大化。所以企業的一項併購活動不僅要考慮操作上的可行性,更要注意經濟上的合理性。因此,在進行企業併購時,除首先要對被併購企業的價值按適當的方法進行評估外,應按併購的方式進行財務分析。

從財務理論上講,企業併購會計具有可行性,需要注意的是其實施和執行必須遵守相關法規,即在合法的基礎上爭取相關增值的最大化。

二是理清企業併購會計的相關理論。企業併購會計的實施應在工作人員理清相關理論,明確相關概念的前提下進行,以避免工作**現偏差。首先,企業併購會計在正式實施前應還有就是在企業併購會計中面對不同支付手段進行何種相應的會計處理,這其中包括貨幣性資產非貨幣性資產。

其次,在實施前應將企業實際狀況和併購會計理論相結合,確定該次企業併購涉及的是同一控制下的企業併購還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併購,包括購買法和權益結合法的定義和適用條件,商譽和股權投資差價的關係等。最後,應考慮如不能確認併購企業情形等相對特殊併購業務的會計處理的定義和概念等。

三是制定企業併購會計具體規劃。為保證企業併購會計實施目標的實現,應制定併購會計具體規劃,使之有章可循。具體可以通過兩個方面實現:

首先努力利用規模經濟效益,既可以實現低成本擴張,也能幫助企業實現企業併購增值;其次可以通過提高每股收益的方法實施併購會計,以提高企業的每股收益作為主要方向。每股收益的提高,市盈率預期每股收益的比率穩定,能夠提高企業權益價值。總體來看,併購會計的實施通過規模經濟效益和每股收益提高的方法來規劃工作,會讓企業併購活動的執行更加穩妥。

四是處理好會計準則與具體實踐的關係。在任何活動中都應注意處理好理論與實踐的具體關係,對於企業併購會計同樣如此。首先,併購會計執行人員應當對相關準則進行研究和思考,明確工作中應遵循的規範,充分利用合理的會計處理原理。

另外,相關人員要認真分析併購過程**現的實際問題,善於發現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能機械地套用會計準則。

五是控制企業併購會計風險。在購買法和權益結合法的使用中必然要考慮如何控制風險,這是實施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首先需要協調企業併購會計團隊內部的不同意見;其次是對被併購企業與併購企業的企業文化和資本實力等進行詳細的甄別,使企業併購會計時的業務與併購會計涉及企業合理聯絡;再次是注意控制和分散併購參與企業的會計風險,從而使企業併購完成後的企業經營更加穩健,並增加企業價值。

在這一過程中做到嚴格有效地控制企業併購成本,也為了控制企業價值評估風險。

總之,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我國企業併購會計的實施為許多企業的成功併購做出了貢獻,也為企業併購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論基礎。但不能否認的是其仍存在許多問題,需要相關人員進一步在實踐中探索,提高企業財務資訊透明度,保證財務資訊的真實性,不斷予以完善。

現代企業會計標準化研究

摘要 企業會計活動作為對企業擴大再生產過程中的資金運動進行核對和管理系統,是一項重要且又較為複雜的經濟管理活動,是整個企業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所學的知識下面就對現代企業會計標準化進行了簡單的研究。關鍵詞 企業管理會計標準化 隨著現代社會科學與技術的迅猛發展,在整個社會生產過程中,技術問題和管...

會計實務 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分析

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分析 摘要 文章主要從併購前以及併購後的內部整合兩個階段,簡要分析了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旨在使企業能夠選擇最好的併購方式 降低併購中的財務風險。一 併購前目標企業價值評估風險分析 目標企業的價值評估是併購交易的精髓,每一次成功併購的關鍵就在於找到恰當的交易 目標企業的估價取決於...

企業併購戰略績效研究及其評價

作者 羅蘇維趙敏 現代商貿工業 2016年第30期 摘要 在汽車 十二五 規劃中,除了要開發新能源在內的節能汽車外,汽車企業的併購重組也成為規劃的重中之重。民營企業擁有強大的勁頭,其高效率的併購給中國的汽車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然而併購價值是否達到最大化程度,為此,選擇了吉利汽車收購沃爾沃的案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