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後的財務管理

2022-05-08 09:00:02 字數 921 閱讀 5360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史蒂格爾教授在研究中發現,世界最大的500家企業全都是通過資產聯營、兼併、收購、參股、控股等手段發展起來的。也就是說,併購已成為企業超常規發展的重要途徑。

併購能迅速擴大企業的經營規模,提高綜合競爭能力,但併購失敗的現象也是十分普遍的。麥肯錫的「企業領導中心」研究了116起併購案例,發現只有23%的企業獲得了成功。我國企業併購的成功率更是低的令人吃驚,據有關專家估計,我國併購成功率不足10%,上海的一項調查也表明,90%的企業兼併沒有達到最初目的而失敗。

究其原因,大量調查顯示主要是對併購後的管理問題,特別是對併購後的財務管理重視不夠。因為忽視併購後的財務管理可能使原先經營正常的企業陷入財務危機,從而使預期的「協同效用」難以發揮。

一、企業併購後財務管理的含義和模式

企業併購後財務管理,就是利用特定的財務手段,對財務事項、財務活動、財務關係進行整理、整頓、整治,以使企業的財務運作更加合理、協調,能相互融合的一種自我適應行為,是對現有財務管理系統的調整和修復,是企業擴張的需要,是發揮企業併購所具有的「財務協同效應」的保證,是併購方對被併購方實施有效控制的根本途徑,更是實現併購戰略的重要保障。企業併購後的財務管理主要有兩種模式可供選擇:

(一)移植模式。移植模式是指將併購方的財務控制體系適時的全面移植到被併購企業中,強制性地要求被併購方貫徹執行。該原則主要適應於以下幾種情況:

(1)被併購方的管理體系尤其是財務管理體系混亂,嚴重影響了被併購企業的發展,而併購方企業有著科學完善且行之有效的財務管理體系。在這種情況下把併購方的財務管理體系或者是根據被併購方的具體情況,參照併購方的財務管理體系設計新的財務管理體系,採用強制性的注入方式,直接注入被併購企業。這樣,不僅會有效改善被併購方的財務管理狀況,還可以加快整合的程序。

(2)併購方為了迅速擴大自身的規模,一次性的併購多家企業。在此種情況下,就可以把併購方的財務管理體制直接移植到被併購的各個企業當中,這樣有利於併購後整個企業集團業務的開展。

如何進行企業併購後的整合管理

通常公司併購後會引發一些問題,如果公司在後期整合管理中處理不當,會導致嚴重後果乃至造成公司併購失敗。那麼如何進行公司併購後的整合管理?這個問題是每乙個開展併購業務的公司需要思考的。下面小編結合有關資料給大家簡要說明一下。一 經營戰略的整合 1 從併購後公司內部的變化入手。要針對企業併購的不同目標,分...

企業柔性財務管理

關鍵詞企業財務柔性管理 一 柔性財務管理的概念及特徵 所謂柔性財務管理,乃是相較於傳統的剛性財務管理而言 其注重以人為本,基於員工的心理和行為規律,通過在其心中產生一種誘導性因素,以實現組織的管理目標。其具有如下特徵 1 在財務管理體制上,採取非程式化 柔性化等管理方式。例如,變更以往的剛性責任中心...

財務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財務管理系統建設

藿強諗輾 文王敬邁 隨著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傳統的財務管理系統越來越難以適應企業的發展需求。現代企業財務管理需要從目標定位 主題確定 功能設計 模式選擇和體系構建等方面,再造乙個適應企業發展的財務管理新系統。一 財務管理系統是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礎平台 財務管理系統是企業財務功能發揮和提公升企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