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意併購財務績效評價體系研究

2023-01-19 18:24:02 字數 773 閱讀 3582

作者:李娜劉高峰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24期

提要合理評價敵意併購財務績效對指導併購方正確認識和運用敵意併購、進行科學的併購決策有著重要意義。但是,現有的敵意併購績效評價財務指標龐雜多樣,產生資訊過載,不能很清晰地反映問題。本文運用主成分分析法,對常用的併購績效評價財務指標進行概括和推論,找出與敵意併購方財務績效最相關的指標,有助於更合理地評價敵意併購方的財務績效。

關鍵詞:敵意併購;財務績效;指標體系

中圖分類號:f23文獻標識碼:a

一、引言

2023年5月,《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出台,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適度限制反併購的政策意向,藉以活躍控制權市場,在此種情況下,我國資本市場上敵意併購事件的數量勢必會大大增加。敵意併購財務績效評價結果對指導上市公司正確認識和運用敵意併購,進行科學的併購決策,有著重要意義。但是,現有的財務指標體系多樣、龐雜,不能很清晰地反映問題,本文旨在尋找與敵意併購方財務績效最相關的財務指標,建立敵意併購財務績效評價體系,更清晰合理地評價敵意併購方的財務績效。

二、文獻回顧

敵意併購最早起源於二戰後的英國,後在美國得到迅速發展,並在第三次併購浪潮中佔據了主導地位。對於敵意併購的價值判斷,學術界結論分歧很大。

1、贊同說。「贊同說」基於亨利·曼尼的公司控制權市場理論,認為敵意併購可以使得因公司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而導致的公司管理層缺乏監督的問題得以解決,並通過敵意併購的財務、管理協同效應提公升企業價值。因此,敵意併購是檢驗公司管理層效率的最佳方法,不但可以降低企業**成本,實現社會資源的重新配置以及合理使用,還可以提高社會的整體福利。

企業銷售人員績效評價體系研究

1 引言 企業營銷人員在企業裡面地位特殊,又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所以營銷人員的績效評價已經引起大多數企業的重視。績效評價是一項體系性的評價工作,這種評價的過程和結果將對人力資源其他方面的工作產生重要影響。一套完善的績效評價體系,需要需要從主觀和客觀對營銷人員進行評價,而且能夠最大限度的調動銷售...

企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開展企業績效評價已逐漸成為我國企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通過績效評價來加強企業內部的監督管理,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本文在對企業績效評價基本內涵正確把握的基礎上,並考慮到資料的可獲得性 指標的可測量性等因素,按照企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原則,選取構建...

華為績效評價體系

華為研發部人員的績效考核體系 一 考核目的 為開發員工的潛能,使企業的目標得到層層貫徹,改善員工與企業的行為與績效,達到持續激勵員工 保持企業與員工共同發展的目的,特制定本方案。二 考核實施細則 一 考核頻率 研發部人員的考核分為季度考核與年度綜合考核兩種,季度考核由研發部經理負責落實並實施,人力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