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其防範措施

2023-02-13 15:48:05 字數 990 閱讀 2418

作者:韓磊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3期摘要: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我國的企業併購行為越來越頻繁,併購的環境日益複雜,併購的風險越來越大。

因此,加強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管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將從併購的角度分析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其影響因素,並提出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企業併購 ;財務風險 ;防範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資本市場的逐漸完善,企業併購行為越來越頻繁,特別是最近幾年上市公司併購呈現出大幅增長趨勢,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的交易案例數量超過4450起,披露交易規模1.56萬億元,涉及上市公司超過1783家。較2023年同期的1189起,5023億元,分別增長274%和210% 。

在當今市場經濟逐漸完善的條件下,企業面臨著激烈競爭。企業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降低經營風險,實現企業規模擴張,保持企業穩定增長,併購是一條捷徑,也是企業資源優化配置的有效方式。然而企業併購作為企業的一項重大投資、融資活動,財務風險不可避免的貫穿於整個併購活動,即併購定價、融資、支付和財務整合等財務決策以及其他因素,引起企業財務狀況惡化或財務成果損失的不確定性,導致企業發生財務危機與困境。

因此,企業併購活動中必須充分考慮財務風險,並進行有效控制和防範。

一、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概述

(一)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簡而言之,就是指企業由於併購涉及的各項財務活動而引起的企業財務狀況的惡化,或財務成果損失的不確定性。國內外學者對企業併購財務風險有著眾多觀點。杜攀(2000)認為,企業併購財務風險是企業因發生併購活動而對資金的需求所引起的籌資風險和資本結構風險。

史佳卉(2006)認為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是各種併購風險在價值量上的綜合反映,是乙個由定價、融資、支付等財務決策行為引起的價值風險的集合,是由風險**效應和風險約束效應互動作用而形成的價值預期與價值實現的嚴重偏離。綜合國內外學者的觀點,可見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主要在於併購活動中籌資、融資決策所帶來的償債風險和股東收益的不確定性,以及這種不確定性影響了預期價值的實現。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余秀珍 審計與理財 2009年第09期 隨著市場經濟一體化和企業經營的全球化的發展,全球企業之間的聯絡也日益加強,競爭也日益白熱化,單純的企業發展手段已經開始難以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於是就企業之間的併購就形成了。併購是兼併和收購的簡稱。兼併通常是指一家企業以現金 或其他形式購買取得其他企業...

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楊穎 中國 2013年第09期 摘要 企業併購是一柄雙刃劍,有收益的一面,也有風險的一面。在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是影響併購成敗最為突出的因素。財務貫穿於整個併購過程,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實現其資本擴張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強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的防範是現階段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

論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馬士營 現代經濟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在資本市場的高速發展中,併購是當前企業追求長遠利益和應對市場風險的重要手段。其中風險是併購活動的最突出特徵,財務風險是量化資本運作並衡量併購結果的乙個重要指標。本文從財務風險的角度對企業併購活動進行深入研究,並基於具體的財務風險分析提出切實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