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檔案工作的機遇 挑戰與應對策略

2023-01-26 04:51:02 字數 889 閱讀 3095

作者:吳偉寧

**:《檔案天地》2023年第05期

我們不得不承認,檔案工作已經無可逆轉地進入到知識、資訊快速更迭的時代。知識呈井噴式增長,資訊呈幾何級氾濫,使得包括檔案工作在內的各領域都飽受資料與資訊的密集轟炸。隨著大規模資料海量級的增長,人類社會進入了乙個以「pb」(1024tb)為單位的結構和非結構資料資訊的大資料時代。

一、大資料時代檔案工作面臨的機遇

1、有利於社會檔案觀的形成。檔案事業由「國家模式」逐漸轉變為「社會模式」是新時期我國檔案工作的風向標,這既是檔案部門內部主動變革的需要,又是外部環境驅動的結果。大資料更是為這種內部變革和外部驅動提供了新契機,對社會檔案觀的形成起到了促進作用。

大資料的核心在於從海量的資料中挖掘價值,這將為檔案價值的進一步發現和提公升,提供了新的方法。檔案館的館藏資源無疑就是乙個海量的大資料,如何從如此龐大的資料資源中提取有價值的檔案知識、資訊,如何對分散的海量資料進行組配並挖掘資訊價值,這是大資料應用於檔案工作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即如何幫助使用者挖掘他們所需要或者關心的分散於海量檔案資料中的資訊價值,如何激發使用者的潛在需求。毋庸置疑,在這一過程中檔案價值將會得到進一步擴充套件和提公升,同時社會公眾也將會倍感檔案資源的重要性和親民性,一旦這樣的檔案意識逐步成型,檔案社會觀將得到廣泛認可。

2、為電子檔案的有效管理開闢新途徑。如何有效保障電子檔案的真實性一直是困擾電子檔案管理的一大難題,而且該難題至今尚未得到很好地解決。電子檔案每年呈指數增長,其量大驚人,對電子檔案的真實性鑑定無法採用傳統的「直接鑑定法」,因為這樣操作會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成本過高。

大資料在處理海量資料和分析複雜資料方面具有超強的能力,大資料技術能夠提公升電子檔案管理的有效性,為保證電子檔案的真實性提供新的技術路徑。此外,大資料技術框架中還可以借助雲平台提公升檔案資料處理的及時性,保證電子檔案管理的及時性,防止電子檔案游離於監管之外或者流失。

大資料時代教育面臨的挑戰

胡弼成,鄧傑在大資料時代,教育領域的變革面臨著諸多挑戰。一 佔據社會發展話語權,重新發掘教育價值的挑戰資料科學的出現,對教育教學方式的改觀 人才培養模式的設計 教育面貌的重塑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要在社會新一輪的變革中體現自身價值,獲得話語權,引領並服務社會發展,就必須與時俱進,革新教學方式,創新教育...

論大資料時代高校人事檔案管理面臨的挑戰及對策

作者 龍彥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7年第21期 摘要 大資料時代的來臨,使得高校人事檔案管理也不得不發生改變。如何借助大資料時代的 東風 創新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是高校檔案管理部門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關鍵詞 大資料時代 高校 人事檔案管理 doi 10 3969 j issn 1673 0194 20...

後危機時代酒店餐飲的機遇與挑戰

所謂後危機時代就是隨著危機的緩和,進入相對平緩期。但是由於固有的危險並沒有消除,或是不可能完全解除,而使世界經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和穩定性因素,是緩和與位置並存的狀態。後衛時代具有以下特徵,1市場上貨幣供給加大,金融危機導致各國央行為了救市刺激經濟提供了大量的貨幣供給,這些大量的貨幣供給就形成了新的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