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人力資本投資差異對城鄉收入差距的影響分析

2023-02-10 18:00:05 字數 1041 閱讀 8852

作者:張夢楠

**:《中國市場》2023年第26期

[摘要]在現代經濟增長理論中,人力資本投資具有緩和及縮小社會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功能,文章依據京津冀地區城鄉人力資本投資與城鄉收入的相關資料建立面板資料模型,並得出京津冀地區人力資本投資差異與城鄉收入差異的相應關係。

[關鍵詞]京津冀; 城鄉人力資本投資差異; 城鄉收入差距

[doi]1013939/jcnkizgsc20172603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飛速增長,但城鄉發展差距在經濟、社會、科技發展水平等多個方面都表現顯著,其中收入差距是城鄉差距中最基礎、影響最大的方面。中國城鄉收入比,在近十五年內經歷了乙個「u」字形發展路徑。由此我們可以發現,儘管我國城鄉收入結構有所優化,但是收入差距仍然存在,且長期的城鄉收入差距積累導致了越來越多的經濟與社會矛盾、資源配置浪費、消費能力弱化、心理失衡等危害。

在全國城鄉發展差異化的大背景下,京津冀地區也面對著城鄉收入差距長期存在的問題。從統計資料中可以看出,京津冀三地從2023年至2023年的城鄉收入比的均值一直處於2~3倍,其中2023年至2023年一直處於上公升趨勢,在2023年京津冀三地的城鄉收入比均值達到最高值254,之後開始下降。到2023年,京津冀三地的城鄉收入比的均值下降到2002—2023年的最小值229。

資源、資本、技術和人力資本等要素是造成收入增長差異化的主要因素,其中人力資本又起到調動其他要素的重要作用。許多學者很早就關注到人力資本差異對城鄉收入差距的影響。李勛來和李國平(2005)認為城鄉人力資本的差距是造成城鄉收入差距的深層次原因,可將平抑城鄉人力資本差距作為平抑城鄉收入差距的入手點,努力改變因「教育貧困」而帶來的農村人力資本惡性迴圈,構建良性的人力資本「迴圈累積」機制並促進城市人力資本和農村人力資本的雙向流動。

[1]韓其恆和李俊青(2011)認為城鄉人力資本累計的水平差距是造成城鄉收入水平差距呈單調上公升趨勢的主要原因。[2]人才大量向京津冀地區的大城市匯集,而農村則長期缺乏人才的流入,這種長期的人力資本不均衡分布嚴重影響了區域內城鄉經濟的協調發展。[3]因此必須通過各種手段縮小城鄉收入差距,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本文將以京津冀地區為例對城鄉人力資本投資差異與城鄉收入差距的影響進行實證分析。

基於復合DEA的人力資本投資效率測度

作者 劉傳德何剛呂金梅 安徽理工大學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基於人力資本投資收益過程的複雜性,從環境層面 企業層面和員工層面三個維度構建評價指標體系,運用復合dea方法對中小型科技企業人力資本投資效率進行測度,找出相對無效單元,並選出對決策單元無貢獻的影響指標,為企業改善人力資本...

文化資本與人力資本 布迪厄文化資本理論的經濟學意義

朱偉珏 摘要 本文著重考察布迪厄文化資本理論與經濟學的關係。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之間,各不同學科與學術流派之間的相互滲透與融合已成為當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主要發展方向。布迪厄正是社會學領域內一位積極的實踐者。他的文化資本理論超越經濟因素與非經濟因素的二元對立,將社會行為放入物質經濟層面與精神文化層面的...

高校大學生人力資本現狀及投資策略

大學逐年擴招,使得市場上的人才供給大大增加,由此帶來的大學生就業難問題也日益突出,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針對當前形勢下大學生的就業狀況,分析造成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並從人力資本投資角度研究高校應當承擔的責任及實現途徑。大學生人力資本投資高校責任 伴隨著高校的連續多年擴招,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逐漸演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