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教育思想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啟示

2023-02-10 18:06:01 字數 886 閱讀 2046

杜威教育思想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啟示作者:吳秀梅

**:《科教導刊》2023年第30期

摘要杜威依據他的實用主義哲學,提出了兒童中心主義、從做中學、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經驗的改造等教育思想,開展杜威教育思想的學習研究,對當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圖分類號:g61文獻標識碼:a

1 杜威教育思想的主要內容

1.1 教育的本質論

1.1.1 教育即生長

杜威從生物化心理學理論出發,認為生長是指機體與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與結果,未成熟的狀態和環境是兒童生長的內部條件與外部條件。從人的發展過程看,教育總是與人的生活與發展相聯絡、想伴隨,並能夠促進人一生持續、不斷的生長和發展。「生活就是發展;而不斷發展,不斷生長,就是生活。

」①然而,杜威提出「教育即生長」這一命題的本意並不是將教育與生長相混同,而是為了針對當時的學校教育無視兒童本性的發展,將兒童置於被動的、壓抑的狀態之中,影響限制了兒童的正常發展。可見,生長是乙個內在的、自發的過程,是兒童身體、智力和道德的生長。「教育即生長」的根本目的是將兒童從被動的、壓抑的狀態中解放出來,促進兒童發展的過程。

1.1.2 教育即生活

杜威指出:「生活就是發展,而不斷發展,不斷生長,就是生活。」「沒有教育即不能生活,所以我們可以說教育即是生活」②他認為,兒童生長是在生活中展開的,生活是兒童生長的社會性表現,改造不合理的教育,就在於是學校生活成為社會生活與兒童生活的契合點,惻然符合社會需要,也符合兒童需要。

既然教育是生活所必須的,生活為教育提供了具體的內容,那麼,兒童最好的學習就是「從生活中學習」,教育的方法要以兒童的實際生活經驗為基本出發點,利用兒童現有的生活為主要內容。所以,教育不應是未來生活的準備,而是兒童現在生活的過程。教育應該成為促進兒童美好生活的積極手段,這是杜威「教育即社會」命題的核心要求。

對我國幼兒教育問題的反思 教育

一 我國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 1.教育的功利色彩突出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的今天,社會競爭日益激烈,教育界也是一樣,因此教育者的功利主義傾向越來越嚴重,兒童成了家長和學校支配的工具。學歷至上 對我國幼兒教育問題的反思 一 我國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 1.教育的功利色彩突出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

我國幼兒教育管理探析

作者 莊靜 教師 中 2011年第11期 摘要 發展幼兒教育,對促進兒童身心全面健康發展,提高國民整體素質,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就我國幼兒教育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其相關措施進行闡述,以求拋磚引玉。關鍵詞 幼兒 教育 管理 加強幼兒園建設,提高幼兒教育質量,有利於實現幼兒教...

對幼兒教育的看法

幼兒教育專家視點6 教育科研提公升幼兒園水平 17 22教師網 您的教師考試網 幼兒教育專家視點6 教育科研提公升幼兒園水平。tag標籤 幼兒教育專家觀點教育科研 相關推薦 幼兒園課程建設相關彙總 幼兒教育學科講堂五十講彙總 申請幼兒教師資格認定許可權及程式 更多幼兒教師招聘 幼兒教師學習資訊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