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化學

2023-02-10 16:00:06 字數 5612 閱讀 8736

生活中有化學,化學中有生活,廚房中的化學精彩紛呈,走進廚房,我們熟悉的化學便映入眼簾。

一. 無機物

1、菜刀生鏽:廚房中常見的現象便是新買的菜刀光滑明亮,幾日後便開始生鏽了,時間長了便不再光亮亮的了。這是因為鐵在潮濕的環境中和空氣中的氧氣共同反映生成氧化鐵。

其實鐵鏽是一層疏鬆的氧化膜,一點也不能阻止內部的金屬反應,因此時間長了,鐵鏽會繼續增加,所以我們應該做好菜刀的保護工作,使用完畢後,及時擦拭乾淨,及時除鏽。氧化鐵是一種紅棕色的粉末,俗名鐵紅,常用做塗漆和塗料。赤鐵礦的主要成分便是氧化鐵。

它是一種煉鐵原料。氧化鐵不溶於水,也不與水反應。但是氧化鐵可以與酸反應生成鐵鹽,其和鹽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乙份子氧化鐵與六分子鹽酸反應生成兩分子氯化鐵和三分子水。(離子方程式:一摩爾氧化鐵和六摩爾氫離子反應生成兩摩爾鐵離子和三摩爾水);此外,加熱氫氧化鐵也可生成氧化鐵粉末(兩分子氫氧化鐵加熱生成乙份子氧化鐵和三分子水)

2、緻密的氧化膜氧化鋁:鋁是地殼中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但人們發現並製得單質鋁卻比較晚,這是因為鋁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從鋁的化合物中提煉單質鋁比較困難,鋁的許多化合物在人類的生產和生活中有重要作用。

其中氧化鋁難溶於水,熔點很高也很堅固,因此覆蓋在鋁製品表面極薄的一層氧化膜就能很好的保護內層金屬。氧化鋁是冶煉金屬鋁的重要原料,也是一種較好的耐火材料

活潑的鋁在空氣中和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鋁,其化學方程式為四分子鋁和三分子氧氣反應生成兩分子氧化鋁,氧化鋁緻密可保護內層金屬不被繼續氧化。其實,既是打磨過的鋁箔,在空氣中也會生成新的氧化膜。構成薄膜的氧化鋁熔點為2050攝氏度,因此在實驗室中常用來製造耐火坩堝,耐火管等耐高溫的實驗儀器。

氧化鋁雖然難溶於水,但能溶於酸和強鹼溶液中,它溶於鹼時生成的物質為偏鋁酸鈉和水,因此氧化鋁是一種兩性氧化物,它和鹽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一分子氧化鋁和六分子鹽酸反應生成兩分子氯化鋁和三分子水(離子方程式為:一摩爾氧化鋁和六摩爾氫離子反應生成兩摩爾鋁離子和三摩爾水);和氫氧化鈉的反應:

一分子氧化鋁和兩分子氫氧化鈉反應生成兩分子偏鋁酸鈉和乙份子水(離子方程式:一摩爾氧化鋁和兩摩爾氫氧根離子反應生成兩摩爾鋁酸根離子和一摩爾水);在加熱的情況下,氫氧化鋁分解也可生成氧化鋁和水其化學方程式為:兩分子氫氧化鋁加熱生成一分子氧化鋁和三分子水。

因鋁製品可生成氧化鋁,氧化鋁又耐高溫且可阻止鋁的進一步反應,因此廚房中有鋁盆、鋁鍋、鋁壺等鋁製品。但由於酸、強鹼、鹽可直接侵蝕鋁製品本身,及其氧化膜。所以鋁製餐具不宜用來蒸煮或長期存放酸性、鹼性或鹹的食物。

鋁製炊具雖有很多好處,但其危害也很大,近幾年來的研究表明:鋁可以擾亂人體的代謝作用,造成長期緩慢的對人體健康危害即「慢性中毒」。防止鋁中毒有多種策略,其中主要有:

1、減少鋁製品的使用,避免食物或水與鋁製品之間長時間接觸。如鋁製的電飯煲內鍋最好不用;2、改良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儘量減少鋁的入口途徑,如丟掉傳統油條膨鬆劑的使用,**胃病的藥物盡量避免使用氫氧化鋁藥劑,改用胃動力藥物等;3、引導人們合理開發利用各種鋁資源,從根本上減少鋁的排放和流失;4、利用科技手段消除和減少鋁中毒的危害,如改進水處理工藝,採用新型產品和高新技術等。

3、鈉離子是活躍在廚房中的重要離子;鈉的主要功能:a那是細胞外液中主要的帶正電離子參與水的代謝,保證體內水的平衡;b維護體內酸鹼平衡;c是胰汁、膽汁、汗和淚水的主要成分;d參與心肌和神經功能的調節。那對人體有重要的影響:

鈉缺乏症可造成生長緩慢,食慾減退,由於失水體重減少,哺乳期的母親奶水減少,肌肉痙攣、噁心、腹瀉和頭痛。膳食中長期攝入過多的鈉將導致高血壓。在廚房中主要存在氯化鈉、碳酸鈉和碳酸氫鈉中。

氯化鈉:氯化鈉是一種性質穩定的化合物,俗稱食鹽,是重要的調味品,氯化鈉溶於水形成的溶液呈中性,氯化鈉不溶於汽油,分散在汽油中形成的分散系是懸濁液。其中鈉和氯氣點燃可以得到氯化鈉。

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兩分子鈉和乙份子氯氣點燃生成兩分子氯化鈉,氯化鈉是保證機體水分平衡的最重要物質,它是強電解質,氯化鈉溶液也能導電。這是因為其溶液中有大量自由移動的鈉離子和氯離子,此外,氯化鈉溶液中還有殺菌消炎的特徵。把澱粉和氯化鈉溶液裝入半透膜袋,浸入蒸餾水中,可進行滲析。

用銀離子和氯離子反應生成白色的氯化銀沉澱,可證明澱粉未透過半透膜,而氯離子已透過半透膜,操作如下:取燒杯中的液體適量,分別倒入兩支試管中,其中乙隻試管加入碘單質無現象。另一支先加稀硝酸再加硝酸銀會發現有白色沉澱生成。

氯化鈉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變化不大。

4、食醋:是廚房中重要的調味品,是一種弱酸。食醋有殺菌的作用,冬天在屋子熬醋可以殺滅細菌,對抗感冒有很大作用。

利用食醋和碳酸鈣反應可以檢驗雞蛋皮是否溶於酸。食醋可以除去水壺內的水垢:在水壺中加入水後倒上適量醋煮一段時間。

食醋和醬油是兩種非常重要的調味品,區分兩種物質的方法很簡單:有鹹味、醬味的是醬油,有酸味的是醋。

不僅在廚房中食醋大顯身手,在日常生活中其作用也不小。飲酒過量常稱為醉酒,醉酒多有徵兆,語言見多、舌頭不靈、面頰發熱、發麻、頭暈、站立不穩……,這時需要解酒,不少人知道,吃一些帶酸味的水果或服1~2勺食醋便可以解酒。這是什麼道理呢?

原來水果裡含有有機鹽,例如,蘋果裡含有蘋果酸,而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機酸能與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脂類物質,從而達到解酒的目的。同理,食醋也是解酒的良方,是因為食醋含有酸(3%~5%的乙酸)乙酸能跟乙醇發生酯化反應生成乙酸,乙酯。儘管帶酸味的水果和食醋都能使過量乙醇的麻醉作用得以緩解,但是上述酯化反應在體內進行時受到多種因素的干擾,效果並不十分離想。

化學世界奇妙繽紛,廚房裡的化學值得我們去研究,走進廚房,學習化學,增長你我的知識。

廚房裡的化學

1、食用油:食用油是家家廚房中不可缺少的烹調用食品,同時它也是人體所需營養的重要**。食用油可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動物油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膽固醇在人體內有重要的生理功能,若中老年人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容易得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

植物油中不含膽固醇,而含豆固醇、穀固醇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而且還能阻止人體吸收膽固醇。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必須脂肪酸的都比動物油高。

植物油按原料不同可分為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葵花子油、棉籽油、粟公尺油、公尺糠油、紅花油、芝麻油、橄欖油等等。人們常食用的油有菜籽油、花生油、橄欖油等。菜籽油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豐富的維生素e,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維護生理代謝,降低人體膽固醇含量。

花生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e、k,落花生酸,油酸和卵磷脂,有延緩人體細胞衰老的功能。橄欖油營養成分均衡、理想,不含香精和任何人造化學物質,其脂肪酸成分和多種天然脂溶性維生素對滋養肌膚十分有利。

2、食鹽:食鹽是人們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種調味品,這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同時還含有少量的鉀、鎂、鈣等人體生理所必須的元素。食鹽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

心臟沒有它,它就會影響正常的跳動;胃裡少了它,就會使胃酸缺乏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長期不吃食鹽,人就會全身無力,還會頭疼,全身肌肉抽搐等等。食鹽具有維持液體滲透壓和酸鹼平衡,保持神經和肌肉的應激性,調節生理功能等重要的作用。

**每天約需食鹽2到7克。食鹽過多,會增加心腎功能負擔,有礙健康。科學證實,食鹽過量,對高血壓、呼吸道病患者不利,使哮喘和慢性支氣管炎加劇和痰量增加。

3、醬油:醬油是由豆麥發酵後加鹽釀造而成。其味以鹹為主,並兼具香。

醬油入饌,可使菜餚增味、生鮮、添香、潤色,並能補充養分。醬油的品種很多,按風味可分為紅醬油、白醬油、生抽、老抽等。別看醬油都是黑色的,它可分為釀造醬油、配製醬油和化學醬油三類。

釀造醬油的特點是醬香,酯香濃厚。配製醬油口味鮮美,但在配製過程中產生了毒性很大的三氯丙醇,對肝、腎血液系統和生殖系統等均有***。化學醬油是酸水解植物調味液,以含有食用植物蛋白的脫脂大豆、花生粕、小麥蛋白或玉公尺蛋白為原料,經鹽酸水解,鹼中和而成。

國家標準規定,醬油中乙個主要的營養指標——氨基酸態氮不能低於0.8g/100ml。氨基酸態氮含量越高表示蛋白質分解的越好,營養成分也越高,味道也就越鮮。

醬油的商標上一般都註有佐餐用或供烹調用字樣。佐餐用的可直接入口,衛生指標較高,也可用於烹調,而烹調用的則不可用於拌冷盤。相比之下生抽的營養品質最好(抽:

就是提取的意思。生抽就是以優質的黃豆和麵粉為原料,經發酵成熟後提取麵成,並按提取的次數分為一級、二級、**。老抽是在生抽中加入焦糖,經特別加工而成的濃色醬油,適合肉食類增色之用。

)。4、食醋:①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ch3cooh),化學名叫乙酸。醋酸在水中只能電離出氫離子(h+)和乙酸根離子(ch3cooo—)它也能與活潑金屬發生置換反映產生氫氣,所以家用鋁製品是不可用來盛放食醋,以免被腐蝕,不知你可曾注意過?

在煮骨頭湯時,父母會往湯內加少量食醋,為什麼呢?因為骨頭中含有磷酸鈣,磷酸鈣不溶於水,磷酸鈣與醋酸作用生成可溶於水的磷酸二氫鈣,可以增加湯內的含鈣量,對於學生的成長有利。

②食醋是以糧食、醣類或酒糟等為原料,經醋酸酵母菌發酵而成。按其原料不同有公尺醋、糖醋、酒醋之分,此外也可用純醋酸稀釋而成的人工醋。食醋含醋酸3%—5%,還含有如乳酸、葡萄糖酸、琥珀酸、氨基酸、鈣、磷、鐵、維生素b等營養成分。

食醋的味酸醇厚,液香而柔和,是烹飪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調味品。無論是烹製醋餡類、糖醋類、酸辣類、涼拌類菜餚,還是小籠湯包、水餃、涼拌麵時均可使用食醋。炒菜時放點食醋,能軟化植物纖維素,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增進消化,並有利於保護食品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c在酸性條件下穩定)。

用糖醋烹調排骨和魚,能溶解其骨質,促進人體對鈣、磷的吸收和利用。患有低酸性胃病(如萎縮性胃炎)的人,經常以食醋作調味品,既可增進食慾,又可**疾病。食醋還是殺菌劑,在做魚類食品時,加點醋,既可提味去腥,又能殺死有害細菌。

食醋還可以消毒,同時它也是傳統的養顏、健膚、美容用品。胃潰瘍和胃酸過多者不宜食醋。因為醋本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從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導致胃病加重。

5、糖:糖既是營養品,又是調味品。它在人們的飲食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不同的糖,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和調味效果。糖的種類很多,主要有蔗糖、葡萄糖、麥芽糖(飴糖)、蜜糖、果糖及乳糖等。這些糖進入人體後都會被分解,為人體提供能量。

各種糖的用途我不再一一介紹了,大家生活中也都常用。

6、糖精: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甜味劑,在世界各國都被廣泛使用。糖精並不是糖,它更不是糖之精華,而是從煤焦油裡提煉出來的甲苯,經過碘化、氯化、氧化、氨化、結晶脫水等化學反應後製成的。

糖精的化學名為鄰磺醯苯醯亞胺。比蔗糖甜500倍,食用糖精為其鈉鹽。糖精鈉溶液加熱煮沸時,會逐漸分解產生少量的苯甲酸,從而產生苦味。

因此在烹飪過程中應盡量避免糖精長時間加熱和在酸性食物中新增糖精。糖精可用於糕點、醬果、調味醬汁等食物中,以代替部分蔗糖。糖精既不易被消化吸收,又對人體沒有營養價值,又會產生苦味,所以,雖無毒害,也不易多吃。

但可代替蔗糖供糖尿病患者使用。

7、味精:在廚房裡的調味品中是不可缺少的角色,它和「鮮」字緊密相連。味精又叫味素,是以糧食(玉公尺或大公尺)為原料,通過微生物發酵、提取、精製而成,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

谷氨酸是腦組織氧化代謝的氨基酸之一,所以谷氨酸對改進和維持腦丘的機能是十分重要的。它還可以降低血液中氨含量的作用,作為精神病人的中樞及大腦皮層的補劑,還可改善神經有缺陷的兒童的智力。味精吃多了會口渴,這是因為味精中含有鈉的原因,這與食鹽的弊端相似。

根據谷氨酸鈉的含量多少味精有四種規格:99%、95%、90%、80%。使用味精時應注意:

(1)用量適當。味精過量過多,會使菜餚產生怪味,影響菜餚本身的味道,食後令人口乾舌燥,回味苦澀。長期過量使用,易引起食慾減退。

人體每天允許攝入味精量每千克體重0.2g。(2)把握溫度時間,味精在80度左右最易溶解,滋味最鮮。

若溫度過高會分解變性,甚至有害身體;若溫度過低,味精沒有充分溶解,鮮味也出不來。所以不要過早地放入味精,而在湯、菜燒好出鍋時放入。(3)了解食物性質,味精是弱鹼性的,所以在在鹼性食物中起不到應有的鮮味。

在一些加醋的菜餚中最好也不要放味精,因酸鹼中和使菜餚變味。所以在微酸性或中性食物中放味精最好。

廚房裡有哪些危害健康的東西

整理了這麼多廚房裡的危險物品,並不是讓大家遠離廚房,而是為了給大家提個醒,在享受快樂美食的同時也能享受健康。因為廚房裡除了危險物品還有許多 良藥妙方 用好了會給您的生活和美食增加不少光彩呢!平底鍋 危險級別 5級 油鍋 最危險,其中無蓋平底鍋危險最大,最好用較深的帶蓋炒鍋。萬一平底鍋 務必記住安全滅...

廚房裡不可不知的十大常識

1 燒肉不宜過早放鹽 鹽的主要成分氯化鈉,易使肉中的蛋白質發生凝固,使肉塊縮小,肉變質硬,且不易燒爛。2 油鍋不宜燒得過旺 經常食用燒得過旺的油炸菜,容易產生低酸胃或胃潰瘍,如不及時 還會發生癌變。3 肉 骨燒煮忌加冷水 肉 骨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燒煮中突然加冷水,湯汁溫度聚然下降,蛋白質與脂...

病房裡的故事

設計理念 病房裡的故事 這篇課文是長春版第七冊第五板塊 人間情 中的第二篇課文,這篇課文是根據澳大利亞作家泰格特的 窗 改編的,全文共8個自然段,採用白描手法講述了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讀起來耐人尋味,寓意深刻,文中那栩栩如生,五彩斑斕的窗外美景,都是臨窗病人支撐贏弱的身體,面對一堵光禿禿的牆幻想和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