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訂《動物防疫法》知識問答

2023-02-10 16:03:03 字數 990 閱讀 1047

作者:**:《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4期

一、新修訂《動物防疫法》什麼時間起實施?

將於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二、修訂後《動物防疫法》第一條中為什麼增加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內容?

獸醫工作是公共衛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線,是公共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持社會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一方面,從國際情況看,動物疫病不僅影響人體健康.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也會產生強烈的政治影響。甚至影響社會穩定,如近年來英國發生的口蹄疫、瘋牛症,我國台灣發生的口蹄疫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等。

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對外開放程序的加快,特別是我國恢復(oie)合法權利後,獸醫工作的社會公共衛生屬性更加顯著。動物衛生和獸醫公共衛生的職能更多體現在公共衛生方面.如動物衛生和獸醫公共衛生的全過程管理,動物疫病的防控,人畜共患病的控制,動物源性食品安全。以及動物福利、動物源性汙染的環境保護等。

因此,加強動物防疫活動的管理,預防、控制和撲滅動物疫病,不僅可以促進養殖業健康持續發展,保護人體健康,而且還可以保障社會公共衛生安全,所以增加了「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內容。

三、《動物防疫法》規定管理的動物疫病分為三類.目前i類疫病有哪些?

新修訂《動物防疫法》規定管理的動物疫病分為i、ⅱ、ⅲ類。i類疫病有口蹄疫、豬水泡病、豬瘟、非洲豬瘟、非洲馬瘟、牛瘟、牛傳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綿狀腦病、癢病、藍耳病、小反芻獸疫、綿羊痘和山羊痘、禽流行**冒(高致病性禽流感)、雞新城疫。

四、強制免疫都是i類疫病嗎?新《動物防疫法》對強制免疫是如何規定的?

不全是。新《動物防疫法》第二章第十三條規定:國家對嚴重危害養殖業生產和人體健康的動物疫病實施強制免疫。

***獸醫主管部門確定強制免疫的動物疫病病種和區域,並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國家動物疫病強制免疫計畫。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獸醫主管部門根據國家動物疫病強制免疫計畫,制訂本行政區域的強制免疫計畫;並可以根據本行政區域內動物疫病流**況增加實施強制免疫的動物疫病病種和區域,報本級人民**批准後執行.並報***獸醫主管部門備案。

新動物防疫管理制度

前編一 規範上牆動物防疫制度式樣 規格 高90cm 寬60cm,可結合實際按比例縮放尺寸。材料 貼kt等輕型材料,包5mm銀色細邊。底色 標準色c 100m 88,輔助色k 10 參照中國動物衛生監督標誌用國家發布的原圖顏色 字型 標題為方正大標宋白色 居中 正文為白色黑體字,字型大小可根據實際調整...

《農村土地承包法》知識問答

2009年村官考試 農村土地承包法 知識問答 問 1 頒布 農村土地承包法 有何意義?答 農村土地承包法 體現了 的重要思想,符合我國農村實際和農民心願,對於穩定完善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 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長期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維護廣大農民的根本利益,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保持農村社會穩...

新勞動法知識

一 試用期 1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 2 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兩個月 3 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使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二 病假 1 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2 實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