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法知識競賽試題

2023-02-10 16:03:02 字數 3988 閱讀 6620

湖北省《監督法》知識競賽試題

競賽須知

主辦單位:湖北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

協辦單位: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法規工作室、省**法制辦公室、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

《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以下簡稱監督法)的頒布實施,對於各級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監督職權,健全監督機制,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增強監督實效,促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我省實施監督法辦法對監督法進行了具體細化和補充規定,增強了監督法的可操作性。為了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監督法及我省實施辦法,現決定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監督法知識競賽活動,歡迎各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以及公民積極參賽。

現將有關事項說明如下:

一、本次競賽內容為監督法和《湖北省實施《監督法》辦法》。競賽試題同時在《湖北**》、《楚天主人》(月刊)和湖北省人大門戶網上刊登。

二、參賽者須將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通訊位址、郵政編碼清楚地填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

三、請參賽者按要求選擇正確的答案,並按順序用黑色筆將答題卡上相應的「○」塗成實心「●」,答題卡寄至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監督法知識競賽辦公室」(郵政編碼:430071),截止時間為20xx年6月30日,以當地郵戳日期為準。

四、每名參賽者只限填寫乙份答題卡,多答者無效。答題卡可影印,但填寫塗黑後影印無效。

五、本次競賽設一等獎10名,二等獎20名,三等獎30名。閱卷完畢後,從答題全部正確者中以公證**方式確定所有獲獎者,對獲獎者頒發證書和獎金。對在競賽活動中組織有力的單位頒發優秀組織獎。

試題答案和獲獎名單將於20xx年7月15日前在《楚天主人》第7期和省人大門戶網上公布。

一、單項選擇題

1、《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由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於通過,自起施行。

a、20xx年8月27日20xx年12月1日

b、20xx年9月27日20xx年12月1日

c、20xx年8月27日20xx年1月1日

2、《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法》辦法》由湖北省第十一屆審議通過,自起施行。

a、人民代表大會20xx年1月1日

b、人大常委會20xx年1月1日

c、人大常委會20xx年9月1日

3、監督法共有章條。

a、十四十八b、八四十五c、九四十八

4、各級人大常委會按照的原則,集體行使監督職權。

a、抓大事、議大事 b、黨的領導c、民主集中制

5、 依法處理常務委員會行使監督職權的重要日常工作。

a、人大專門委員會 b、常委會工作機構 c、常委會主任會議

6、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前, 應當將各方面對該項工作的意見彙總,交由本級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研究並在專項工作報告中作出回應。

a、委員長會議或者主任會議 b、常委會辦事機構 c、各專門委員會

7、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應當在常委會舉行會議的日前,由其辦事機構將專項工作報告送交本級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徵求意見;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對報告修改後,在常委會舉行會議的日前送交常委會。

a、二十十b、十五十c、二十五

8、專項工作報告由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的負責人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 也可以委託有關部門負責人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

a、人民**

b、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

c、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

9、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可以組織對報告機關的專項工作進行 。

a、常委會組**員滿意度測評

b、常委會組**員、人大代表工作評議

c、人大代表投票表決

10、常委會組**員對專項工作報告的審議意見,由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常委會工作機構、辦事機構彙總整理,經主任會議決定,交報告機關研究處理。報告機關應當在內向常委會提出處理情況的報告,並由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常委會工作機構對該報告提出意見。

a、六個月b、三個月c、二個月

11、常委會聽取的專項工作報告及審議意見,人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對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或者執行決議情況的報告,向本級通報並向社會公布。

a、常委會組**員 b、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c、人民代表大會

12、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的年度計畫,要印發並向公布。

a、常委會組**員本級人大代表

b、常委會組**員社會

c、本級「一府兩院」 常委會組**員

13、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應當在每年期間,將上一年度的本級決算草案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查和批准。

a、六月至九月b、六月至八月c、七月至九月

14、***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應當在每年六月至九月期間,向報告本年度上一階段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預算的執**況。

a、本級人大常委會 b、本級人民代表大會 c、本級黨委

15、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預算經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後,在執行過程中需要作部分調整的,***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 。

a、有權自行調整

b、應當將調整方案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c、應當將調整方案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准

16、常委會每年審查和批准決算的同時,聽取和審議本級人民**提出的審計機關關於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

a、上一年度b、本年度c、本屆**

17、決算草案經本級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後,人民**財政部門應當自批准之日起內向本級各部門批覆決算、向下級人民**財政部門下達資金結算。決算草案未能獲得常委會批准的,人民**應當根據常委會的審議意見依法重新編制決算草案,並在內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a、二十日六十日 b、乙個月兩個月 c、三十日六十日

18、常委會組**員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況報告、預算執**況報告和審計工作報告的審議意見交由研究處理。 應當將研究處理情況應當向常委會提出書面報告。

a、本級人民**人民**

b、本級人民**有關工作部門本級人民**有關工作部門

c、常委會相關工作機構常委會相關工作機構

19、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經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後,在實施的 ,人民**應當將規劃實施情況的報告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審議。

a、中期階段中期評估

b、第一年年度總結

c、第二年進展情況

20、預算安排的農業、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社會保障等資金需要的,***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應當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a、調整b、調減c、使用

21、省人民**預計省級預算收入(支出)總額超過原批准的預算收入(支出)總額的,應當編制調整方案於當年的底以前提請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a、百分之三十一月 b、百分之五十月 c、百分之一十一月

22、常委會執法檢查工作由具體組織實施。

a、本級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

b、本級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

c、本級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

23、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審查、撤銷下一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的不適當的決議、決定和本級人民**發布的不適當的決定、命令的程式,由人大常委會參照立法法的有關規定,作出具體規定。

a、地方各級 b、省、自治區、直轄市 c、縣級以上地方各級

24、根據監督法及我省實施辦法的規定,下列哪一檔案不屬於備案審查的規範性檔案範圍?

a、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的決議、決定和各級人民**發布的決定、命令

b、有解釋權的機關對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和規章所作的解釋

c、人民**工作部門制定的檔案

25、各級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議案和有關報告時,本級人民**或者有關部門、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檢察院應當派有關負責人員到會,聽取意見,回答 。

a、諮詢b、質詢c、詢問

26、縣級人大常委會組**員聯名,可以向常委會書面提出對本級人民**及其部門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質詢案。

a、三人以上b、五人以上c、三分之一以上

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源滙區交通路小學低年級安全知識競賽試題 班級姓名成績 一 填空題 共26分,每小題2分 1 火警 匪警 交通事故報警 2 交通訊號由紅燈 綠燈 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綠燈表示黃燈表示 3 消防車和消火栓的顏色是色。4 樓內失火應從通道逃離。5 每年 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是在月份。6 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必...

少先隊知識競賽試題

一 填空題 1 祖國媽媽的生日是 10月1日 中國少年先鋒隊的紀念日是 10月13日 2 有志有為的少先隊員應該把少先隊 共青團 共產黨 作為自己人生進步的三個階梯。3 少先隊的作風 誠實 勇敢 活潑 團結。4 少先隊活動按規模大小劃分為大 中 小 隊活動。5 少先隊組織的標誌是 隊旗 少先隊員的標...

林業知識競賽試題

林業知識 1 生態是指什麼?答 就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狀態,以及它們之間和它與 環境 之間環環相扣的關係。2 生態系統型別眾多,一般可分為哪幾種?答 自然生態系統和人工生態系統。3 退耕還林工程在我市是哪年開始實施的?答 2002年開始實施的。4 造林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答 適地適樹和科學造林是造林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