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2023-02-10 08:57:02 字數 1103 閱讀 7069

作者:蔣玉祥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7期

作為班主任要關心班級裡的每個學生,特別是身心不健全的學生,班主任應該給予更多的關心。我班有乙個身體殘疾的學生,剛進班時不喜歡和同學講話,也不願意和老師交流,同學們也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她。她逐漸被別人疏遠了,產生了自卑心理。

經常乙個人站在某個角落發呆。我試圖接近她,與她談心,但是她好像不信任我,不願意與我多交流。我通過與她家長的溝通,知道她從小就得了小兒麻痺症,性格因此也很內向,自卑心理在小學就形成了,而且還有同學取笑她。

我開始思考如何讓她自信起來,活潑起來呢?首先,在班裡開一次主題班會,大家一起討論如何關心殘疾人。學生各抒己見,討論得非常熱烈,我準備了大量的關於殘疾人的材料出示給學生,有的學生流出了同情的淚水。

這時候大家明白了每個人都有獨立的人格尊嚴,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要關愛每乙個同學,尤其是有困難的同學。其次,我主動接近她,跟她聊天,化解她心中的疑慮和自卑,每當我的課堂開始的時候,我都會設定一些問題找她回答,剛開始她回答問題的聲音很小,思路也不清晰。針對這種情況,我鼓勵她大膽發言,每次她回答完問題,我都會讓學生給予掌聲鼓勵。

漸漸地她信任我了,有什麼話也和我交流了。我的課堂她也積極參與了,而且其他老師的課堂她也敢回答問題了。最後,我又找到班幹部讓他們也關心這個學生。

平時多與她交流談心,和她做知心朋友,在學習、生活上主動關心她。通過以上措施,她漸漸開朗起來,班級有什麼事還主動到辦公室找我。聽她媽媽說:

「她喜歡這個班主任。」我心裡暖暖的。我深深體會到:

只有在愛的厚土上耕耘不輟,在誠心的沃野上播下種子,才能收穫到愛的碩果。所以,我們應該蹲下身子去觀察學生,特別是對於殘疾的學生,學習上找不到突破口就從品德上找,品德上找不到就從其他方面找。總之,要發現殘疾學生的特長,並加以賞識和鼓勵,讓他們消除自卑心理,讓他們感到自己是班集體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員,讓他們感到老師對他們充滿了信心和期待,享受正常學生的快樂。

總之,在更新教育觀念的今天,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們不但要有責任心,而且更要有乙份用在學生身上的心,只要你用心了,學生就願意接近你,就願意和你做朋友。原來老師和學生是可以做朋友的,關愛每乙個學生,公平對待每乙個學生,有針對性地為他們解決問題,因材施教,用心溝通,正確引導。只要用心了,老師就對學生盡了這份責任。

(作者單位安徽省潁上縣第三中學)

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關鍵詞 自信心 中學生 培養方法 中圖分類號 g444 工作了十年,當了七年班主任,帶過三屆學生,乙個普通班,兩個實驗班,兩百多個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學習生活經歷,各人的興趣愛好不同,學習習慣不同,基礎不同,成績有高有低,他們之間存在太多的差異,但是在與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

初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作者 閆曉東陳磊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校長 2009年第02期 現代科學以及大量的事實證明 自信心是乙個人的潛能源源不斷地得以釋放的精神源泉,是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但在現實生活中,盲目自信,企求過高,力不從心,導致失敗的事時有發生。在學生當中,更多的卻是自我評價過低,在能夠完成的事情面前,...

寫作教學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作者 楊萬勝 新課程 教研版 2010年第11期 在一般的中小學教學中,作文教學呈現出不容樂觀的局面。不少學生不愛寫作文,厭惡作文教學,一到完成寫作任務時就抓耳撓腮,冥思苦想,卻擠不出半點內容,無奈只得敷衍成篇甚至以抄 究其緣由,學生作文能力低下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忽視了寫作教學中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