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2023-02-10 09:00:02 字數 826 閱讀 2411

作者:楊萬勝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1期

在一般的中小學教學中,作文教學呈現出不容樂觀的局面。不少學生不愛寫作文,厭惡作文教學,一到完成寫作任務時就抓耳撓腮,冥思苦想,卻擠不出半點內容,無奈只得敷衍成篇甚至以抄**。究其緣由,學生作文能力低下的乙個重要原因是忽視了寫作教學中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一、自信心對寫作的影響

自信心是主體因素的乙個方面,是個體對自我能力的認識。它具體指個體在執行某一行為活動之前對自己能夠在什麼水平上完成此行為活動所具有的信念、判斷或自我感覺。自信心影響個體對環境和活動的選定及對他們的態度。

自信心高低的不同將產生對自我促進或對自我障礙的思維影響,同時它也將決定個體行為活動的動機、努力程度和對活動的持久力、耐力以及不同情緒的反應。在認知行為活動中,自信心高的人積極性高,樂於付出努力,便採取策略應付遇到的問題、解決面臨的困難;偶爾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時,他認為自己有能力取得成功,這種信念有助於他克服消極因素,誘發動機行為。相反,自信心低的人積極性低,不願付出更多的努力,便採取相應的策略應付困難、解決問題,從而必然導致行為結果不盡如人意。

這反過來又會降低他的自信心。

教師在作文教學中必須注意三個重要因素:「有寫作動機」,「有東西可寫」,「能夠寫出來」。其中第二個重要因素「有東西可寫」與第乙個因素「有寫作動機」有密切聯絡。

沒有寫作動機,不想寫,就不會積極蒐集材料。就不會「有東西可寫」。如果第

一、第二個重要因素解決不了,那麼第三個因素「能夠寫出來」也無從談起。可見,寫作動機是關鍵。美國、前蘇聯的一些心理學家認為,學生有表現自己的慾望。

一些心理學家認為青少年時期是言語發展的最佳年齡期,應該激發學生表達自己的動機和興趣,發展他們的言語功能。

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關鍵詞 自信心 中學生 培養方法 中圖分類號 g444 工作了十年,當了七年班主任,帶過三屆學生,乙個普通班,兩個實驗班,兩百多個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學習生活經歷,各人的興趣愛好不同,學習習慣不同,基礎不同,成績有高有低,他們之間存在太多的差異,但是在與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

初中學生自信心的培養

作者 閆曉東陳磊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校長 2009年第02期 現代科學以及大量的事實證明 自信心是乙個人的潛能源源不斷地得以釋放的精神源泉,是人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但在現實生活中,盲目自信,企求過高,力不從心,導致失敗的事時有發生。在學生當中,更多的卻是自我評價過低,在能夠完成的事情面前,...

活動課中學生自信心培養

自信心是乙個人對自身力量的認識 評價所形成的穩定的內心體驗,它是一種強大的內部動力,能激勵人們積極行動,追求一定的目標,堅持不懈地去實現自認為可達到的成就。中學階段,隨著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能力的發展,學生將逐步形成穩定的態度傾向。在活動課中,教育者應抓住這一關鍵階段,幫助學生樹立較強的自信心,促進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