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密集型服務業交易合約研究

2023-02-10 08:54:04 字數 1328 閱讀 6580

作者:李憶張俊嶽劉小平

**:《商業時代》2023年第33期

內容摘要:知識密集型服務產品的特點使得其交易合約與傳統製造業及一般服務業不同。本文分析三類典型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特點,基於服務產品價值衡量準確程度、專案結果對各方努力敏感程度等合約特徵,提出與各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相匹配的合約型別:

硬知識服務業適用固定費用合約;軟知識服務業適用時間—物料合約;混合知識服務業適用基於績效的組合合約。

關鍵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合約選擇合約價值評價

20世紀90年代以來,知識經濟對各國的產業結構、投資模式和經濟增長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業以其「顧客專業化、雇員知識化、高增值性、手段高科技性」等優勢,成為知識經濟社會產業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引起了學術界和企業界的共同關注。

現有關於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巨集觀層面的**,如分析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概念框架、特徵、分類、發展現狀及創新模式等,對微觀層面的機制問題關注較少。作為乙個以知識服務為產品的特殊行業,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具有許多新特點,其發展過程中的微觀機制,如交易合約,也值得重視。在知識服務交易過程中,如交易合約選擇不當,將不能保障交易雙方的權益,導致頻繁的交易糾紛和交易失敗,對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整體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因此,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交易合約問題值得專門研究。

本文基於前人提出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分類,分析各類知識密集型服務產品的構成及特徵,根據服務產品價值可衡量程度、專案結果對各方努力的敏感程度等合約特徵,提出與各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相匹配的合約型別,以幫助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提高交易成功率、減少合約糾紛,為促進該行業整體平穩發展提供理論參考。

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定義、特點及型別

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屬於服務業範疇,是新興的產業形態,具有豐富的內涵。目前,學術界對該行業尚未形成統

一、公認的概念界定。隨著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發展,國內外學者陸續從不同角度給出了多種定義。miles提出,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是一些專門提供經濟服務的組織,這些服務旨在知識的創造、積累或擴散。

hipp認為,服務於製造業和服務業客戶、或服務於大學和其他研發機構,具有重要知識源的公司均為知識密集型服務公司。國內對於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概念的權威定義由***研究發展中心提出,即運用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等資訊化手段的現代知識服務產業,其產品價值體現在資訊服務的輸送和智財權上,包括金融、保險、教育、諮詢、資訊電信、物流配送、計算機軟體與資訊加工服務、研究開發與測試服務、市場服務、商務組織服務(管理諮詢、員工招聘服務)和人力資源開發服務等知識含量較高、需要一定專業技術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服務行業。kemppila和mettanen指出,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定義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內容:

知識是服務的重要投入;服務高度依賴於專業能力和知識;服務提供商和客戶之間有高度的互動,為知識的擴散和新知識的產生提供可能性。

知識密集型企業知識管理應用現狀分析

作者 餘小敏王晶磊王樹微於花榮邊穎 學理論 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的興起,知識管理成為經營管理中重要方面,但目前國內企業的知識管理還存在諸多問題。相應知識管理應用建議 建立知識庫 設定管理人員 完善知識保護。關鍵詞 知識密集型企業 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應用 中圖分類號 c93 文獻...

勞動密集型產業開題報告

目錄1文獻綜述 2 1.1本課題國外研究進展 2 1.1.1靜態比較優勢理論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 2 1.1.2發展的比較優勢理論下勞動密集型產業 2 1.2本課題國內研究進展 3 1.2.1我國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環境 3 1.2.2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發展 3 1.2.3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發展現狀 4 2...

關於勞動密集型企業交流材料

根據勞動力 資本和技術這三種生產要素在各產業中的相對密集度,可以把產業劃分為勞動密集型 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三大類,與其相對應的就是勞動密集型企業 資金密集型企業和技術密集型企業。不過,這是乙個相對的概念,隨著生產要素密集程度的變化,企業的型別可能會發生轉變。一般來說,勞動密集型企業是指資本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