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知識 軟化水處理裝置選型方案

2023-02-10 08:57:02 字數 2105 閱讀 7993

軟化水處理裝置選型方案

軟化水處理裝置的標準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工作(有時叫做產水,下同)、反洗、吸鹽(再生)、慢沖洗(置換)、快沖洗五個過程。

不同軟化水裝置的所有工序非常接近,只是由於實際工藝的不同或控制的需要,可能會有一些附加的流程。任何以鈉離子交換為基礎的軟化水裝置都是在這五個流程的基礎上發展來的(其中,全自動軟化水裝置會增加鹽水重注過程)。

反洗:工作一段時間後的裝置,會在樹脂上部攔截很多由原水帶來的汙物,把這些汙物除去後,離子交換樹脂才能完全曝露出來,再生的效果才能得到保證。反洗過程就是水從樹脂的底部洗入,從頂部流出,這樣可以把頂部攔截下來的汙物沖走。

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15分鐘左右。

吸鹽(再生):即將鹽水注入樹脂罐體的過程,傳統裝置是採用鹽幫浦將鹽水注入,全自動的裝置是採用專用的內建噴射器將鹽水吸入(只要進水有一定的壓力即可)。在實際工作過程中,鹽水以較慢的速度流過樹脂的再生效果比單純用鹽水浸泡樹脂的效果好,所以軟化水裝置都是採用鹽水慢速流過樹脂的方法再生,這個過程一般需要30分鐘左右,實際時間受用鹽量的影響。

慢沖洗(置換):在用鹽水流過樹脂以後,用原水以同樣的流速慢慢將樹脂中的鹽全部沖洗乾淨的過程叫慢沖洗,由於這個沖洗過程中仍有大量的功能基團上的鈣鎂離子被鈉離子交換,根據實際經驗,這個過程中是再生的主要過程,所以很多人將這個過程稱作置換。這個過程一般與吸鹽的時間相同,即30分鐘左右。

快沖洗:為了將殘留的鹽徹底沖洗乾淨,要採用與實際工作接近的流速,用原水對樹脂進行沖洗,這個過程的最後出水應為達標的軟水。一般情況下,快沖洗過程為5-15分鐘。

【軟化水裝置的日常應用】

洗澡,水是最基本的,而水的硬度,讓我們的享受打了折扣。洗完澡後,我們就會發現,**發緊,有點癢,用手一抓,會留下一道道白痕。原因何在?

因為硬水接觸**後,會留下一層肉眼看不見的水鹼薄膜,阻塞毛孔,成為滋生雜質的溫床造成龜裂,搔癢和**乾燥,或是引發**發紅過敏。尤其是嬰幼兒的**更嫩弱和敏感,往往因為水鹼引起瘙癢,所以洗完澡後,孩子就會哭鬧,一般家長會誤認為孩子怕水。

改用沒有水鹼的軟水洗澡,因為沒有了水鹼薄膜,毛孔得以徹底清潔,自由呼吸,渾身就象抹了潤膚露一樣白嫩、細滑。而給嬰幼兒用軟水洗澡,孩子不僅不哭不鬧,反而不願離開浴盆了。

洗髮時,沒有水鹼中的重金屬作用,染過的頭髮不再容易掉色、變色,頭髮中也因為沒有殘留水鹼,會變得潔淨、順滑,更易於梳理。

用軟水洗浴,皮屑精光,沒了瘙癢,肌膚柔潤光滑,頭髮洗完也不糾纏,髮絲柔順、飄逸、蓬鬆,難得的自然光澤;洗滌的衣物,絕沒有靜電,而且柔軟、亮麗如新,還至少節約洗滌劑50%的用量;維護高檔潔具的美觀,熱水器、花灑都不再堵塞,浴缸、水龍頭等金屬表面常見的斑斑點點失去了蹤影

【全自動軟化水裝置選型:】

1\採暖2\冷卻補水3\工藝用水4\蒸汽鍋爐5\鋼鐵冶煉行業6\化工製藥行業/7換熱站?

2.鈉離子交換器系統用水時間:即執行時間/小時用水量/平均值/峰值?

全自動軟化水裝置選型是否需要連續供水?若需要則選擇雙床集控或雙控雙床系列,否則可選單閥單罐系列。

4、所需的軟水單位流量(噸/小時)。這由使用者裝置的性質和要求而定,我們以此選定標準合理型號的軟水器;

5、週期制水量的設定

在全自動軟化水裝置型號設定之後,根據原水硬度,所用樹脂的交換工作容量就可以確定理論週期制水量(噸)。

【全自動軟水器選型須知】

1、全自動軟化水裝置選型控制器:完全採用美國fleck富萊克、autotrol阿圖祖自動控制閥。aquamaticyake雅克

2、樹脂罐:可多種選擇:國產rfp罐、不鏽鋼罐、金屬內襯塑罐(pe內襯)

3、全自動軟化水裝置選型執行控制形式:

sm流量型:製備水量達到設定值時自動還原,可適用於所有的給水系統軟水製備。

s時間型:以時間為控制再生計量方式,適合用水量穩定的系統供水,最短還原再生週期為24小時。

4、可供選擇的裝置組合:

⑴單控單床:還原期間停止供水2小時或繼續供原水(硬水旁通)。

⑵單控雙床:交替供水,一用一備型。

⑶雙控雙床:交替供水,一用一備型。

⑷雙控雙床:同時供水,交替再生型。

⑸多控多床:三個以上樹脂罐併聯使用,適合大型供水系統。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對學習很難做到學而不厭,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堅持。希望大家堅持到底,現在需要沉澱下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更大的發展前景。

解析軟化水處理裝置選型方案

內容導讀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鹽水以較慢的速度流過樹脂的再生效果比單純用鹽水浸泡樹脂的效果好,所以軟化水裝置都是採用鹽水慢速流過樹脂的方法再生,這個過程一般需要30分鐘左右,實際時間受用鹽量的影響。軟化水處理裝置的標準工作流程主要包括 工作 有時叫做產水,下同 反洗 吸鹽 再生 慢沖洗 置換 快沖洗五...

關於軟化水處理裝置的保養竅門

現在大家都知道水汙染越來越嚴重,大家也開始重視這一塊,對於很多水質進行在處理可以再利用,許多地方採用軟化水處理裝置對水質進行在處理,那麼在使用軟化水處理裝置怎麼樣進行保養呢?裝置的保養對裝置的使用壽命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一定要對裝置進行保養引起重視。原水水質條件應符合一般鈉離子交換水處理裝置的要求 ...

軟化水處理裝置保證用水達到標準

蒸汽軟化水處理裝置蒸汽夾帶 結垢 腐蝕嚴格來說是很難絕對避免的,它們會相互影響,相互作用,所以水處理時必須統一考慮,歸納起來可分為兩方面的處理,即爐外處理和爐內處理。爐外處理是根本,其目的是防止補水雜質進入爐內及蒸汽系統。爐內處理則是保證。即使是爐外處理做得十分地道,排汙也做到自動化,但也難免會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