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強化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管理的策略

2023-02-10 08:48:04 字數 876 閱讀 3712

作者:李豔

**:《行政事業資產與財務》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行政事業單位中的財政預算管理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過觀察可以看出,還是與一些發達國家中存在較大的差距。

因此,相關人員要做好研究工作,找出其中存在的問題,制定出科學的措施,進而提高行政單位財務預算資金管理的效果。本文針對行政事業單位中的財政預算資金管理進行了簡要闡述,並提出幾點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關鍵詞: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管理;策略分析

在我國社會經濟不斷發展與市場制度不斷完善的背景上,對行政事業的發展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行政事業單位中工作內容以及方式等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因此,行政事業單位要在滿足時代發展需求的基礎上來進行改革,這樣才能保證財政預算資金管理的效果與質量。

一、 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管理意識上的不足。對於資金使用來說,往往是依靠領導自身的意志所決定的,這樣也就使得一些資金並沒有按照規定的用途來使用,從而也就造成了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預算資金使用的效果並不高。在一些行政事業單位中甚至還沒有建立出完善的預算編製,在資金的撥付等方面也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2)管理水平上的不足。在一些行政事業單位中,所採用的財務人員自身並不具備會計從業資格,這樣也就難以掌握好會計核算以及財務制度等方面的內容,只是單純的完成自身的工作任務,這樣也就不能真正提高行政單位中的預算資金使用效果,降低了管理能力。

(3)財務管理意識上的不足。通過調查可以看出,一些行政事業單位中的財務管理工作存在和管理不規範的現象,財務人員往往重視經費上的核算,並滿足於完成財務保障與會計核算等工作,對於經費的支出以及合理性等方面卻並不能實現有效的監督。由於財務管理工作難以落實到實際中去,財務人員也就無權來干預資金的使用,從而降低了預算資金的使用效果。

行政事業單位全面預算管理分析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中的全面預算管理是比較系統的 具有很強的戰略性質的 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全面預算管理模式具有了方法 機制 體制等管理特徵,管理的方位大,全面,監控能力強,是策略性相對高的管理工具,也是相對比較高的管理方法,行政事業單位運用全面預算管理對企業的控制力和約束力都相對要全面。關鍵詞 行政事...

關於強化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思考

作者 許延明佟木子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行政預算管理既是完成行政事業單位各項工作任務的有力保障,也是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質量和質量管理雖有較高的水平,但同時存在著預算編製方法不科學 管理層缺乏對預算管理的意識 預算績效考核機制缺乏等問...

行政事業單位綜治總結

三 加大資金投入,夯實工作基礎 針對 培訓學員人數多,層次多,人員雜,流動性強,人員不好控制的特點,今年,我們在健全安全監控防範體系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消防和安全應急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對學校所有消防設施進行檢查,缺失的購置補齊,如有些消防栓,配件不全,影響使用,我們重新配齊。另一方面,對一些安全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