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的秘訣是不斷踏實創新

2023-02-10 08:51:01 字數 819 閱讀 1262

作者:張立偉

**:《商週刊》2023年第13期

中國轉型需要一批任正非這樣的企業家和華為這樣的企業,依靠踏踏實實的做事以及通過群體的力量不斷創新,而不是滿足於低端加工製造和各種山寨。同樣,相關網際網路行業的寫作,嚴謹也是一種難得的氣質,人們沒有道理圍攻華為,這不是想象中的江湖,這是世界級的企業。

如果要選一家全球化最成功的中國企業的話,非華為莫屬。但在國內,由於任正非不同尋常的低調作風,華為被各種**或暢銷書作者不斷消費,這種破壞性力量就像美國對華為的安全猜疑一樣。

6月16日,華為掌門人任正非首次接受中國**的集體採訪,坦率地回答了新聞界的提問。但很多**仍然猜疑這次罕見的行動,認為華為遇到了危機。一直以來,中國**對華為有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

一種以暢銷書作者為主,這些作者依靠鬆散的材料編輯出各種華為管理學或者任正非傳記,塑造和消費華為「成功學」;另一種是以網際網路行業寫手為主,儘管他們同樣沒有接觸真正的華為,甚至可能沒有理解華為的能力,但他們喜歡批評華為。任正非在訪談中表示,「無論**是否理解我們所寫的文章,別改動我們的原文,可以評論和批評」,他含蓄表達了對曲解的不滿。

近些年,華為遭到的各種負面的猜疑更多一些,這是因為中國出現了一種更為大眾所熟知的「成功學」,即網際網路神話,有了「厚此薄彼」的資本。網際網路行業的寫手們鼓吹網際網路思維的勝利,將華為視為「保守的、危機重重的」企業,這種批判很大程度上源於華為並不重視這些人的存在。

任正非多次表達了對「網際網路思維」的警惕和拒絕,因為他清楚華為的成功秘密在於專心做事。華為是依靠研發創新並面向全球市場成長起來的,這與網際網路行業以及國內依靠炒作的市場完全不是乙個世界。但任正非對網際網路思維的態度激怒了那些自大的寫手們,而後者只能通過有限的想象去理解一家全球性企業。

參觀深圳華為,學習華為崛起的十大秘訣

主辦單位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時間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地點 深圳 培訓費用 1980元 人 包括 考察組織費 交通費 午餐費 資料費 華為,中國企業的乙個奇蹟。1988年2萬元起家,92年銷售額突破億元,2007年,銷售額突破了1000億人民幣。從本土的 東方土狼 成長為國際通訊舞台上...

華為是怎樣招聘員工的

原則3 堅持條條都要有針對性的招聘策略 企業選人是講求 實用性 還是為後期發展儲備人才?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招聘策略。華為這幾年的招聘主要都是針對高校應屆畢業生展開的,因此它更注重應聘者的發展潛力和可塑性,希望經過幾年的培養,可以在將來用人的時候發揮作用。原則4 招聘人員的職責 對企業負責 對應聘者負...

教育的秘訣是真愛讀書心得

讀 教育的秘訣是真愛 教育專著有感 馬蘭莊鎮後裴莊中心完全小學張中鳳 讀書可以愉悅身心,可以充實自己,最近,我認真閱讀了著名教育家孫雲曉的作品 教育的秘訣是真愛 感受頗多。作者從教育的本質出發,深入提出 真愛 的核心概念,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指出了明確的教學建議,將科學的理念 精彩的案例 切實可行的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