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的程式診斷

2023-02-10 07:15:03 字數 1643 閱讀 1957

定義:延髓的嘔吐中樞和化學感受器觸發區受到刺激發生的反射性腹壁肌肉和膈肌收縮、幽門括約肌和下食管肌鬆弛、舌根下收、聲門關閉和後咽部開放,致使腹內壓和胸內負壓增大,胃甚至小腸內容物經食管和口腔排出體外的現象。嘔吐包括噁心、乾嘔和嘔吐三期。

1根據有無顱內壓公升高分為中樞性嘔吐還是反射性嘔吐

顱內高壓症:劇烈的頭痛,噴射性嘔吐,視神經盤水腫。如果嘔吐為非噴射性的,常以噁心、乾嘔、嘔吐三期先後出現,而且沒有劇烈頭痛、視神經盤水腫,則為反射性嘔吐。

2進一步明確中樞性嘔吐的**

常見的**有1.血管疾病——腦出血、腦梗、腦血栓、高血壓和偏頭疼2.其他顱腦疾病——顱內腫瘤、各類腦炎和腦膜炎、腦挫傷、顱內血腫、癲癇持續狀態3.

某些藥物——洋地黃、細胞毒性藥物或化療藥物、雌激素、吐根鹼、多巴胺受體激動劑;阿司匹林等非甾體類抗炎藥以及某些抗生素,引起嘔吐主要是因為直接刺激了胃粘膜。

腦脊液檢查對中樞性嘔吐**鑑別極為重要。顱腦ct,腦血管造影等有助於獲得確鑿的證據。

3根據有無發作性眩暈將反射性嘔吐分為是否為前庭障礙性嘔吐

如果為前庭性嘔吐,進一步明確**。1.迷路炎——除眩暈外,伴有噁心嘔吐眼球震顫。2.美尼爾氏綜合症——是水平性眩暈常伴有耳鳴。3.暈動證

4非前庭障礙嘔吐明確**

1消化系統為主——1.胃和十二指腸疾病2.腹腔臟器急性炎症3.急性病毒性肝炎4.腸梗阻

2其他系統症狀

1.心血管疾病2.泌尿生殖系統3.代謝和內分泌疾病4.來自咽部的刺激;來自眼睛的刺激。

5排除上訴原因後,應注意到有無神經症性嘔吐

有些嘔吐可以是胃神經症或者癔病的症狀。女性多見。

注意:1.嘔吐的時間——晨起嘔吐多見於尿毒症、慢性酒精中毒或者功能性消化不良;育齡婦女先考慮是否為早期妊娠反應;鼻咽部慢性疾病表現晨起嘔吐;部分胃食管返流症的病人臥位時因反流物至咽部也可發生晨起嘔吐;夜間嘔吐多見於幽門梗阻、小腸和結腸梗阻、腸繫膜上動脈壓迫綜合症。

2.嘔吐與飲食的關係——食物中毒;餐後即吐可能為精神性嘔吐;餐後一小時以上的嘔吐叫延遲性嘔吐,提示為張力下降或者胃排空延遲(胃輕癱),餐後較久或者數餐後嘔吐,見於幽門梗阻。

3.嘔吐伴隨症狀

1)伴有腹痛腹瀉多見於急性胃腸炎或者細菌性食物中毒、霍亂、各種原因引起的中毒。在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也可以出現腹痛。

2)伴有上腹部疼痛以及發熱寒戰或者黃疸者多見於膽囊炎或者膽石症

3)伴頭疼及噴射性嘔吐多見於顱內壓力增高引起

4)伴有眩暈、眼球震顫多見於內耳或者前庭器官病變

5)腫瘤化療期間首先考慮藥物的***

6)育齡婦女出現晨起嘔吐首先考慮早孕反應

4嘔吐的特點——噴射性多為中樞性的;胃內容物過多,胃內壓力過高也可以出現噴射性嘔吐。

5嘔吐的性質——嘔吐物含有腐酵宿食提示幽門梗阻;嘔吐物為糞臭提示低位小腸梗阻;含有較多膽汁提示梗阻水平在十二指腸乳頭以下,不含這表示在十二指腸乳頭以上;含有大量酸性液體者提示胃泌素瘤、消化性潰瘍等;嘔吐物咖啡色提示可能為消化性潰瘍出血或者胃癌。

常用的藥物

1)抗膽鹼藥——阿托品、東莨菪鹼

2)抗組胺藥——苯海拉明

3)酚噻嗪類藥——氯丙嗪

4)胃腸動力藥——甲氧氯普胺(胃復安)、多潘立酮此二者為多巴胺受體阻滯劑。西沙必利和莫沙必利促進腸肌層神經叢釋放乙醯膽鹼而發揮胃腸動力作用,但心臟病人慎用

5)血清素5-ht3受體拮抗劑——昂丹司瓊在化療前後給藥。

嘔吐的鑑別診斷 精

一 診斷 1 具有飲食 痰涎 水液等胃內之物從胃中上湧,自口而出的臨床特徵。也有乾嘔無物者。2 常伴有脘腹不適,噁心納呆,泛酸嘈雜等胃失和降之症。3 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 情志 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 誤食毒物所致者。4 上消化道x線檢查,纖維胃...

小兒嘔吐的原因

嘔吐是兒科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是指乳 食經食道自口吐出。任何外感 內傷引起脾胃功能失調,使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均可引起嘔吐。引起嘔吐的較常見原因有傷食吐 寒吐 熱吐等。如果是傷於乳 食引起的嘔吐,首先應節制飲食,最好禁食1 2頓,然後再給清淡 易消化 少渣 稀軟的食物,由少量開始,待胃恢復正常功能後,...

兒童吃飯嘔吐的原因

小孩子在小的時候餵飯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的,因為經常由於你餵飯的頻率,或者是方式不對,而導致他們吃飯的時候出現嘔吐的現象的,不過這也不是全部的理由的,也有可能是由於疾病帶來的嘔吐的現象的,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導致自己的孩子吃飯的時候出現嘔吐的現象的呢?主要原因 一 生理性嘔吐 多因餵養方式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