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嘔吐的原因

2023-02-10 06:54:03 字數 2728 閱讀 6460

嘔吐是兒科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是指乳、食經食道自口吐出。任何外感、內傷引起脾胃功能失調,使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均可引起嘔吐。引起嘔吐的較常見原因有傷食吐、寒吐、熱吐等。

如果是傷於乳、食引起的嘔吐,首先應節制飲食,最好禁食1~2頓,然後再給清淡、 易消化、少渣、稀軟的食物,由少量開始,待胃恢復正常功能後,再恢復正常飲食。食療則採用不同的方法,幫助脾胃盡快恢復其正常功能。

生理性嘔吐:

新生兒在出生後的前幾周內嘴巴裡面可以看見奶汁,或者在給寶寶餵食時,寶寶出現打嗝吐出一些東西來都是正常,偶爾還可能全部吐出來也屬於正常狀況。如果寶寶的食慾、精神、體重都屬於正常指標,在7~8個月內會停止這樣的狀況,所以不需要特別護理,寶寶吐奶屬於正常。

病理性嘔吐:

餵奶姿勢不當導致寶寶嘔吐。因為寶寶還小,不能吃固體的食物,所以在寶寶哭鬧前後如果給寶寶進食,容易引起嘔吐。建議安撫好寶寶之後,在進行餵養。

胃幽門狹窄:新生兒出生1個月左右就有嘔吐症狀,這是先天性疾病。

一、如何預防小兒嘔吐

1.哺乳勻速

對於寶寶尤其是剛出生的新生兒而言,母親在哺乳千萬不要過於著急,哺乳要耐心、勻速。在喂完奶後,媽媽可以抱正寶寶,輕輕拍打寶寶背部幫助消化。

2.定時定量

寶寶的飲食一定要定時定量,不要今天吃這麼多明天突然增加或減少,千萬不要暴飲暴食,吃飯的次數不要突然改變。

3.飲食規劃

如果有胃部不適的寶寶可以適量減少食物進食,症狀嚴重的寶寶則需要短暫的禁食,將嘔吐症狀扼殺在搖籃之中。

4.端正姿勢

在進食後,家長要幫助寶寶採取側臥來休息。

5.積極防治

家長要注意保護好小朋友,為他的健康負責,拉起防護網,積極防治胃腸道感染以及各種感染性疾病。

6.就餐氛圍

和寶寶一起吃飯時,務必要輕鬆愉快,死氣沉沉可是會影響食慾的。這樣可以讓小朋友吃得舒爽,避免精神因素導致噁心嘔吐。

二、小兒嘔吐該怎麼辦

1.端正姿勢

當寶寶發生嘔吐時,在嘔吐完畢後,家長首先要幫助寶寶以正確的端正的姿勢坐起來,將頭部側著,避免氣管被嘔吐物佔據造成窒息咳嗽。

2.溫水漱口

在寶寶結束嘔吐後,還要注意用水漱口來進行清潔,避免口腔異味。如果寶寶年齡過小,家長可以多次喂水來幫助清潔口腔。

3.保證水分

家長要多給寶寶喂水,讓寶寶在不噁心的前提下盡量多喝一些,來保證水分,防止脫水、缺水的現象。冬天要喂熱水,夏天可喂涼白開。

4.注意飲食

寶寶在嘔吐後一定要注意飲食。千萬不要給寶寶喂太多食物,只要吃飽了就可以了。要注意少食多餐,可以一天吃四五頓小食。

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過涼、辛辣的食物,可以多吃流食來緩和腸胃。

5.注意觀察

家長在寶寶每一次嘔吐的時候要注意觀察,看看寶寶每次的嘔吐情況、吐出的食物有沒有什麼共性和規律。

6.臥床休息

寶寶在嘔吐後一定要注意多多休息,不要進行劇烈的活動,不要到處走,還要避免吹風。家長最好讓寶寶採取側臥的姿勢躺在床上休息。

7.暫時禁食

通常來說,寶寶出現嘔吐大多是因為消化系統功能紊亂造成的。故而,在寶寶嘔吐後,家長可以對寶寶實行暫時禁食,讓胃得到空閒和休息,不至於負荷太重。過幾個小時後如果寶寶的情況有所緩和,那麼就可以繼續進食了。

要是情況沒有好轉的話,可以再繼續禁食,可給予流食。

8.塞沒乳頭

母親在哺乳時要注意將乳頭全部放進寶寶的嘴裡,避免空氣進入的情況發生。寶寶如果在喝奶時吸進了空氣,就像戧風一樣,也會造成嘔吐。

9.及時就醫

如果寶寶的情況比較嚴重,不能很快**反而越發嚴重,或者伴有其他症狀的話,家長要及時向醫生反映情況,以便對症下藥。

三、小兒嘔吐的食療方

傷食吐特點是嘔吐物酸臭,不思乳食,噁心腹脹,氣出穢臭。吐前不安,吐後安靜,大便酸臭。治宜消食導滯,和胃止嘔。

1)山楂糖:生山楂500克,生薑20克,白糖250克。將白糖加水煎成稠汁,入山楂末、薑汁攪勻倒入盤中,晾涼切塊即可。適用於傷肉食及傷乳食。

2)山楂神曲粥:山楂30克,神曲15克,粳公尺100克,紅糖6克。先煎山楂、神曲,取汁去滓 ,後煮公尺沸開,和入藥汁,煮成稀粥,加糖,趁熱食。

3)生蘿蔔搗碎取汁:或蘿蔔子30克微炒,水煎頻服。治豆類或麵食所傷。

4)生薑5片水煎片刻,少量多次服,或在牛奶中加薑汁3~5滴,止吐奶。

5)雞內金10克,炒麥芽10克,水煎,頻飲。治一切飲食所傷。

6)家庭常備中成藥 :小兒消食片 、小兒化積口服液等。

胃熱吐表現為食入即吐,吐物酸臭,口渴喜飲,牙齦腫痛,口臭,面紅唇赤,小便黃少 ,大便秘結。治宜清熱和胃,降逆止嘔。

1)鮮葦根90克,水煎濃汁,代茶飲。

2)竹茹粥:鮮竹茹30克,粳公尺50克。先用水煮竹茹取汁去滓,入公尺煮粥,少量多次服。

3)雞內金燒灰,黃酒送服,日3次。

4)荸薺適量,水煎,少量多次服。

5)檸檬絞汁,少量多次服。

胃寒嘔吐

特點是,多由過食生冷或腹部受寒引起,表現為嘔吐物不消化,無明顯腥臭, 嘔吐時發時止,腹脹,不思飲食,大便亦稀薄。治宜溫中散寒,和胃止嘔。

1)丁香薑糖:丁香粉5克,生薑末30克,白糖250克。先將糖水熬稠,放入薑末、丁香粉調勻,再繼續熬至用鏟挑起即成絲狀而不粘手時停火,將糖倒在表面塗過油的瓷盤中,稍冷卻後,將糖切成條,即可。

2)蘇葉飲:鮮紫蘇葉30克,水煎,少量多次服。

3)核桃1個燒成炭,研細末,用薑湯送服。

4)大蒜1頭煮熟,用開水衝蜂蜜,送服大蒜。

5)鮮生薑汁頻服。

6)薑蒜牛奶羹:韭菜250克,生薑25克,洗淨切碎,搗爛,用紗布絞汁,放入鍋內,加牛奶 250克,加熱煮沸,趁熱飲服。

兒童吃飯嘔吐的原因

小孩子在小的時候餵飯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的,因為經常由於你餵飯的頻率,或者是方式不對,而導致他們吃飯的時候出現嘔吐的現象的,不過這也不是全部的理由的,也有可能是由於疾病帶來的嘔吐的現象的,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導致自己的孩子吃飯的時候出現嘔吐的現象的呢?主要原因 一 生理性嘔吐 多因餵養方式不當,...

小兒眼影的形成原因

摘要 文章從中醫 西醫兩方面對眼影的形成原因以及與小兒眼影相關的疾病等方面進行詳細闡述,著重討論中醫對眼影的認識,發現眼影的形成與五臟臟腑功能密切相關,且小兒患有過敏性疾病也易導致眼影的形成,為臨床眼影望診及 提供幫助。關鍵詞 眼影 兒童 五臟 過敏 綜述 臨床觀察發現不少兒童下眼瞼呈現青黑色眼影,...

寶寶突然嘔吐什麼原因

當孩子生病得時候,每個家長就會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急的團團轉,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姑媽家的孩子前一段時間不知道怎麼了,她給我打 說寶寶突然嘔吐,什麼飯也吃不下,讓我姑媽焦急的到處找大夫,這不找上我了,我很理解家長們的心情,對於這種情況,發生的寶寶不在於少數,所以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關於寶寶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