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習題

2023-02-10 07:12:04 字數 2347 閱讀 6638

一、單項選擇題

1.對於交流感應電動機,其轉差率s的範圍為( )。

a、1b、0c、-1d、-12.下列哪個不是感測器的動特性?( )

a、幅頻特性

b、臨界頻率

c、相頻特性

d、解析度

3.齒輪傳動的總等效慣量與傳動級數( )。

a、有關

b、無關

c、在一定級數內有關

d、在一定級數內無關

4.有一脈衝電源,通過環形分配器將脈衝分配給五相十拍通電的步進電機定子勵磁繞組,已知轉子有24個齒,步進電機的步距角是( )。

a、2.5

b、2.0

c、1.5

d、1.0°

5.步進電機轉動後,其輸出轉矩隨著工作頻率增高而( )。

a、公升高

b、下降

c、不確定

6.光柵感測器的光柵是在一塊長條形的光學玻璃上密集等間距平行的刻線,刻線數為100線/mm,此光柵感測器測量解析度是( )。

a、0.01

b、 0.02

c、0.03

d、 0.04

7.以下除了( ),其餘均是由硬體和軟體組成。

a、計算機控制系統

b、plc控制系統

c、嵌入式系統

d、繼電器控制系統

8.以下抑制電磁干擾的措施,除了( ),其餘都是從切斷傳播途徑入手。

a、遮蔽

b、隔離

c、濾波

d、軟體抗干擾

二、多項選擇題

1. 乙個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系統,應包含以下幾個基本要素( )。

a、機械本體

b、動力與驅動部分

c、執行機構

d、控制及資訊處理部分

2.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開發的型別有( )。

a、開發性設計

b、適應性設計

c、變引數設計

d、其它

3.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設計方案的常用方法有( )。

a、取代法

b、整體設計法

c、組合法

d、其它

4. 機電一體化的高效能化一般包含( )。

a、高速化

b、高精度

c、高效率

d、高可靠性

三、判斷題

1. d/a轉換的方式可分為並行轉換的序列轉換方式。( )

2. 同步通訊是以字元為傳輸資訊單位。( )

3. 非同步通訊常用於並行通道。( )

4. 機電一體化系統的主要功能就是對輸入的物質按照要求進行處理,輸出具有所需特性的物質。( )

5. 系統論、資訊理論、控制論是機電一體化技術的理論基礎,是機電一體化技術的方**。( )

6. 資訊處理技術是指在機電一體化產品工作過程中,與工作過程各種引數和狀態以及自動控制有關的資訊輸入、識別、變換、運算、儲存、輸出和決策分析等技術。( )

7. 自動控制是在人直接參與的情況下,通過控制器使被控物件或過程自動地按照預定的規律執行。( )

四、填空題

1. 導軌副按運動方式可分為直線運動導軌和________兩種。

2.某光柵的條紋密度是50條/mm,光柵條紋間的夾角θ=0.001弧度,則莫爾條紋的寬度是________。

3.在spwm變頻調速系統中,通常載波是_______,而調製波是_______。

4. 採用脈寬調變(pwm)進行直流電動機調速驅動時,通過改變_______來改變電樞迴路的平均電壓,從而實現直流電動機的平滑調速。

五、簡答題

1.滾珠絲槓副的軸向間隙對系統有何影響?如何處理?

2.他勵式直流電動機電樞接額定電壓情況下空載執行,如果勵磁線圈突然斷線,電機是否會停轉? 為什麼?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習題1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

二、多項選擇題

abcd、abc、abcd、abcd

三、判斷題

tffft tf

四、填空題

1、迴轉運動導軌

2、20mm

3、等腰三角波;(三相)正弦波

4、脈衝的寬度

五、簡答題

1.如果滾珠螺旋副中有軸向間隙或在載荷作用下滾珠與滾道接觸處有彈性變形,則當螺桿反向轉動時,將產生空回誤差。為了消除空回誤差,在螺桿上裝配兩個螺母1和2,調整兩個螺母的軸向位置,使兩個螺母中的滾珠在承受載荷之前就以一定的壓力分別壓向螺桿螺紋滾道相反的側面,使其產生一定的變形,從而消除了軸向間隙,也提高了軸向剛度。

常用的調整預緊方法有下列三種。墊片調隙式、螺紋調隙式、齒差調隙式。

2.不會。若勵磁繞組斷開,勵磁電流為0。主磁通會迅速下降。因感應電動勢很小,電樞電流迅速增大,超過額定值,轉速會迅速上公升至非常大,造成「飛車」。

378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 模擬題 一 填空題 1 機電一體化系統的五大組成要素是 結構組成要素 動力組成要素 運動組成要素 感知組成要素 和 智慧型組成要素 2 機電系統中常用的負載綜合方法有和 3 按滾珠的迴圈方式分,滾珠螺旋傳動分為 內迴圈 和 外迴圈 兩種形式。4 根據主軸迴轉精度的定義,其誤差表現...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論 時間 120分鐘適用班級 中04機電出題審核 班級姓名學號 密封線一 解釋 20分 1 機電一體化 2 介面 3 工控機 4 閾值電壓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