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零食的學問

2023-02-10 07:15:05 字數 2916 閱讀 4370

「吃零食的學問」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活動內容:吃零食的學問

活動物件:小學三年級

活動背景: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吃零食的範圍不斷擴大,種類也越來越多,且花樣不斷翻新,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吃。如果兒童養成愛吃零食、不愛吃飯的壞習慣,就不僅會影響對所需營養素的全面攝取,有礙健康,還會加重胃腸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的紊亂。另外許多學生吃零食開銷大,愛攀比,給家庭帶來一定的經濟負擔。

零食雖好吃,但也隱藏著諸多隱患,甚至不知不覺中成為可怕的健康殺手!

活動理念:

1、把活動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收集,自己去展現,自己去發現。由於每個孩子的特點不同,喜好不同,所以在這個主題活動中,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點,去**、展示自己。

2、本次綜合實踐活動學生圍繞「吃零食的學問」這個課題開展一些小課題研究性學習,在研究過程中,學生通過查閱收集資料,製作**、調查採訪等,既培養了學生的團隊意識和多對合作精神,還體現了多啊了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喜悅。

活動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深入生活調查小學生都愛吃哪些零食。讓學生了解吃零食的利弊,知道如何科學、合理地吃零食。

(2)從多個角度去分析這些零食為什麼如此受小學生的歡迎。

(3)通過與社會接觸,增強社會交際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4)能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研究成果,在活動交流中互相學習,發現,反思,改進,促進實踐能力的不斷發展。

2、過程與方法

指導學生圍繞問題開展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生疑、質疑、探疑、解疑,從而再生疑的能力;引導學生運用各種手段去收集、查詢、選擇、組合資訊,讓學生體驗合作學習、網路**的快樂。使學生在自主解決自己提出的問題過程中體現自我效能感。

3、情感態度價值觀

培養學生對感興趣的問題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和想法,並樂於與人交流;學會客觀地分析和辨證地思考,養成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的意識,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對吃零食問題的獨特的看法。

活動形式:

組織形式①個人、小組、班級活動相結合②邀請家長

實踐形式①調查訪問②研究、設計和勞動③小組合作交流④規劃、表達、反思活動安排

本次活動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確定課題,分組制定活動計畫。第二階段:深入實際調查、訪問,總結交流。第三階段:宣傳寫倡議書。

活動過程:

第一階段:活動準備階段

1、確定主題,制定活動方案。

2、學生進行分組,分工。教師確定組長,老師按學生能力適當調整,並由組內同學共同商定為小組取名字。

第二階段:根據方案,深入實際調查、訪問,總結交流

各小組根據制訂的研究方案,利用假期時間自主進行實踐調查活動,並及時地記錄活動中所獲得的資料,在實踐調查中發現什麼新問題,隨時做好記錄和整理。

第三階段:匯報結果

(一)小組匯報交流

1、小組匯報各自研究的專題介紹資料。

2、全班交流:

(1)零食的種類(2)愛吃零食的原因(3)吃零食的好處與壞處(4)垃圾食品的研究(5)健康食品的研究(6)怎樣改變吃零食的習慣(7)怎樣科學、合理地吃零食……

3、教師予以點撥、引導。

4、總結本次活動的情況,根據學生的不同表現頒獎:最佳創意獎、最佳合作獎、最佳上鏡獎、最佳口才獎……

(二)在調查活動中同學們要注意以下問題:

採訪:採訪的問題要設計好,有針對性,採訪時要有禮貌,盡量說普通話,並做好記錄(錄音機、紙筆等)

上網:學會分析、歸納、整理、提煉,從中發現有價值的資訊。

到書店:先和家長打好招呼,別忘了帶上紙和筆,跟圖書管理員要事先溝通好,取得別人的同意再去查詢資料。相信同學們一定會活動得很順利很愉快,假期後進行成果匯報交流。

(三)整理歸納

1、通過這次活動,你有什麼收穫?

《吃零食的學問》綜合實踐活動記錄表

「吃零食的學問」個人綜合實踐活動記錄表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吃零食的範圍不斷擴大,種類也越來越多,且花樣不斷翻新,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吃。如果兒童養成愛吃零食、不愛吃飯的壞習慣,就不僅會影響對所需營養素的全面攝取,有礙健康,還會加重胃腸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的紊亂。另外許多學生吃零食開銷大,愛攀比,給家庭帶來一定的經濟負擔。

零食雖好吃,但也隱藏著諸多隱患,甚至不知不覺中成為可怕的健康殺手!

活動過程:

一、激發興趣,引出研究課題

1、師:民以食為天,「吃」是人生中永恆的話題。每日除了必備的三餐,有些人還會吃些零食,面對花樣繁多的零食,你都喜歡吃什麼樣的食品呢?為什麼喜歡?

2、老師今天也帶來了許多好吃的,大家想不想看一看?(課件演示:出示商場、超市、小商店和各類小商小販攤的食品)

3、看了這些美味食品,你們有何感想?

老師聽同學們說:這麼多好吃的,又看到這麼多誘人的美食**,都快要流口水了。不過零食雖好吃,但也隱藏著諸多隱患,甚至不知不覺中成為可怕的健康殺手!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4.小資料:

近些年,不合格零食危害兒童健康的例子屢屢見諸報端:

★2023年,雲南昭通市樂紅村小學的4名小學生,因食用油炸幹吃速食麵中毒身亡;

★2023年3月,安徽巢湖市無為縣希望小學一名六年級學生,因食用零食「大刀肉」中毒身亡;

★2023年9月,哈爾濱市雙城市第七小學的三名學生因食用零食「蘭州小辣卷」,出現嘔吐、抽搐症狀。★上海**也報道,當地有孩子因為食用新增劑過量的零食,從而導致腎衰竭。

5、師:多數零食確實誘人,但有許多零食對人的身體健康成長是不利的,也就是我們說的「垃圾食品」,而且吃什麼零食好,該怎樣吃零食都不是那麼簡單的,所以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吃零食,它裡面也有不少的學問呢!

師:大家想不想對吃零食進行一下深入的研究呢?這節課開始我們就走進零食的世界共同研究吃零食的學問吧。板書課題:吃零食的學問

二、提出問題,確定研究內容

1、那麼關於「吃零食」你最感興趣的問題是什麼?願意說給老師聽聽嗎?隨著學生的回答,教師把學生提出的問題歸類並板書:

(1)零食的種類(2)愛吃零食的原因(3)吃零食的好處與壞處(4)垃圾食品的研究(5)健康食品的研究(6)怎樣改變吃零食的習慣(7)怎樣科學、合理地吃零食……

有關吃零食的優秀文章

我非常喜歡吃零食,尤其是在週末,乙個人躺在沙發上悠哉悠哉地看書看電視,大包小包的零食就在茶几上,想吃的時候伸手可得,零食都是我的,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上課吃零食 上課吃零食,大家一定不相信吧 可是,人定的規定也可以被人打破。今天,老師就在課堂上請我們吃了零食。一上課,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乙個好大的詞語 ...

吃零食的危害 主題班會記錄

班隊會活動主題 吃零食的危害 活動目的 認識到吃零食的危害 活動過程設計 1 課題匯入 同學們,我們正處於長身體的特殊時期,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對要多,吃零食,雖然滿足了 嘴 的要求,但到吃飯時卻吃不下去了,造成主次顛倒,影響食慾,妨礙消化系統功能,結果損害了身體健康。老師出題,組織...

上課吃零食的檢討書

上課吃零食的檢討書尊敬的老師 我有堅決改正的決心。您曾經一再強調全班同學不能去小賣部買零食,可我卻將您說的話當耳邊風。老師反覆教導 嚴肅認真的表情彷彿再次出現在我面前,使我深為震撼,也已經深刻認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於是我一再告訴自己一定要把這第一次寫檢討當成我的最後一次,不能辜負老師對我的一片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