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要怎麼吃才健康女人吃零食健康指南

2022-09-06 22:36:08 字數 1501 閱讀 2178

零食,顧名思義,就是適合兩餐之間食用,數量可多可少,吃起來也挺方便的那些食品。對營養需求大胃容量又比較小的孩子來說,零食是三餐之餘的營養補充。

對成年人來說,正餐數量不足時,或者為了預防用餐之前過度飢餓,或者在不能按時吃飯的時候,需要「墊墊飢」,有時也要吃點零食,避免讓胃腸遭受折磨。所以說,零食吃好了,就是一種養生之道;吃不好,那可就是增肥之道了。

人們都有這樣的體驗,在路上堵車,如果是飢腸轆轆的狀態,總是火氣特別大,脾氣特別不耐煩。但是,如果已經吃得飽飽,就會心平氣和,耐心等待。所以,在開車出門時,車上一定要備一點零食,避免在堵在路上無法按時就餐時,因為心情煩躁而發生意外事故。

零食可以是液體也可以是固體。對於普通成年人來說,比較好的零食是酸奶,營養價值高,吃起來又方便,而且有很好的飽腹感,在室溫下存放幾個小時沒關係,特別適合兩餐之間食用,預防飢餓,也預防下一餐食慾過度旺盛。牛奶和豆漿也都可以起到這種作用。

在各種餅乾甜點大行於世之前的千百年裡,曾經有過很多深受國民喜愛的「零食」,其實它們都很健康,只是現在有些已經被遺忘了。比如南方的五香鹽水煮毛豆、茴香豆和忌廉蠶豆,比如北方的烤紅薯、紅薯幹、煮玉公尺和五香煮花生,水鄉的煮老菱角、藕片和荸薺等,都是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零食。

它們能補充相當多的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慢消化澱粉,有利於抑制過旺的食慾,控制血糖上公升。老北京的芸豆糕、豌豆黃和冰糖葫蘆,還有芝麻糖和琥珀核桃仁,只要少放一點糖,也是非常健康的零食。

各種水果幹都是自古以來的零食,比如葡萄乾、乾棗、桂圓幹、柿餅、橘餅、無花果幹、蘋果幹等,在味道甜美的同時,還富含抗氧化成分、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能讓人們感受到物候的變化,感受到天然食品的美好。

各種堅果和種仁,比如西瓜子、葵花籽、南瓜子、花生、榛子、杏仁、開心果、核桃仁等,也適合作為兩餐之間的零食。它們富含維生素e、多種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研究證實,在合理食用時,它們還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作用。

水果幹的問題是,它含糖分高達80%左右,不宜食量過大,吃過之後要漱口避免損害牙齒。那些香蕉幹、芋頭幹、果蔬脆片之類的零食也有營養價值,只是多為真空油炸產品,脂肪含量在15%以上。

菠蘿片、紅薯幹、獼猴桃幹之類多為果脯蜜餞產品,不屬於水果幹,其中外加了很多糖、鹽、甜味劑、香精、增香劑、防腐劑等,營養價值有很大降低。海苔之類營養不錯,能量很低,只是鹽分過高,也不宜大量吃。

堅果和種仁雖然非常好,只是油脂太多,每天只宜吃一湯匙的量,否則容易增肥。它們不宜在晚餐後吃,而更適合在食量不足的上午吃。晚餐之後比較適合吃水果,而且最好能少吃幾口晚餐,把這個量預先留出來。

可惜,這些相對天然的零食,目前多半被薯片、膨化食品、餅乾、蛋糕、派這些含有大量脂肪、精製糖和大量食品新增劑的「現代零食」所替代。即便是瓜子、薯乾這樣的天然食品,也放入了鹽、甜味劑、增香劑、色素甚至明礬,香味固然更濃,健康好處卻打了很大折扣。

所以,人們應當遵循的零食原則是:

●盡量把零食當成應急備荒的措施,而不是空虛無聊時的滿足方式。

●盡量選擇天然**的食品。對餅乾點心等看不出原料配方的高度加工食品最好能遠離。

●盡量在兩餐之間和飯前吃,飽餐之後不要再吃零食,特別是晚上。

●如果吃零食的量比較大,應當減少正餐的數量,以避免肥胖。

吃零食的學問

吃零食的學問 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活動內容 吃零食的學問 活動物件 小學三年級 活動背景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吃零食的範圍不斷擴大,種類也越來越多,且花樣不斷翻新,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吃。如果兒童養成愛吃零食 不愛吃飯的壞習慣,就不僅會影響對所需營養素的全面攝取,有礙健康,還會加重胃腸負擔,導致消化功...

零食如何吃更健康

四 多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零食 營養價值高的零食,不僅可以給我們提供一定的能量,還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 礦物質 膳食纖維及生物活性物質等。如 酸奶 牛奶 奶製品 新鮮水果 水果幹鮮榨果汁 蔬菜 胡蘿蔔 黃瓜 西紅柿等 煮玉公尺 蒸煮的薯類 閉口的堅果 黑巧克力 燕麥片等。營養價值低的零食,或者說垃圾食...

吃零食科技實踐活動方案

中學生食用零食現狀的調查研究 劉振屯鄉范丹中學科技實踐活動組 指導教師 李秀霞 一 主題的確定 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中,許多孩子都有貪吃零食的習慣,甚至達到了 只吃零食不吃飯 的程度。許多家長也抱怨這種不良習慣極大地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針對此種情況,我們在2014年9月組織學生開展以 中學生食用零食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