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規劃範本 人防工程部分

2023-02-10 07:18:02 字數 4640 閱讀 3807

一、監理工作的依據和流程

1、監理依據

《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34-2004

《人民防空地下室設計規範圖示》05sfj10

《防空地下室通風設計》fk01-02

《防空地下室室外出入口部》05sfj04-05

《防空地下室結構設計》fg01-03

《人防工程防護裝置圖集》rfj01-2005

本工程設計檔案

2、監理工作流程

二、 監理工作要點

1、基本檢查的質量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1)對人防工程設計的圖紙內容和要求及施工驗收相關規範、圖集、檔案資料等準備落實情況核查。應對圖紙中不清有疑義的問題在設計交底提出澄清,且指導人防工程施工的有關檔案、標準應齊全、有效。

(2)審核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人防工程專項方案、措施。其方法、措施、內容應滿足和符合設計及相關規範、標準圖集等的要求規定。

(3)審查人防工程施工相關單位的資質證件和**種人員作業資格證。其單位資質應與承接人防工程任務相符,**種作業人員的資格符合作業工種的規定要求,並持證上崗,要求人證相符。

(4)複核工程測量放線控制網和工程定位控制樁,各分項工程的點、位位置線以及高程水準點的引測過程及結果。其工程定位的控制樁位和各分項工程過程放線(點)位以及水準點引測程式和結果均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的規定。

(5)對人防工程進場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裝置、構件及其附件等的材質證件及外觀、外形質量進行檢查。其質量證明檔案(合格證、檢驗報告及相關檔案資料)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規定要求,且對其外觀、外形的檢查驗收應符合相關規範的要求。

(6)對用於人防工程防水材料、鋼材以及水電的有關材料複試、取樣和報告指標進行審核。按相關規定需要現場取樣複試的材料實行見證並送樣。對其複試報告的專案、內容和指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驗收規範的規定。

(7)對人防工程中的隱蔽工序專案(鋼筋等)進行檢查。其隱蔽工程在隱蔽前應申請報驗,並經檢查驗收合格。

(8)對人防工程的各檢驗批、分項工程進行平行檢驗。其相關的檢驗批、分項工程的綜合質量驗收檢驗應符合規範的驗收規定標準。

⑼對人防工程竣工驗收資料進行核查。人防工程資料收集、整理、歸檔內容專案應符合本市人防工程資料檔案管理的規定,並應完整、準確。

2、各分項工程質量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1)樁基工程

按灌注樁(或預製樁)工程監理實施細則(指南)檢查並達標。

(2)鋼筋工程

除應按「鋼筋工程監理實施細則(指南)」實施檢查達標外,尚應加強和嚴格對下列專案的檢查。

1)對受力鋼筋的製作加工彎鉤、錨固等情況檢查。鋼筋彎鉤圓弧直徑彎折角度和平直部分長度,按鋼筋等級應符合規範要求。其彎鉤平直部分長度(錨固)應不小於10倍鋼筋直徑,並符合設計要求。

2)對連線方式和連線接頭的位置、間距、百分率等進行檢查。其鋼筋的連線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機械連線、對焊、搭接焊連線和綁紮搭接)。

鋼筋接頭不宜設定在有抗震要求的框架樑端、柱端箍筋加密區內,(非機械連線)其位置應設定在受力較小處,且接頭應互相錯開(機械連線和焊接接頭連線區段長度為35倍鋼筋直徑,且不小於500mm;綁紮搭接接頭連線區段長度為1.3倍的搭接長度)有接頭鋼筋佔截面鋼筋的百分率不應超過50%(受拉鋼筋)。

3)對鋼筋的代用嚴格審核手續和代用後檢查。如出現鋼筋需代用,應經設計人核准,並按等強原則公式進行核定。(a1f1γ1=a2f2γ2。

其中,a1f1γ1為代換前鋼筋的截面,強度計算值和動載作用下強度綜合調整係數;同理a2f2γ2為擬代換鋼筋的對應值。其γ取值為:hpb235級為1.

50;hrb335級為1.35;hrb400級和rrb400級為1.20)且應滿足鋼筋間距、錨固長度、最小直徑、根數的規定要求。

4)對梁、柱、牆、板鋼筋的錨固形式和錨固長度進行檢查。鋼筋的錨固形式和錨固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且其水平段最小長度必須符合相關規定要求。

5)對梁、柱類端部箍筋的起始位置、間距、數量以及板受力筋距梁(牆)邊位置等進行檢查。柱、梁類端部第一道箍筋起始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且不應大於50mm;板受力筋距梁(牆)邊的起始距離不得大於50mm。箍筋和板筋的間距和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允許誤差的標準。

6)對柱和牆縱向鋼筋的形式進行檢查。人防工程中的內、外柱和剪力牆縱向鋼筋應整體直接貫通到基底。

7)對牆體洞口周圍加強筋設定情況進行檢查。防護門、密閉門等洞口周圍及門框邊的鋼筋加強設定應符合設計要求,其加筋直徑、數量、位置和長度均應滿足設計圖紙。

8)對主次梁交接處吊筋的設定和梁箍筋進行檢查。其節點處於梁上增設吊筋的型式、數量,鋼筋直徑等以及與次梁兩側增設箍筋的規格、數量、間距和位置,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9)對板、牆鋼筋的綁紮質量進行檢查。其鋼筋均為雙向受力筋,各交叉點均需綁扣牢固,同時牆內、外縱筋的腰撐筋型式、位置、規格和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在縱筋頂部增設一道水平定位固定筋(點焊)。且其允許偏差為:

鋼筋網網眼尺寸焊接為±10mm;綁紮為±20mm;骨架的寬、高度±50mm;長度為±10mm。

10)檢查縱向鋼筋保護層的厚度和鋼筋位置偏差。人防工程迎水面縱向受力筋的保護層厚度應滿足設計要求(一般為50mm)且板、牆、殼的分布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小於15mm,允許偏差±3mm,而受力鋼筋間距允許偏差±10mm,排距允許偏差±5mm。

11)檢查防護密閉門、密閉門、懸板活門或膠管活門的門檻、門框牆及臨空牆的截面厚度和鋼筋綁紮。門檻的高度應以建築地面的完成面標高計算,門檻應有插筋,且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關圖集規定。

12)人防口部的洗消排水管、電氣管線的防護密閉處理預留部位應準確,防護密閉門門框及配電箱的接地應在合模前完成。

13)對預留預埋件的位置、規格、數量等進行檢查。人防門的吊鉤及其它需預留預埋件,應配合建築採暖、給排水及配電等有關專業施工,且其位置、規格、數量等均應符合設計和相關規定要求。

14)對臨空牆的牆體鋼筋進行檢查,臨空牆防護區內側和外側的鋼筋規格不一致,應注意檢查並符合圖紙設計要求。

(3)模板工程

1)除應按模板工程監理實施細則(指南)進行檢查並達標外,尚應對下列項進行重點檢查:人防工程中臨空牆、門框牆的模板安裝,其固定模板的對拉螺栓上嚴禁使用套管、混凝土預製等,且其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應滿足要求。

2)對人防工程外牆固定模板的對拉螺栓形式、布置縱、橫間距進行檢查。對用於固定外牆內、外模板的對拉螺栓應設定止水環,且嚴禁使用套管。其布置的縱、橫間距應根據所用固定帶的材料品種和規格,滿足模板承受混凝土澆築時所產生的側壓力剛度,而不被變形。

[應符合施工組織設計(方案)規定]。

3)對模板上的預埋件、預留孔、洞進行檢查。其全部所需預留預埋的埋件,孔、洞位置,規格尺寸,標高等均應符合設計要求,不得遺漏,並且安裝牢固,其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

4)對模板安裝的整體質量進行平行檢驗。模板、支架的支撐系統應滿足整體剛度和穩定性的要求。其模板安裝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與普通工程不同):

(4)混凝土澆築工程

人防工程混凝土澆築除應按「混凝土工程監理實施(細則)指南」和「旁站監理方案及實施細則(指南)」實施監理外,尚應強化對下列內容進行監理檢查。

1)對商品混凝土供貨質量、證明書的內容進行核查。其質量證明書中的內容應符合建委檔案的要求,並滿足設計要求,(主要應包括:混凝土等級、配合比、外摻劑品種、塌落度、抗滲等級、初終凝時間、養護條件要求等)。

2)對混凝土澆築的施工組織方法措施,人員裝置及混凝土供貨運輸能力等的落實情況進行核查。其施工的各條件因素,應符合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組織準備充足,確保混凝土連續施工的要求。

3)對大體積混凝土澆築的方案,措施方法等的落實檢查。大體積混凝土所用水泥,應優先選用水化熱較低的品種,且應合理分層、分段,隨高度均勻上公升;其保溫降熱措施應到位;混凝土澆築溫度不宜超過28℃(指:混凝土振搗後,在混凝土50~100mm深處的溫度)。

4)對防水混凝土的振搗密實度進行重點檢查。混凝土振搗應密實,當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時,每層混凝土厚度為1.25倍振搗器作用部分長度;當採用表面振搗器時為200㎜。

其中重點移動間距不宜大於表面振搗器應使平板覆蓋已振搗混凝土的邊緣。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冒氣泡,出現浮漿,且混凝土不再下沉為度。此外,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當不能滿足時,應採取串簡,溜管或振動溜管等措施使混凝土下落。

5)對保證混凝土連續澆築的混凝土輸送幫浦工作條件進行檢查。輸送管道線路的設定要短、且盡量直,避免拐彎,接管處要嚴密,不漏漿,同時輸送前應先用與混凝土成份相同的水泥砂漿潤幫浦管,幫浦送間歇時間超過45分鐘時,應洗幫浦。幫浦送期間,料斗內應有足夠的混凝土,防止堵幫浦。

6)人防工程澆築混凝土時,對應按規定製作試塊進行檢查。人防工程試塊留置,應滿足下列要求:

a.口部、防護密閉段應各製作一組試塊,並做好標識;

b.每澆築100m3混凝土應製作一組試塊;

c.變更水泥品種或混凝土配合比時,應分別製作試塊;

d.防水混凝土應製作抗滲試塊。

e.同條件自然養護試塊(含評定和拆模強度所需)按方案留置。

7)對混凝土施工縫的留置及位置進行檢查。

a.頂板、底板不宜設定施工縫,頂拱、底拱不宜設定縱向施工縫。

b.人防工程的側牆的水平施工縫應設定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於500mm的牆體上;當側牆上有孔洞時,施工縫距孔洞邊緣不宜小於300mm。

c.垂直施工縫應避開地下水裂隙較多的地方。

d.後澆縫(帶)的留置位置和寬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8)對澆築過程中混凝土自然流淌區域的振搗和復壓混凝土及時進行檢查。對澆築傾落混凝土處自然向外擴散流淌的混凝土區域,應設把守振搗人員及時振搗密實,不得漏振。且隨覆蓋上一層混凝土的間隔不得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9)對門框牆、各預留洞口和其它細部等的混凝土澆築,振搗工藝進行旁站監察。其澆築振搗應密實。嚴禁搖晃鋼筋,碰撞埋件,外模加振等擾動變形移位的違規作法。

監理規劃 人防工程

瀚泓 青湖產業園專案 編制審批江西省恆信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二 一五年五月 一 工程專案概況 1 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 青湖村委會瀚泓投資 勘察單位 江西省勘察設計研究院 設計單位 福建瀧澄集團設計院 監理單位 江西省恆信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總包單位 江西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 工程概況 本工程坐落於...

石化專案工程監理規劃 範本

1.工程專案概況2 2 監理工作範圍3 3 監理工作內容3 3.1監理工作主要內容3 3.2監理工作具體內容4 3.3本工程專案監理有針對性的工作重點8 4.監理工作目標12 5.監理工作依據12 6.專案監理機構的組織形式13 7.專案監理機構人員配備計畫14 8.專案監理機構的人員崗位職責15 ...

建築工程監理規劃範本

一 工程慨況 二 監理依據 三 監理工作範圍和目標 1 監理範圍 2 監理目標 四 監理組織機構 1 現場監理機構 2 監理部人員職責 五 監理控制要點 六 工程質量控制 1 工程質量控制的原則 2 工程質量控制的基本程式 3 工程質量控制方法 4 工程質量事前預控措施 5 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