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的鑑別診斷 精

2023-02-10 07:15:02 字數 684 閱讀 1784

一、診斷

1、具有飲食、痰涎、水液等胃內之物從胃中上湧,自口而出的臨床特徵。也有乾嘔無物者。

2、常伴有脘腹不適,噁心納呆,泛酸嘈雜等胃失和降之症。

3、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情志、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誤食毒物所致者。

4、上消化道x線檢查,纖維胃鏡檢查,嘔吐物的實驗室檢查等,有助於臟腑病變的診斷。

二、鑑別診斷

1、反胃反胃與嘔吐同系胃部病變,同系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同有嘔吐,故反胃亦可歸屬嘔吐範疇,但反胃又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和病機,因此嘔吐應與反胃相區別。反胃病機為胃之下口障礙,幽門不放,多系脾胃虛寒所致,症狀特點是食停胃中,經久復出,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宿谷不化,食後或吐前胃脘脹滿,吐後轉舒,嘔吐與進食時間相距較長,吐出量一般較多;嘔吐的病機為胃失和降,胃氣上逆,症狀特點是嘔吐與進食無明確的時間關係,吐出物多為當日之食,嘔吐量有大有小,食後或吐前胃脘並非一定脹滿。

2、噎膈噎膈雖有嘔吐症狀,但其病位在食管、賁門,病機為食管、賁門狹窄,賁門不納,症狀特點是飲食嚥下過程中梗塞不順,初起並無嘔吐,後期格拒時出現嘔吐,系飲食不下或食人即吐,嘔吐與進食時間關係密切,因食停食管,並未人胃,故吐出量較小,多伴胸膈疼痛,噎膈病情較重,病程較長,**困難,預後不良;嘔吐病位在胃,病機為胃失和降,胃氣上逆,症狀特點是進食順利,食已人胃,嘔吐與進食無明確的時間關係,嘔吐量有大有小,可伴胃脘疼痛。

嘔吐的程式診斷

定義 延髓的嘔吐中樞和化學感受器觸發區受到刺激發生的反射性腹壁肌肉和膈肌收縮 幽門括約肌和下食管肌鬆弛 舌根下收 聲門關閉和後咽部開放,致使腹內壓和胸內負壓增大,胃甚至小腸內容物經食管和口腔排出體外的現象。嘔吐包括噁心 乾嘔和嘔吐三期。1根據有無顱內壓公升高分為中樞性嘔吐還是反射性嘔吐 顱內高壓症 ...

ST段提高的鑑別診斷

解放軍總醫院 301醫院 作者 盧喜烈 心電圖中,qrs波群終點至t波起點的一段線段,稱為st段 st saigemet 心電圖的st段相當於動作電位2相平台期。st段抬高診斷標準 j點後60 80ms處肢體導聯st段抬高 0.10mv,右胸v2 v3導聯 0.25mv,左胸導聯 0.10mv為異常...

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一 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 悶 呆 膩 濡。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