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設良好的家庭育兒環境

2023-02-10 05:51:05 字數 3960 閱讀 9651

家庭環境影響著孩子發展的質量,積極接受環境刺激。能使幼兒各種能力得到迅速發展。世界著名兒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認為,對於幼兒,即使是用手觸控東西也是寶貴的體驗。

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也指出:「小孩子生來大都是好的,到了後來,或者好,或者變壞,這是環境的關係。環境好,小孩子容易變好;環境壞,小孩子容易變壞。

」良好的家庭環境就像無聲的教師,引導著孩子向健康的方向成長和發展。為幼兒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也是非常必要的。

家庭生活氣氛直接影響著家庭成員的情緒和健康。對於兒童來說影響則更大。許多研究證明家庭生活氣氛如何對於兒童性格的形成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在陶冶兒童心靈,促使其情感健康發展方面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和功能。理性的家庭生活氣氛是和諧的,各個家庭成員之間關係協調、融洽,形成了溫暖、輕鬆、快樂、積極向上的氛圍。在這樣的生活氣氛中兒童得到健康的成長。

一、和諧的生活氣氛

家庭是依靠有血緣關係的人所組成的。家庭成員的關係構成了家庭生活的氣氛。家庭生活氣氛直接影響著家庭成員的情緒和健康。

對於兒童來說影響則更大。許多研究證明家庭生活氣氛如何對於兒童性格的形成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在陶冶兒童心靈,促使其情感健康發展方面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和功能。

理性的家庭生活氣氛是和諧的,各個家庭成員之間關係協調、融洽,形成了溫暖、輕鬆、快樂、積極向上的氛圍。在這樣的生活氣氛中兒童得到健康的成長。

(一)家庭成員互敬、互愛、坦誠、和藹

處理好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和諧家庭氣氛的關鍵夫妻之間互敬互愛,感情融洽,就營造出一種溫馨的家庭氣氛,給孩子帶來安全感和情感上的滿足,也讓兒童從父母身上體會到什麼是愛和親情,關懷和理解,怎樣與人相處等。

此外,在大家庭中,各個家庭成員之間應該互相尊重,晚輩尊敬熱愛長輩,長輩關心晚輩,使整個家庭關係融洽,氣氛寬鬆。當然,各個家庭成員脾氣、性格和習慣各不相同,不可能沒有任何矛盾和衝突。但是要盡可能冷靜理智的處理矛盾,並盡可能避開兒童來解決問題。

(二)文明行為、文明語言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兒童學習模仿的樣板。作為家長一定要處處考慮自己的言行會給兒童留下怎樣的印象。為此,要檢點自己的行為,不可自由放縱。

粗言穢語、暴躁行為都可為兒童所學。文明生活、文明談話,也就自然給兒童傳遞了文明,也創造了和諧的家庭生活。

(三) 生活內容豐富、高尚、多彩

家庭生活應該是豐富多彩的。作為父母應該有廣泛的興趣,不僅在工作之餘休息、看電視等休閒活動,還應引導幼兒一起進行多種有益的活動,譬如,到大自然中去郊遊,下棋、看書、體育鍛煉等活動。讓孩子在多彩的生活中身心得陶冶。

雖然家庭生活是自由自在的,但是家長應該自我控制,避免過分沉迷於打麻將、打牌等活動,以免給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

二、屬於兒童的天地

兒童作為家庭生活的一員,他們有著自己的活動、興趣和能力,所以不能讓兒童的活動全部服從或融於家庭生活中,這會忽視兒童的特殊需要。在生活中尊重兒童,就應在家庭裡為兒童安排乙個屬於她自己支配的、任他活動的小天地。有了這個小天地,兒童的需要可以得到滿足,兒童的獨立性、自主性以及各種能力可以在這個小天地裡受到鍛鍊和提高。

(一)放置基本裝置

在兒童的小天地裡可放置的基本用品有小桌子、小椅子、玩具櫃、地上鋪的墊子。應該根據各個家庭的實際情況去提供,不斷改善,能夠更加增加兒童的情趣。

(二)放置兒童玩具

玩具是兒童的伴侶,也是兒童的教科書。有了玩具便可以引起活動,有了活動兒童便可以得到發展。對於不同年齡的兒童,放置的玩具是不同的,要根據兒童的發展能力需要以及興趣去選擇玩具。

一歲前兒童玩具主要是練習手的抓握和帶響的可活動的玩具;一歲和兩歲的兒童玩具是練習行走和手的操作的玩具;三歲兒童的玩具是活動全身的,發展智力的和練習手的技能的玩具;四、五對兒童的玩具除了成型的積塑、積木、拼版、棋類等玩具外,還可以提供兒童一些玩具***和材料,同時也可提供一些文字、數字的材料。

(三)由兒童自己布置,自己管理

兒童的小天地應該鼓勵兒童來參與布置和逐漸培養管理能力,使兒童了解這是屬於他的一方天地,他要負責,增強主人翁的感覺。管理能力需要逐步培養。3歲以前的兒童不能提出這個要求,只是讓兒童知道這個天地屬於他,那裡有許多好玩的東西,在這裡可以自由的去玩,由父母親來為他整理布置這個小天地,3歲以後逐漸培養兒童管理小天地。

比如玩後將玩具收好,擺放整齊。5歲以後要調動兒童的主動性、積極性,讓兒童用自己的想法來布置小天地,鍛鍊孩子的獨立能力。

(四)兒童天地中的物品與兒童活動連線

兒童的活動是豐富多彩的,是富於變化的。與此相適應,小天地中擺放的玩具和用品應有更換,不可長久不變,這將失去吸引力。可以讓兒童從生活中蒐集一些可用的物品和材料,拿到小天地中來玩。

三、整潔優美、時有變化的環境布置

家庭中的物質環境是無聲的教師,家長在裝飾室內環境,追求舒適現代的家居布置時,也要考慮到兒童的需要。

(一)整潔是指擺放有序

家中物品的擺放,大到家具,小至日用生活品等都要擺放安全,便於使用。各個物品都有固定的位置,並且養成用後物歸原處的良好習慣,使得家庭環境保持整齊。這不僅給人以賞心悅目的感覺,還能夠使兒童養成整潔的習慣。

(二)家庭環境裝飾和布置應優雅大方

雖然各個家庭有著不同的審美觀點和愛好,但是從兒童教育的角度來考慮,環境色彩不宜與過於花哨和艷麗。有研究表明過多的色彩和裝飾不利於兒童視覺的發育,而且還會使兒童注意力渙散。

(三)時有變化的環境

兒童喜歡變化和動態的環境,它可不斷引起兒童的新鮮感,使兒童更加注意環境的變化,從而發揮環境中各種物品對兒童的刺激影響。變化的環境有助於精神煥發。如家具的位置可以做適當的調整,室內裝飾和布置也可根據季節、節日以及一些特殊的日子等適時的進行改變。

如過年的時候掛上燈籠、彩燈或彩帶等,使得家庭環境變得而更為吸引人。

四、安全的、 無危險隱患的環境

環境對兒童的成長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但是不當的環境也會個兒童的身心帶來傷害。尤其是當兒童會走以後,安全的環境對兒童的成長就顯得尤為重要。尚不知人事的幼小兒童會四處走動。

知識應驗缺乏的他可能會把藥片放進嘴裡吃了。他們的動作發展還不穩,極容易發生燙、燒、砸等危險事故。近些年來,兒童在家中受到傷害的事件屢見不鮮,應該引起家長的重視。

有孩子的家庭應該將環境中一切會造成兒童危險事故的裝置以及用品加以妥善的安置。

(一)電器裝置的安置

一切電門應該置於隱蔽處,以兒童看不見,找不到為準。如果放置於兒童能夠夠到的地方,應該選購那些具有安全裝置的接線板。電線架設的時候不要沿地,盡量不在明處。

對家中的電器裝置要經常檢查,防止漏電。不用的電器要及時拔掉插銷。禁止幼小兒童觸控電氣裝置。

對於稍年長的兒童家長可逐步教給他們安全使用家用電器的方法以及安全常識。

(二)門窗的安全

家中的門窗應該牢固。兒童在家時應該將門窗關好,有牢固的插銷和鎖,教育兒童不要攀登窗台或者陽台,以免不幸事件的發生。

(三)管理好煤火,防止煤氣中毒或燙傷事件

尤其在我國北方地區在冬天生煤爐時一定要安裝煙筒,家中沒人時一定要關好開關以免造成危險事件的發生。要告訴孩子,不能隨意碰開關,提醒幼兒煤氣洩漏時的危險,提高安全意識。

(四)家庭藥品的管理

**藥品和兒童藥品要分開放置管理。藥品要放置在兒童拿取不到的地方如放置在櫃中或鎖好。過期的藥品要及時處理掉,以免誤服。

(五)家具的安全

在兒童經常活動的區域,家具的稜角和牢固穩定的程度也應該加以改造和加固,以免碰傷。同時盡量將家具放在室內四周,為兒童留出活動跳躍的空間,減少碰撞空間。

(六)進行安全教育

以上環境的創設都是為了使兒童有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生活,使兒童生活的愉快、美好,有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順利生活。但是在兒童成長的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危險。因此,教會他們獨立的面對困難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這種挫折教育會使兒童受到鍛鍊,使他們變得結實、堅強,增強對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但是有些父母寧肯自己吃苦也絕不讓自己的孩子受挫,孩子在溫室一樣的環境中成長,一旦受到挫折和風雨,兒童沒有任何承受能力,就顯得不知所措,無法應付。因此在為兒童創設安全環境的同時,家長也要有意識的鍛鍊孩子的能力,經受一定的困難和危險。

這種心態的變化對於子女的成長是十分有力的。對於兒童來說,過於嬌生慣養,過度保護的生活是無力成才、無力奮鬥、無力迎接生活的。

總之,只要每位父母都能做乙個有「心」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多注意育兒的細節,相信你一定會收到乙份豐厚的禮物!

如何創設良好的課堂氣氛

作者 錢程 新教育時代 2014年第06期 摘要 學生知識的獲得需要良好的課堂環境,本文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總結了一些創設良好的課堂氣氛的方法。關鍵詞 課堂氣氛實驗興趣 教學過程是師生情感交流,思維碰撞的過程,和諧融洽的課堂氣氛能夠使這一過程持續有效地展開 學生的情緒因此而處於最佳狀態,思考解決問...

家庭育兒的經驗

孩子的缺點跟父母總是很相似 應拋棄 只要自己孩子好就行,別的我不管 的思想。孩子做錯事時,要以父母之愛嚴加管教。同時,大人也要注意盡量不要做出軌的事,做個能讓孩子信賴 尊敬的父母。規矩 是為誰定的?孩子在家有時守規矩,有時犯規,他們由此逐漸學會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了解到社會規則的重要性。為了讓孩...

離異家庭的育兒法則

少年時代 是理查德?林克萊特編劇並執導的一部影片,由艾拉?科爾特蘭 帕特麗夏?阿奎特和伊桑?霍克主演。影片用同一批演員,歷時12年拍攝,講述了乙個男孩從6歲到18歲的成長歷程及其父母親各個方面的變化。這部影片說的是乙個離異家庭的故事,它沒有講婚姻的經營之道,但給出了離異家庭如何教育孩子的法則,大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