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輸電中換流變壓器執行特性解析

2023-02-10 05:51:05 字數 1005 閱讀 4114

作者:李文金磊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1期

摘要:對於高壓直流輸電系統,換流變壓器的作用是連線交、直流側電網,但其卻常因執行環境惡劣而頻發故障。其中,換流變壓器故障是指繼電保護裝置常由變壓器主絕緣缺陷引起的勵磁電流畸變、區域性放電所致,其在任一情況下都會危及直流輸電系統執行的安全穩定性。

據此,文章作者主要**直流輸電中換流變壓器的執行特性。

關鍵詞:直流輸電系統;換流變壓器;執行特性

中圖分類號:tm406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2945(2017)21-0039-02

引言換流變壓器作為高壓直流輸電系統最為關鍵的裝置,其執行環境非常惡劣,從而嚴重制約了我國電網建設質量的提高。為了深入**直流輸電中換流變壓器的執行特性,作者以xx市直流輸電系統為例展開討論。自初次投入執行至今,該直流輸電系統中的換流變壓器頻發執行故障,究其原因包括:

一是換流變壓器的主絕緣在結構上存在設計缺陷;二是直流偏、勵磁湧流干擾引起磁電流畸變,繼而使繼電保護裝置出現誤動。據此,作者通過分析換流變壓器執行特性,可確定變壓器的薄弱點,並制定出科學的改進方案,從而保障了直流輸電系統執行的穩定性。

1 換流變壓器繞組端的電場分析

在本章節,作者選用electnet有限元**軟體,對換流變壓器繞組端的線性、非線性電場進行**分析,即:

1.1 線性電場分析

以一台±400kv換流變壓器為例,並在不考慮端部出出線影響的情況下,建立圖1所示的換流變壓器端部絕緣模型。

備註:ab-上鐵軛邊界;ad-鐵心柱邊界;bc-旁軛邊界;t、n、v-雙調壓、網側、閥側繞組與其靜電環

圖1 換流變壓器端部絕緣模型

依據實測值,通過實體正圓弧拉伸模型來新增曲率半徑,同時鑑於換流變壓器採用的是軸對稱結構,則二維電場**結果與實際基本相符。按材料邊沿增密25%、曲線最大剖分角10°及最大尺寸2mm的標準有限元剖分得到52.5531萬個三角形單元,並在其內線性插值。

換流變壓器絕緣結構的強度常表徵為絕緣裕度,即其為許用場強與最大場強的比值。根據換流變壓器端部絕緣模型,分別在n、v處施加電壓。

10 換流變壓器的內檢

本部分對產品內部的檢查及注意事項進行了說明,指導現場安裝人員進行操作,避免可能對產品內部造成的損壞。內檢人員應具有高電壓裝置安裝及維護經驗。經過變壓器類或高電壓裝置安全方面的專業培訓,並取得相關的專業資格證書。2.1.1產品出現下面異常情況時,請及時與供貨商聯絡做進一步處理 a 主體在運輸 裝卸車過...

變壓器執行中檢查

1 執行監視。無人值班的變電所按規定進行巡視。對高溫 塵土 汙穢 大霧 結冰 雨雪等特殊氣象條件,過負荷或冷卻裝置故障時應增加檢查次數,除巡視檢查外,還應有計畫地進行變壓器的停電清掃,以保證變壓器處於可以帶電執行的完好狀態。對檢修後或長期停用的變壓器,還應當檢查接地線 核對分接開關位置和測量絕緣電阻...

油浸式變壓器執行中如何進行維護

1 預防滲漏油 油浸式變壓器在油箱內充滿變壓器油,裝配中依靠緊韌體對耐油橡膠元件加壓而密封。密封不嚴是變壓器滲漏油的主要原因,故在維護與保養中應特別注意。小螺栓是否經過震動而鬆動,如有鬆動應加緊固,加緊程度應適當,並應各處一致。橡膠是否斷裂或變形嚴重。這時可更新的橡膠件,更換時應注意其型號規格是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