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安全執行的措施

2023-02-10 05:54:02 字數 915 閱讀 8189

作者:陳建花

**:《科技風》2023年第11期

摘要:現階段我國的電力改革有了進一步深化,人們對電力的需求以及要求也有著提高,加強保障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就顯得比較重要。在電力系統當中,繼電保護是比較關鍵的,本文主要就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功能特徵以及事故原因加以分析,然後結合實際對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安全執行措施詳細**,希望能通過此次理論研究,有助於電力系統良好執行。

關鍵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安全執行

電力系統當中的繼電保護裝置,也是其重要構成,對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有著積極促進作用。在電力系統發生了故障的時候,就會處在異常狀態,而繼電保護裝置就能及時性的進行反應,從而保障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通過從理論層面加強對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安全執行研究,對解決實際問題就能提供理論依據。

1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功能特徵及事故原因分析

1.1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功能特徵

電力系統中繼電保護裝置功能有著鮮明的特徵體現,主要體現在靈敏性特徵上,只要是在規定範圍當中發生故障,不管是短路點位置以及型別,繼電保護能及時性的察覺,這樣就能有效保護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繼電保護裝置的特徵還體現在選擇性層面,在繼電保護裝置發生了跳閘命令的時候,能有效把故障進行切除,能最大化的縮小停電範圍,促進電力系統的良好執行[1]。另外,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裝置功能特徵中速動性特徵也比較突出,主要是能有效迅速切除故障,提高電力系統並列執行穩定性,也能有效縮短故障元件損壞程度。

1.2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事故原因

電力系統的繼電保護由於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就會存在諸多事故,這些事故的產生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運維工作量的增加會造成事故產生,當前對電力系統的執行要求有著提高,科學技術也迅速發展,使得在進行變電站維護的人員在技術上出現脫軌的現象,沒有充分重視安全執行管理,這樣就比較容易出現電力系統的繼電保護事故發生。繼電保護的工作大量實施,繼電保護運維的模式存在著漏洞等,這些都比較容易造成繼電保護事故的發生。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2302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a 等於0 b 小於1 c 等於1 d 大於1 2 限時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 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 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