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會計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研究

2023-02-10 05:09:04 字數 1306 閱讀 8492

作者:張燕

**:《時代經貿》2023年第13期

【摘要】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課程交叉和重複內容太多,本文認為有必要將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合併為成本管理會計,並就成本管理會計理論體系的內容和構架提出了一些看法。

【關鍵詞】成本管理會計;教學內容;目標

當前,我國經濟正發生著深刻變化,經濟的變化與發展也在促進會計學科的變化與發展。這些年來,會計學科的發展有乙個明顯特點:每門課程的「外延」不斷擴張,以至於課程之間「邊界」越來越模糊,各門課程的「內涵」也處於經常變化與調整之中。

從會計實踐層面來看,會計工作也在「管理整合」的浪潮中走向趨同或交叉。我們在感受這種快速變革與整合的同時,也必須保持應有的專業理念。

我國自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進管理會計知識體系以來,會計理論界對管理會計學科體系的研究已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而目前會計學專業的兩門核心課程——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在教學內容上存在很多的重複現象,這對學生的學習、理解以及老師的授課都造成了很大的困難。造成這種現象除了因為一些內容確屬具有學科之間的共同性外,還在於一些學者一味強調自身學科的重要性,而對其它學科抱有偏見,致使很多學生大學四年畢業之後仍搞不懂財務會計、管理會計、成本會計、財務管理等各學科之間到底存在什麼關係及淵源。為此,本文旨在對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兩門課程合併後的成本管理會計課程在如何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科學設定課程體系方面做一些分析和研究。

一、成本會計學和管理會計學課程分析

成本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運用會計的基本原理和一般原則,採用一定的技術方法,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項耗費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地核算和監督的一種管理活動。管理會計是通過一系列的專門方法,利用財務會計、統計及其他有關資料進行整理、計算、對比和分析,使企業內部各級管理人員能據以對整個企業及其各個責任單位的經濟活動進行規劃、控制與評價,並幫助管理當局做出各種專門決策的一整套資訊處理系統。

在企業愈發重視成本管理的今天,重新審視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的定義會發現,二者的重心都是為企業成本管理服務,正因為如此,許多高校採用的教材中,兩門課程相互滲透和重複的內容越來越多。這種現象使成本會計學和管理會計學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給會計理論界和實務界造成了兩種困境:其一,企業怎樣把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工作區別開來;其二,大專院校怎樣開設成本會計學和管理會計學課程,才能為企業培養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方面的人才。

為走出困境,一些大專院校嘗試將成本會計學和管理會計學課程合併設定,這樣做有以下優點:一是可以避免兩門課程內容的重複。二是有利於兩門課程內容的融會貫通和知識體系的完整。

如在學習管理會計學中的變動成本法時,要與成本會計學的製造成本法(或完全成本法)相比較;學習標準成本制度時,可以結合成本性態分析技術,還可結合成本會計中的產品成本計算方法。三是有利於兩門課程知識在實踐中的綜合運用。

旅遊專業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的改革

旅遊管理專業課程體系及教學內容改革 一 總體思路 教學內容 課程體系的改革是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主要落腳點,也是教學改革的重點和難點。為了適應21世紀科學技術 經濟 社會發展的趨勢和旅遊產業發展的需要,旅遊管理專業教學內容 課程體系改革的總體思路是,從人才培養整體目標出發,根據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模式的...

成本與管理會計管理會計

二 客觀部分 一 簡答題 1.簡述管理會計師應具備的知識包括哪些方面。考核知識點 管理會計師的知識體系 2.簡述管理會計中重大的道德行為衝突的解決辦法。參見p31 考核知識點 道德行為衝突的解決 3 成本按性態分類可分為哪幾類?按照成本性態對成本進行的分類有何意義?4.簡述變動成本法與完全成本法在產...

課程與教學內容

3 形成直線前進與螺旋上公升的編排體系 第二節小學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內容 1 選擇小學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內容的基本原則 1 選擇有利於兒童心理發展的內容 1.關注兒童的心理條件 2.關注兒童的經驗條件 3.關注兒童的興趣條件 2 選擇有利於兒童學會生存的內容 1.關注課程與教學的生活化 2.關注課程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