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劉氏小兒推拿流派與經小兒推拿流派的異同

2023-02-10 05:09:05 字數 872 閱讀 1659

【摘要】小兒推拿因時間、地域、**風格的不同,形成了各種不同的流派。目前國內影響較大的兒科推拿流派有山東地區的推拿三字經流派、孫重三推拿流派、張漢臣推拿流派、北京地區的小兒捏脊流派、上海地區的海派兒科推拿及湖南地區的劉氏小兒推拿流派。本文主要介紹三字經流派和劉氏小兒推拿流派的異同。

【關鍵詞】劉氏小兒推拿流派;三字經小兒推拿流派;異同

【中圖分類號】r41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5-0515(2011)01-0230-02

小兒推拿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兒科的重要**方法。其歷史源遠流長,早在《五十二病方》中有:「以匕周抿嬰兒廣契所」的記載,說的是用勺邊刮擦嬰兒患處,這是小兒推拿迄今見到的最早的原始資料[1]。

至明清時代,小兒推拿形成獨特的體系,成立了小兒推拿專科。在臨床不斷的發展中,因為時間、地域、**風格的不同,形成了各種不同的流派。目前國內影響較大的兒科推拿流派有山東地區的推拿三字經流派、孫重三推拿流派及張漢臣推拿流派,北京地區的小兒捏脊流派,上海地區的海派兒科推拿和湖南地區的劉氏小兒推拿流派[2]。

現將三字經流派和劉氏小兒推拿流派的異同總結如下。

1 取穴原則上

三字經流派[3]主張取穴少而精,常用穴不過30幾個,臨床**中,一般每次取穴3~5個,有時採用獨穴治病。例如風寒感冒,一般採用一窩風,平肝經,清肺經三個穴位。慢性痢疾用清補大腸獨穴即可。

劉氏主張取穴之本勿忘五經,配穴之要勿忘精巧[4]。主穴以五經為主,如外感咳嗽主清肺經以宣肺化痰止咳;配清補脾經化溼健脾而製生痰之源,達化痰之功;補腎經則開闔有度水道通調有助化痰止咳。配穴要精巧,如揉摩肚臍配捏脊,推七節骨、揉龜尾**下消化道疾病,從解剖部位看,揉摩肚臍、揉龜尾直接作用於腸道和**,捏脊、推七節骨直接作用於從脊柱分出的調節內臟器官的植物神經叢,取穴不多,但恰如其份,從不同角度直接起到了調節胃腸道功能的作用。

專業小兒推拿

8 二人上馬 位置 手背側小指與無名指指關節後陷中。主治 牙痛 驚 腹痛 脫肛。操作 掐3 5次,揉30次。9 虎口 位置 手背側第 一 二掌骨之中,稍偏食指 即合谷穴 主治 感冒 牙痛。操作 拿3 5次。10 腹 位置 腹部。主治 腹脹 食積 嘔吐 腹瀉 疳積。操作 指摩 掌摩約5 10分鐘 沿季...

小兒家庭推拿

小兒推拿是以中醫辯證理論為基礎,通過穴位點按推拿 調節臟腑 疏通經絡 調和氣血 平衡陰陽的方式來改善兒童體質 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一種保健 方式。小兒推拿是純綠色 可替代部分化學藥品,減少化學藥品毒 增強孩子機體的自然抗病能力,預防病毒侵蝕和滋生,達到有病治病 無病保健的目的。小兒推拿的物件一般是指14...

小兒推拿法

周爾晉著湖北省東風輪胎廠鄭樹安整理 小兒百脈匯集於掌,適宜於5歲以下小兒的推拿法有多個版本,而以周老的最為簡單 實用。今將周老小兒推拿法的有關內容從 火柴棒醫生手記 中單獨抽出,並參考其他版本作了少量補充,供人們試用。一 小兒推拿手法 1 清 補脾土 部位 拇指指腹 即末節螺紋面 操作 順時針旋推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