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行業技術員年終總結

2023-02-10 05:06:05 字數 2567 閱讀 6364

年終工作總結

2023年的工作已經結束,根據自身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對自己的工作做出分析評定,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改進方法,以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為今後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依據。

從3月份到現在,我來瀛源公司已經快1年了,這1年是我過的最充實的1年,作為一名主管師,我將工作定位為協助好專案經理的工作和不斷的自我學習充實。在完成工程的材料計畫和基本的施工測量放線的同時,還編制施工方案、技術交底,並負責工程技術資料的指導與編制,和質檢員一起進行現場質量檢查,以及協助安全員落實、督促、檢查施工現場安全工作。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我一直以積極的心態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在從事的各項工作中,都能盡職盡責,以求圓滿的完成工作任務。「不要急於出成績,埋下頭來幹工作」,是領導教會我的工作態度,從而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多幹實事,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知識並獲得施工現場的經驗累積。

一、工程技術管理方面

①認真審核施工圖,這是施工技術管理中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要搞好工程施工,就必須首先熟悉施工圖紙,掌握設計師的意圖,完成從圖紙了解設計意圖再回頭修訂圖紙的過程(即完成圖紙的施工前會審),其次要強化對圖紙的了解程度,熟悉工程的基本概況,考慮具體的施工方案,初步明確工程技術施工的重點、難點,為以後的施工操作行為做準備。比如:

26#樓聯廊處結構上多設一根梁,影響了整個立面效果。28#、29#樓區域性梁沒有配筋,無法按圖施工。31#樓門窗尺寸不一致,等等問題。

在發現了這些技術問題後,我及時與甲方工程部領導和設計人員溝通,根據現場的情況和規範要求,提出良好的建議和處理方案,最終達到解決問題,確保了施工圖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②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測量放線工作是重中之重,它貫穿整個工程施工的始終,是工程施工的靈魂,要想工程幹好,必須把測量放線的工作做好,所以施測、校對、複核的程式就乙個都不能少(並且施測、複核的工作要有不同的人來做);其次要結合整套圖紙對各個施工層、施工段、施工點進行校對,避免遺漏工程細小的部位構件;再次,就是檢查、落實是否工程的實際操作層的理解與自己的思想一致,發現問題及時溝通,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③做好技術交底,這是施工技術管理中的中心環節。在查閱了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方案設計,針對施工各工序、各部位的特點。進行專門的口頭和書面交底並作施工日誌記錄。

比如:鋼筋的綁紮、模板的安拆、砼的澆築、填充牆的砌築、腳手架的搭設等等。技術問題做到預控在先,交底在前,為工程的施工質量,安全、進度奠定了基礎。

二、工程現場管理方面:

這是我的工作重心。

①工程質量、安全控制:按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檢查各施工部位的標高、軸線,鋼筋布置,模板的安拆、砼成型養護、腳手架搭設情況。在現場檢查中發現了質量、安全隱患,及時了其解施工過程,分析產生隱患的根源,協調施工人員處理問題,待處理完畢後,進行檢查驗收,最終達到消除質量安全隱患。

比如26#樓1層平板筋間距不均、鋼筋容易跑位,在與工長們商量至後,在綁紮過程中加入了20%的反扣,使間距不均及跑位問題大大的減少了。

②工程進度控制:工程工期的長短也是體現乙個工程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工期的縮短不但能使工程提前投入運營,為甲方創造可觀的收益,也可以減少我們施工單位眾多機械、材料的租賃費,減少人員管理的費用,為公司為老闆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在這個方面甲方和我們施工單位的利益空前一致,所以工程的工期是大家共同關注的焦點,作為工程管理人員中的一員,協助專案經理,合理、準確的編制專案部的工程進度計畫,並且召開專門的進度議會,協調各方面的關係,盡可能的為專案的進度提供優質條件,加強現場進度的督促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這個施工現場管理中,我始終站好自己的崗位,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控制好工程質量、安全、進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若有重大問題,及時向工程部領導匯報,以便更好的、及時的處理問題,使工程順利的進行。

三、工程成本控制方面:

①設計變更的審核控制。凡涉及增加工程量的變更,我都反覆的核實,確定其變更的準確性、必要性和實用性。所有變更都向領導匯報,並及時找甲方做好工程簽證,以便結算工作。

②在原有的設計基礎上,不影響工程的使用功能和整體效果的前提下,合理變更或減少施工內容。如我們專案部在滿足外觀效果的前提下,取消了屋面構架的外保溫,不但縮短了工期,還節省了一筆工程費用。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2023年在各位領導和同事的關心支援下,整個天倫錦城26#-31#樓工程進展的比較順利,我自己的專業知識得到了長進和加深,工作能力,包括組織協調能力、管理能力和應變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並獲得了許多寶貴的工作經驗。一年來的工作表現也得到了專案部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

作為一名技術人員,我將更加努力的學習專業知識及相關的法律法規。「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學習理論,提高業務水平;更好的為工程技術服務。作為一名管理人員,我將更加刻苦的鑽研管理知識。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多動腦筋,考慮問題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更好為工程管理服務。爭取在2023年中做的更好。

在公司這個大家庭中,我感到特別的溫暖,我們公司是乙個團結向上的公司,是乙個和睦相處的家庭。我們的工程部更是乙個團結拼搏的集體。「乙個巴掌拍也拍不響,萬人鼓掌聲震天」,團結就是力量,拼搏就是財富。

正因為我們有了團結,有了拼搏,我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

祝願河北瀛源建築工程****在來年更加輝煌騰達;祝願我專案部在來年圓滿完成天倫錦城26#-31#樓施工任務,為公司交出滿意的答卷,為客戶交出放心的工程。

天倫錦城專案部

李豐2023年1月17日

建築行業技術員年終工作總結

年的工作已經結束,根據自身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對自己的工作做出分析評定,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改進方法,以便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為今後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依據。我來五公司已有3個年頭了,在這3年裡我參建了各種各樣的工程,可以說對建築行業的大體已經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作為一名技術人員,...

建築技術員年終總結

時光如梭,忙碌中又到了年末,在這辭舊迎新之際,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歷程,2011年應該是我公司蓬勃發展的一年,全體員工在公司領導層的帶領下精誠團結 辛勤工作。使本公司又邁上了新的台階。成績已經是昨天,總結一年來工作中的經驗 教訓,有利於在以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更好的做好本職工作。從領導身上我體會到了敬業...

建築行業年終總結專案經理

年終總結 忙忙碌碌的 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就要開始,在展望新的一年美好明天的同時,不忘回首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年 月份我受公司領導之託,率領專案管理人員承接威海天安建築公司浮法玻璃廠住宅一期工程。建築面積 萬多平方公尺。本工程地下兩層,單層面積 x平方公尺,同時主樓部分為人防工程。地下工程的龐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