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馬鈴薯中毒的急救方法

2023-02-10 05:06:04 字數 948 閱讀 9520

發芽馬鈴薯中毒的急救方法土豆在我們的飲食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食物,儲存時間太久,就會發芽,如果吃了發芽的土豆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馬鈴薯中毒一般發生在春季及初夏季節,原因是春季潮濕溫暖,對馬鈴薯保管不好,易引起發芽。

馬鈴薯又稱土豆或洋山芋,一般含有極微量的有害成分(龍葵素),當土豆發芽後,其芽眼和潰爛處的龍葵素含量大幅增高,如果進食大量發芽馬鈴薯,就會導致中毒。中毒後輕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重者出現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腦水腫,甚至因心肺麻痺而死亡。那麼發芽馬鈴薯中毒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下面為您介紹:

1、催吐。如果進食的時間在1~2小時前,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可用手指、筷子等物刺激咽後壁催吐;吐後可取食鹽20克,加開水200毫公升,冷卻後一次喝下催吐;如果無效,可多喝幾次,迅速促使嘔吐;亦可用鮮生薑100克,搗碎取汁用200毫公升溫水沖服。

若胃內已經嘔空,仍噁心嘔吐不止,可用生薑汁1匙加糖沖服,以止吐。

2、導瀉。如果病人進食時間已超過2~3小時,但精神仍較好,則可服用瀉藥,促使食物盡快排出體外。一般用大黃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20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

體質較好的老年人,也可採用番瀉葉15克,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也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3、急送醫院救治。

發芽馬鈴薯為什麼會中毒土豆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

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癒。

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公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應盡早送醫院**。

銀杏中毒的急救方法

二 吃銀杏為什麼會中毒 三 銀杏中毒的症狀 四 銀杏中毒後恢復期的飲食注意事項 五 銀杏怎麼吃不中毒 六 銀杏的常見吃法 銀杏中毒的急救辦法銀杏又名白果,味帶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 潤肺 定喘等功效,但大量進食後可引起中毒。銀杏中毒的急救辦法有哪些?1 服後2 3小時內,應洗胃 瀉 利尿,...

中毒患者的現場急救

化學恐怖事件發生後,可有大批人員受到毒物的危害,其中部分患者病情較重,故現場及時有效的急救,對挽救患者生命,防止併發症及後遺症十分重要。1.迅速脫離現場化學事故 中毒事件發生後,應迅速將汙染區域內的所有人員轉移至毒害源上風向的安全區域,以免毒物的進一步侵入。醫務人員要根據患者病情迅速將病員進行分類,...

食物中毒的急救預案

一.目的 為了確保發生食物中毒時,能得到有效救治,使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二.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專案部發生食物中毒時的控制。三.職責 1 專案部負責專案部所在區域食物中毒的救護處置。2 具體職責分配見上表。四.資源配置 熟練的救護人員,救護裝置,通訊聯絡工具。五 應急準備 1 專案部根據實際情況配備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