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得 關於發展老年旅居產業的幾點思考

2023-02-10 05:09:06 字數 859 閱讀 5140

工作心得:關於發展老年旅居產業的幾點思考(最新)老年旅居產業市場已經成為重要的老年產業細分市場之一。老年人由於退休離開工作崗位後有大量的空閒時間,參與旅居活動的可能性增大;消費觀念的不斷轉變,使得老年人不再認為旅居是一件奢侈的事,而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高,意味著老年人對促進旅居市場發展具有重要潛力。

但老年人旅居也會遇到很多障得,內部因素如身體健康狀況,外部因素如旅居保險制度不健全、老年人旅居產品不夠豐富等限制了老年人的旅居。要進一步發展好老年旅居產業,筆者認為應重視以下幾點:

一、根據老年人需求制定老年旅居市場開發策略我們應當深入了解老年旅居者的特點,研究他們的需求,有針對性地設計科學合理的旅居產品,提供合乎需求的特色服務。第一,進一步提高老年旅居設施的舒適性與安全性。由於老年人的客觀情況,他們在旅居中更重視身體的舒適性、心理的安全性和生活的便捷性。

第二,加大對旅居地旅居生活條件的宣傳力度。老年人獲取資訊的渠道比較狹窄,往往是通過電視廣播或者親朋好友的描述獲得旅居資訊。各地**和有關權威機構可以編制優質旅居資源清單,並將清單上旅居機構的情況以及各種旅居方案和相關知識製作成光碟或載入在當地相關**上,讓老年朋友旅居之前熟知並量力而行,這對提高旅居質量是非常必要的。

各地旅居機構可以依託當地的老年人組織比如老年大學、老年人活動中心,爭取得到他們的支援,在資源共享的同時可以擴大宣傳範圍。第三,科學設計旅居中的旅遊線路。旅居機構在為老年人旅居過程中設計旅遊線路時還是要以自然風光遊以及傳統文化遊為主線,考慮老年人的身體承受能力以及喜好,豐富老年人旅居中旅遊產品內容。

第四,完善老年人旅居市場供給。老年人旅居的最大特點在於老年人對於保健、醫療條件有較高的要求,從這一點來說,老年人旅居市場供給必須要考慮與醫療機構聯合,保證老年人的身體,應配備有醫療急救知識的工作人員,應對緊急情況。

關於發展文化產業的思考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乙個國家或民族是否強大,不僅取決於經濟實力,同時更取決於文化的影響力 凝聚力 感召力。文化力對於社會 政治 經濟的強力推動作用已越來越突出。與此相適應的就是,文化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已成為許多國家經濟的重要增長點,成為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

北京市老年體育旅遊產業發展的SWOT分析

朱亞成 摘王子樸首都體育學院 要 發展老年體育旅遊產業有助於緩解老齡化社會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實施積極老齡化和健康老齡化戰略的重要方式,也 是促進體育產業和旅遊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明智之舉。本文運用 分析模型,對北京市老年體育旅遊產業的優勢 劣勢 機遇 和挑戰進行剖析,對症下藥,同時參考國外發達國家在這...

關於土雞產業發展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王旭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土雞養殖是巴州農村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但生產管理方式落後 產業政策不配套,嚴重制約了該產業的發展。本文針對巴州土雞產業的發展現狀,提出了要加快土雞產業發展,不但要解決技術難題,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的 協調統一的政策支撐體系,才能確保土雞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