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專題訓練之八

2023-02-10 02:06:03 字數 4426 閱讀 6162

近代世界資產階級革命與改革的程序及影響

重點難點突破

1.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的內容

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主要包括立憲制、共和制、選舉制、議會制等,這些在當時都是進步的。在國家政體方面,主要有君主立憲制和民主共和制兩種型別。這些制度避免了少數人**,保證了多數人參政議政。

在個人權利方面,法國走在歷史的前列。《人權宣言》依據天賦人權和主權在民的原則,規定了個人應享有的權利,規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這一切都否定了王權、神權和特權,具有反封建的積極意義。

2023年,拿破崙頒布的《民法典》,明確肯定了資本主義私有制度,最終確立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立法規範。

2.對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的評價

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是伴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在反封建鬥爭中產生的,有重大的歷史進步性。①它否定了封建**制度。②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有利於調整資產階級內部關係,緩和資產階級不同集團之間的矛盾,從而有效地防止了封建勢力的復辟活動,以鞏固資本主義制度。

③在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制度下,無產階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進行合法鬥爭,這給無產階級提供了組織和鬥爭的機會,為社會主義革命準備了條件。

測試早期資產階級革命打擊了封建統治,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道路,反映了世界歷史的發展趨勢。據此回答1—5題。

1.17~18世紀,英法兩國先後進行了資產階級革命,其革命任務的共同之處是( )

①推翻封建君主②解決農民土地問題③建立資產階級政權④向法治國家過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在歐洲早期資產階級革命程序中,英國和法國先後出現過克倫威爾的護國**和拿破崙帝國的統治。它們出現的共同原因是( )

a.資產階級與封建勢力妥協

b.資產階級民主發展尚不夠充分

c.防止封建王朝復辟的需要

d.穩定資本主義統治秩序的需要

3.資產階級革命的結果或是建立君主立憲制,或建立**共和制,造成這種政體不同的原因除各國的歷史傳統外,更主要的因素在於( )

a.革命前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程度不同

b.領導革命的階級力量不同

c.指導革命的思想理論不同

d.革命所處的時代不同

4.資產階級國家政體的形式不盡相同,但核心都是由議會掌握了國家的( )

a.行政權 b.立法權

c.司法權 d.外交權

5.法國資產階級在對封建制度的改造中,基本上實現了資產階級爭取經濟自由、政治平等的革命目標的標誌是( )

a.制憲會議頒布的八月法令與《人權宣言》

b.國民公會處死路易十六,建立共和國

c.雅各賓派廢除一切封建權利,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

d.拿破崙制定《民法典》和其他法典

近代社會到來的乙個顯著特徵是法治取代人治。在早期資產階級革命的過程中,資產階級往往通過法律檔案來確保資產階級革命的成果。據此回答6—9題。

6.美國《2023年憲法》和法國《2023年憲法》相比,其共同點不包括( )

a.制定的理論基礎是啟蒙思想

b.是資產階級革命成果的法律總結

c.規定了資產階級的國家政體

d.賦予公民充分的選舉權

7.從社會轉型的角度看,英國《權利法案》的頒布從實質上表明( )

a.國王受法律約束,只能依法行事

b.國王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c.資本主義取代封建主義已成定勢

d.以法律為標誌的國家權力取代**王權

8.拿破崙《民法典》所起的作用中不包括( )

a.建立資本主義社會的統治秩序

b.鞏固了法蘭西第一帝國的統治

c.通過法律形式保護資產階級革命成果

d.以法律手段推翻波旁王朝的**統治

9.麥迪遜說:「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了;如果是天使統治人,就不要對**有任何外來的或內在的控制了。」依此材料,應得出的主要結論是( )

a.用法律限制王權

b.奉行權力制衡原則

c.堅持人民監督原則

d.用真理和正義精神武裝全體國民

在世界近代史上,資產階級往往通過革命或改革建立起資本主義制度。據此回答10~13題。

10.17一牆世紀,歐美的主要國家先後進行了資產階級革命。各國資產階級革命過程中普遍具有的本質特徵是( )

a.結束君主統治制度

b.徹底解決土地問題

c.建立民主共和國制度

d.向法治化國家過渡

11.下列關於資產階級革命與改革的論述,不準確的是( )

a.早期英、美、法資產階級革命使資本主義制度在本國確立

b.改革是由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變的形式之一

c.19世紀中期的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浪潮的推動力是生產力的巨大變革

d.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不可能使半殖民地國家發生重大改變

12.日本明治維新對封建領主土地所有制進行改造的中心措施是( )

a.廢除封建領主土地所有制

b.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土地自由買賣

c.沒收封建領主土地,由新興地主經營

d.實行土地國有化,統一徵收地稅

13.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世界各地出現了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的浪潮,這表明( )

a.各國經濟危機嚴重

b.資產階級同封建主義的矛盾加劇

c.資本主義發展是當時世界的主要潮流

d.近代兩大對立階級問的鬥爭激烈

法西斯主義對人類社會造成了極大的災難。據此回答14~17題。

14.德國統治階級解決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主要不是進行經濟改革,而是走法西斯道路。德國選擇法西斯道路的原因中不包括( )

a.經濟基礎相對較弱,應付危機的經濟手段較差

b.殖民地較少,不易將危機轉嫁給殖民地

c.德國封建殘餘嚴重,容易走向**統治

d.德國缺乏大型經濟壟斷組織

15.法西斯主義產生於資本主義制度中,它與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不同主要體現在( )

①實行****②拋棄了議會民主制③對外爭奪殖民地④強化思想文化控制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6.導致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認罪態度與德國有巨大差異的歷史根源在於( )

a.20世紀末以來,13本資本主義的發展面臨著種種危機

b.日本領導人公務繁忙,沒有時間參加國際會議

c.二戰後初期,日本受到反法西斯同盟國的嚴厲制裁

d.二戰結束後,日本的法西斯勢力沒有得到徹底清算和**

17.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後幾十年來,德國**和人民向戰爭受害國及人民一再謝罪並給予賠償。而日本右翼勢力卻一再為侵略戰爭開脫,企圖重溫軍國主義舊夢。造成日本出現這一現象的歷史原因是( )

a.日本的軍國主義傳統

b.美國對ft本的庇護和扶持

c.el本戰犯未受懲處

d.戰後日本經濟始終高速發展

二戰後各資本主義國家普遍進行社會改革。據此回答18~20題。

18.二戰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建立起一整套自我調節的機制,主要表現在( )

①推行較為廣泛的社會福利制度②變革社會制度③實行計畫經濟④收購大量私有企業並使之成為國有企業

a.①④ b.①②

c.①④ d.②③

19.二戰後,美國監督下的日本進行了社會改革,其內容包括( )

①清除了部分法西斯分子②廢除了天皇制度

③消除農村封建**殘餘④國民經濟非軍事化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0.回顧近200年的世界歷史程序,有許多因素推動或制約著世界格局的演變,以下哪些因素具有這些作用( )

①科學技術的發展②經濟力量的增長③軍事實力的變化④重大國際組織的建立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d.①②④

21.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87年前,我們的先輩在這個大陸上建立了乙個國家,它孕育自由,奉行一切人生來平等的原則。當前,我們正在從事一次偉大的內戰,以考驗這個國家或者任何乙個孕育於自由和奉行上述原則的國家是否能長久存在。……我們在此立志宣誓……要使這個國家在上帝的庇護之下得到新生的自由.要使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不致從地球上消失。

摘自亞伯拉罕-林肯2023年11月19日的演講

材料二我將擴充軍隊(不管有沒有得到議會的支援),以任何乙個藉口向奧地利宣戰,把德國統一在普魯士的領導之下。德意志所矚目的不是普魯士的自由主義,而是普魯士的威力……當代重大問題不是用說空話和多數人的決議所能解決的…而是要用鐵和血來解決。

摘自《俾斯麥回憶錄》

材料三朝鮮在歷史上曾是乙個統一國家,但從20世紀中期以來,朝鮮半島被人為地**為兩個國家。從此,實現統

一、和解是南北方人民心中的「夢」。』22023年6月13日到15日,朝鮮和南韓最高領導人衝破南北方55年的隔閡與對峙,聚首朝鮮首都平壤,實現了歷史性會晤。雙方簽署了《南北共同宣言》,確認朝鮮半島自主和平統一的方向,從而揭開了朝鮮半島走向民族和解與統一的新篇章。

近年來,北南雙方又有一些新的互訪動作,有利於進一步消除隔閡,增進了解。

摘自《朝鮮半島的風雲》

高三歷史專題複習方法

目前同學們正在進行高三歷史的專題複習,高中歷史專題複習是在第一輪複習的基礎上的深化和提高。其基本思路是從橫向的角度認識和把握歷史,建立乙個網路化的立體知識系統。但是在專題複習中,同學們往往容易停留在知識條理化的層面,達不到系統化的要求。專題複習必須以形成網路 揭示本質 探明規律 發展思維為主攻方向。...

高三語音專題訓練30題

高三語音專題訓練30題 教師版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讀音都不相同的一組是 d a 傾軋 軋賬里弄 賣弄模板 模樣疏浚 怙惡不悛 b 刨冰 刨除纖塵 纖細毗鄰 庇護楔子 鍥而不含 c 押解 解元殷紅 殷勤埠頭 阜盛哮喘 命途多舛 d 宿雨 星宿緋紅 菲薄漫溯 朔風數九 數見不鮮 d a y...

高三電學實驗專題訓練題

電學實驗專題複習 1 某同學在測量一均勻新材料製成的圓柱體的電阻率 時 1 用游標為20分度的卡尺測量其長度如圖甲所示,由圖可知其長度為 cm.2 用螺旋測微器測量其直徑如圖乙所示,由圖可知其直徑為 mm.3 用電壓表和電流錶分別測量其兩端的電壓和流過其中的電流如圖丙 丁所示,由圖可知電壓為 v,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