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詩歌鑑賞專題訓練江蘇考生

2021-03-04 09:59:58 字數 4030 閱讀 8777

一、閱讀下面一首宋詞,然後回答問題。

漢宮春·梅

晁沖之①

瀟灑江梅,向竹梢稀處,橫兩三枝。東君②也不愛惜,雪壓風欺。無情燕子,怕春寒、輕失佳期。惟是有、南來歸雁,年年長見開時。

清淺小溪如練,問玉堂③何似,茅舍疏籬。傷心故人④去後,冷落新詩。微雲淡月,對孤芳、分付他誰。空自倚,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

注:①晁沖之:北宋中期詞人,因朝廷黨爭遭貶,後隱居陽翟(今河南禹縣)具茨山。

②東君:司春之神。③玉堂:指華貴的宮殿。④故人:指北宋初年以寫梅著名的詩人林逋。

(1)上闋寫梅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請簡要分析。

(2)請結合詞句分析下闋借梅花寄寓了詞人的哪些思想感情?

二、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

入秦川界

(唐)盧照鄰

隴阪長無極,蒼山望不窮。

石徑縈疑斷,回流映似空。

花開綠野霧,鶯囀紫岩風。

春芳勿遽盡,留賞故人同。

(1) 頸聯描繪了怎樣的一幅畫面?請簡要分析。

(2) 尾聯使用了什麼樣的表達技巧?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三、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

蝶戀花· 福州橫山閣

李彌遜百迭青山江一縷,十里人家,路繞南台去。榕葉滿川飛白鷺,疏簾半卷黃昏雨。

樓閣崢嶸天尺五,荷芰風清,習習消袢暑。老子人間無著處,一尊來作橫山主。

1. 詞的上闋運用了什麼手法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請結合內容分析。(5分)

2. 此詞末尾兩句運用了什麼抒情手法?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情感?請簡要闡述。(6分)

3簡要分析「縷」字的妙處。(2分)

四、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

更漏子溫庭筠

玉爐香,紅蠟淚,偏照畫堂秋思。眉翠薄,鬢雲殘,夜長衾枕寒。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1 要賞析上闋開頭三句,並說明其在全詞中的主要作用。(4分)

2 闋後三句刻畫了乙個什麼樣的閨婦形象?請簡要分析。(3分)

3 詞結尾三句運用了何種表現手法?這樣寫,又收到怎樣的表達效果?(3分)

五、閱讀下面兩首唐詩,回答問題。

贈李十二牡丹花片,因以餞行

元稹鶯澀余聲絮墮風,牡丹花盡葉成叢。

可憐顏色經年別,收取朱闌一片紅。

贈江客白居易

江柳影寒新雨地,塞鴻聲急欲霜天。

愁君獨向沙頭宿,水繞蘆花月滿船。

(1) 元詩和白詩分別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2分)

(2) 比較兩詩

一、二句在表現手法上的共同點。(4分)

六、閱讀下面的唐詩,回答問題。

秦中感秋寄遠上人①

孟浩然一丘常欲臥,三徑②苦無資。北土非吾願,東林懷我師。

**燃桂盡,壯志逐年衰。日夕涼風至,聞蟬但益悲。

【註解】①這首詩寫在長安落第之後。「遠上人」為作者的高僧友人,名遠。②三徑:指退隱家園。

【1】從詩的內容看,作者「悲」的原因有哪些?(4分)

【2】詩的尾聯在寫景方面有何特點?(3分)

【3】簡析這首詩的抒情方法。(3分)

一答案(1)①對比襯托、擬人、正面和側面(直接和間接)描寫相結合、渲染烘托等(2分,答出兩點即可。)。

②起首就以修竹作對比陪襯 ,渲染烘托野梅品格之孤高。

東君「不愛惜」 和燕子也「怕春寒」以擬人手法寫梅之不得於春神東君,燕子也坐失花期。起首正面寫瀟灑的江梅,闕尾正面寫歸雁年年見梅開時。中間寫東君「不愛惜」和燕子也「怕春寒」側面寫梅之不得於春神東君,燕子也坐失花期。

③寫出了梅花孤傲、堅強的高潔品格。

(2)①「問玉堂何似,茅舍疏籬」表達了對官場的厭倦以及對隱居生活的嚮往;

②「傷心故人去後,冷落新詩」表達了對林逋的仰慕和追思;

③「對孤芳、分付他誰」借林逋去世後無人欣賞梅的孤芳,表達了對無人賞識自己的憂憤。

④「空自倚,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表達了堅守自己高潔品格的情懷。

此詞詠梅之孤高與環境冷落而有所寄意。作者選擇一系列色淡神寒的字詞,刻畫梅與周圍環境,宛若一幅水墨畫,其勾勒梅花骨格精神尤高,給人以清高拔俗之感。全詞風格疏淡雋永,句格舒緩紆徐。

二參***

(1)描繪了一幅風光旖旎、生機盎然、萬物欣欣向榮的秦川春色圖。作者把爛漫開放的山花布置在霧氣繚繞的綠野背景中,將黃鶯巧囀的形象映襯於山風徐拂的紫岩畫面上,意象密迭,色彩鮮麗、豐富,展示出詩人山行時優游自得、賞心悅目的情趣。

(2)寓情於景(或:情景交融),作者由周圍的山水花鳥等自然美景,很自然地過渡到對友人的思念。詩人潛意識地感受到流光荏苒,美好的春天景色不可能長在久駐,對美好春天景色的挽留之意;從而為不能和自己一同登臨賞景的友人深致惋惜之情。

解析:全詩描寫了西北高原暮春季節雄奇壯觀的自然景色。首**寫由蜀入陝、登上隴山所見,頷聯突出刻畫了迤邐盤亙於群山萬壑間石路的崎嶇、曲折,以及由於山間叢林花草的掩映而時顯時隱的現象。

頸聯寫出山花爛漫,霧氣繚繞,黃鶯巧囀的美好畫面。尾聯很自然地過渡到對友人的思念。

三答案1.詞的上闋運用了什麼手法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請結合內容分析。(5分)

詞人由遠及進,動靜結合,(2分)描繪了一幅遼闊雄渾的畫面。(1分)青山綿延,十里長街,人煙稠密,榕葉滿川,白鷺翩飛;整個畫面層次分明,錯落有致。(2分)

2.此詞末尾兩句運用了什麼抒情手法?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情感?請簡要闡述。(6分)

詞人直抒胸臆,(2分)表達了自己寄情山水、放浪形骸的情緒,(2分)同時又流露出屢受排斥、被迫退隱,政治理想不得實現的苦悶和憤慨。(2分)

3簡要分析「縷」字的妙處。(2分)

運用比喻的修辭,形象地寫出江水的蜿蜒。

四答案⑴簡要賞析上闋開頭三句,並說明其在全詞中的主要作用。(4分)

答:①「玉爐」「紅蠟」「畫堂」渲染出居所雍容華貴的氣象,側面寫出閨婦生活的優裕(或「身份的尊貴」);②「紅蠟淚」移情於景,暗示出閨婦心境的淒苦慘淡;③從閨婦的視角,著一「偏」字,無理而有情,突顯出閨婦悽怨的情思。(2分。

答對其中任意一點,1分)

[作用]奠定全詞落寞傷感的感情基調;點明感秋悲思的物件,總攝全詞;(2分)

「紅蠟淚」亦可答成「借景抒情」、「擬人」。

[作用]原答案之「奠定全詞落寞傷感的感情基調」亦可答成「渲染出一種陰冷、愁苦的氛圍」;原答案之「點明感秋悲思的物件,總攝全詞」,共兩點,只要答對其中一點,即可得1分。

⑵上闋後三句刻畫了乙個什麼樣的閨婦形象?請簡要分析。(3分)

答:刻畫了乙個為離情所苦,輾轉無眠,以致眉翠淡褪、鬢髮散亂,倍感暗夜綿長、衾枕苦寒的孤獨寂寞的閨婦形象。

評分建議:形象描摹,2分(因,1分;果,1分);形象概括,1分。

形象界定(孤獨寂寞),1分;具體分析,2分。

鑑賞閱讀答案__溫庭筠《更漏子·玉爐香》鑑賞閱讀答案__溫庭筠《更漏子·玉爐香》

「具體分析」分兩層:「為離情所苦,以致輾轉無眠」,1分;「因為輾轉無眠,以致眉翠淡褪、鬢髮散亂,倍感暗夜綿長、衾枕苦寒」,1分。

⑶全詞結尾三句運用了何種表現手法?這樣寫,又收到怎樣的表達效果?(3分)

答:以景結情(或「借景抒情」)。這樣寫,將思婦內心的空寂和一夜無眠的狀態表現得含蓄、深沉而真摯,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

評分建議:手法,1分;表達效果,2分。

若將「以景結情(或「借景抒情」)答成「情景交融」,此1分不可賦予。

表現手法亦可答成「疊詞」,1分;表達效果分析(「葉葉」、「聲聲」的疊用,將聲音拉長,極有音韻律動之感,在表現雨聲由夜至曉的綿延的同時,側面寫出長夜無眠、心中愁苦的身心狀態,語極淡而情至濃。),2分。

五答案(1)①元詩寫的是暮春。②白詩寫的是秋天。(2分)

(2)①從視覺和聽覺角度寫景:元詩寫聽覺的「鶯聲」,視覺的「飛絮、花葉」;白詩寫聽覺的「鴻聲」,視覺的「江柳」等,以此構成有意境的畫面。②借景抒情:

元詩借暮春景物表達對朋友的深情,白詩借秋天景物襯托朋友離去的悲愁。(4分,每點2分)

六答案【小題1】想退隱卻沒有物質條件;想做官內心又不情願;京城生活不下去了;志氣也逐年衰減。如此種種使其內心感到悲涼。

【小題2】詩歌結尾兩句從視覺、觸覺、聽覺等方面(答出兩點即可得1分)表現秋天傍晚黯淡、淒清、落寞的氣氛(1分),烘托出詩人內心的悲涼。(1分)

【小題3】這首詩運用直接抒情與間接抒情相結合的方法。(1分)前面六句直寫內心種種苦處;最後兩句,借寫景寄情懷,情景交融,意味悠長。(2分)

詩歌鑑賞專題訓練

說明 本專題訓練,是根據所選詩詞的特點設計題目,題幹的指向是多元的,須綜合權衡,找準所需知能點,這利於綜合鑑賞能力的提公升。1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的題目。湘江曲張籍 湘水無潮秋水闊,湘中月落行人發。送人發,送人歸,白蘋茫茫鷓鴣飛。注 白蘋 p ng 一種生在淺水的水草。1 湘水無潮秋水闊 與...

2023年詩歌鑑賞專題訓練

一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回答後面的問題。湘南即事 戴叔倫盧橘花開楓葉衰,出門何處望京師。沅湘日夜東流去,不為愁人住少時。1.湘南即事 共四句,每句七字,從體裁上看,這首詩屬於詩中所寫的季節應為 2.作者在詩中表達了怎樣的情感?二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1 2兩題。山房春事 其二 唐 岑參 梁園日暮亂飛鴉...

古代詩歌鑑賞專題訓練

古典詩文 2012 03 11 0838 古代詩歌鑑賞專題訓練 形象 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1 2010 福建高考 閱讀下面這首詩歌,回答問題。6分 訪隱者 宋 郭祥正 一徑沿崖踏蒼壁,半塢 寒雲抱泉石。山翁 酒熟不出門,殘花滿地無人跡。注 塢 山坳。山翁 此處指隱者。1 在詩句中,與詩題相呼應的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