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作文水平

2023-02-10 01:39:02 字數 4806 閱讀 9839

作文教學是語文的「半壁江山」,但我們語文教師對這「半壁江山」卻打得異常艱難。每次寫作,學生就望題生厭,叫苦連天,「橫眉冷對作文紙,俯首咬碎鉛筆頭」的現象屢見不鮮,學生胸中無墨,應急強湊,自然不能潑灑成文。批改也是教師最頭疼的事,一篇作文拖上十天半月,學生自己寫的什麼都快忘光了。

那麼,如何才能快速提高作文水平呢?

現在,我就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從寫作技法,巧列提綱以及作文批改講評三方面和師生共勉。

大家都知道,初中作文以寫人記事為主,這就要求學生要寫清一件事,寫好乙個人。簡單地說,寫事要做到;乙個中心,乙個故事,一種啟示;寫人要做到:乙個中心,乙個線索,多個事例,一種感動(精神、品質)。

下面我就結合例項具體來談一談;

一、寫作技法

在構思寫作時,許多同學思前想後總是找不到生活中的「大事」、「新鮮事」,因此總抱怨;「沒什麼可寫!」其實,這種認識,對寫作是不利的,並不是只有生活中的「大事」、「新鮮事」才值得一寫,實際上,許多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尋常事」「平淡事」,看似不值一提,但是只要留心觀察,深入思考、就算是司空見慣的尋常小事,你也會發現其不平常的一面,從中悟出深刻的人生哲理,感悟成功的真諦。然後再運用一定的寫作技巧,這些俗氣的材料,就會轉化成一篇篇優美的文章,平中見奇,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首先,對於平常的小事而言,我們要鼓勵學生反覆寫,多角度寫,運用多種技法寫。作為教師要盡量引導學生挖掘事件本身的內涵,讓學生寫出感悟,寫出深意,寫出個性,正所謂腳踏故鄉土,拋灑故鄉情。如:

以「釣魚」為例:我們可以寫成「一件難忘的事」,「一件有意義的事」「一件有趣的事」,也可以將其寫成「失敗也是一種養料」、「享受這過程,ok」「分享是一種幸福.....這樣,將一件事情反覆寫,多角度寫,因為中心不同事件的側重點也就不同,加上學生獨特的感悟和個性,九一定能寫出好文章,德國著名作家。

詩人歌德曾經說過:「乙個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說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許多事都說得清楚了」在基礎上,我們再教給學生一些簡單的寫作技巧。讓常見的材料放出異彩,我們可以借用兩個順序,三種技法,四類形式。

1.兩個順序。記敘文順序分為順序、倒敘、插敘。

如果按事情發展順序平鋪直敘地寫作文,線索清楚,但容易寫成流水賬,讀起來會讓人覺得乏味。這時我們可以用「倒敘」或「插敘」是與事實相反的過程,既設定了懸念,又豐富了文章的內容,更利於突出中心。

2.三種技法。古人云:

「人貴直,文貴曲」。平鋪直敘是文之大忌,而要讓文章起伏跌宕,和人心弦,用巧合法、誤會法、抑揚法不失為一種很好的寫作方法。其實無數個誤會和巧合就會湊成乙個完美的故事,文章不但會顯得曲折新穎,還會富有戲劇性的效果。

3.四類形式。眾星捧月、二龍戲珠、三羊開泰、四季平安。

(1)眾星捧月(一線索、多事例、多角度、一中心):一線穿珠式、小標題式、排比反覆式,分鏡頭式等。

(2)二龍戲珠:(正反)比照式、抑揚法、首尾呼應式、巧問妙答式等等。

(3)三羊開泰:①總―分―總。②設定懸念式:

設疑―釋疑―解疑。③引論―本論―結論(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④現象(自然、生活、社會)→感受(結合實際)→思考(感悟、揭示現象背後的規律)。

(4)四季平安:「起―承―轉―合」式和「引―議―聯――結」式。

「起―承―轉―合」式可以說是寫作中最優框架。

起――故事的開頭――可以是順敘,也可以是倒敘;

承――故事經過――這是故事的最主要的部分,包括發展和高潮;

轉――故事情節反轉――這是故事出乎意料的部分;

合――故事結尾――如果開頭是倒敘,就與開頭形成呼應。

概括地說就是:

一件事情多角度,兩個順序化腐朽。

三種技法有波瀾,四類形式文精妙。

二、巧列提綱

下面,我就結合具體例項來談一談如何利用各種技法巧列提綱。

[示例一]以「友情」為話題的作文提綱

順敘:我和小剛是好朋友。小學時有一次我扭傷了腳,他每天為我補習功課――上初中後我們分在乙個班,有一天上體育課,他不小心扭傷了腳――放學後我去醫院看他,醫生說,他要休息半個月――我答應每天幫他補習功課,他很感動――直到現在嗎,我們仍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我會永遠珍惜這段純真的友誼!

倒敘或插敘:放學後我去醫院看小剛(倒敘)――因為上體育課時,他不小心扭傷了腳。醫生說,他要休息半個月――想起小學時,有一次我扭傷了腳,他每天為我補習功課的事(插敘),我答應幫他補習功課,他很感動――我會永遠珍惜這段純真的友誼!

讓友情在我們心中開出燦之花!

[示例二]以「母愛」為話題的作文

大家都知道,父愛母愛是至真至純的愛,也是最平凡、最普通的愛,怎樣才能將這樣的文章寫出新意,寫出文采呢?我們不妨採用下面的方法;尋找乙個「情感載體」設定乙個「背景」、記錄一段「過程」、設計一點「細節」、尋找一點「台詞」。

首先我們要尋找乙個「情感載體」,進行擬題:如「雪地裡的母愛」「傘下的母愛」「媽媽的手」、「母親的目光」、「嘮叨的母愛」「媽媽的白髮」「母愛就是一句晚安」、「媽媽給我縫褲兜扣」等等。

然後進行構思,列提綱。

[示例三]一線穿珠式:《嘮叨的母愛》結構提綱

首先以「情感載體」――「嘮叨」為線索,然後設定乙個「背景」,也就是在什麼情況下「嘮叨」,其次,記錄一段「過程」、涉及一點「細節」,即具體「嘮叨」了那些內容,媽媽「嘮叨」時的動作、神態等,我的感受、語言或動作。接著,尋找一點「台詞」,即因為什麼事,我理解了母親的嘮叨,從母親的嘮叨聲中,我感受到了母親的愛,此時此刻,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最後,值得人們認真傾聽母親的嘮叨。   用這種「一線串珠式」的方式構思,既方便快捷,又可以迅速成文。

[示例四]排比反覆式:如《母親的手》結構提綱

①媽媽的手,不想藝術家那樣靈巧,也不像**家那樣

一、柔美,更不想雕刻家那樣細緻,媽媽的手只是那麼普普通通。②媽媽的手,一雙勤勞的手。事例(做家務,做飯,洗衣服等)+感受。

③媽媽的手,一雙靈巧的手。事例(教我摺紙、編繩、為我織毛衣)+感受。④媽媽的手,一雙溫暖的手。

事例(雨天為我撐傘;生病時對我照顧,失敗時對我撫慰)+感受。⑤直接抒情。啊,我愛媽媽這雙勤勞、靈巧而溫暖的手!

也可以先設想幾個與母愛相關的比喻句,如:

母愛是一把雨傘......

母愛是一泓清泉......

母愛是一片森林.......

母愛是一汪海灣......

然後將這幾個「比喻」局作框架,在每乙個小點裡,寫出母愛的各個層面的含義:精心照料、細心呵護、博大寬容、助我成才等等,在每乙個小點下面,選擇一些典型的事例加以敘述,便能寫成一篇生動的歌頌母愛的文章來。

[示例五]「起―承―轉―合」式,如《那一次,我懂了》結構提綱

母親病了,是多年的關節炎,憔悴的臉毫無生氣的樣子,不時的疼痛總牽絆著嘴角來回抽搐(起)

我仍不以為意地「穩坐泰山」玩遊戲,對母親的呼喚,我很不耐煩(承)

有一次,正當我玩得正入迷時,母親又在叫我了,我非常生氣,和媽媽吼了起來。當我看到媽媽傷心難過的樣子,我意識到自己傷了母親的心(心理描寫).......

我回想起母親的好,母親對我的愛。我很慚愧,我意識到自己錯了,回報母親的實在太少了。**)

那一次我懂了,我懂得了只有接受人生蒼白無力,只會接受的人懦弱無能。(合)

以上,我用不同的形似給大家列舉了一些作文提綱,下面,我們再來看這樣乙個作文提綱:

[示例六]《我最後悔的一件事》

1.引出我最後悔的事

2.具體敘述後悔的事

3.結果我很後悔

4.啟示

這樣的提綱過於簡單,毫無意義和價值,根本推想不出文章的內容和情節,更不知道文章中心,這樣的提綱有和沒有都是一樣的。

一般來說,完整的作文提綱包含三部分內容:

(1)題目(2)主要內容(3)結構安排:①安排好材料的組織順序,先寫什麼,全文準備分為幾大段,每段寫什麼,按照一定順序把材料組織起來,②確定好「詳」、「略」③依據文章選用的材料及要表達的中心,確定好開頭,結尾④注意層次,段落之間的過渡銜接。

[示例七]題目:我最後悔的一件事

1.內容與中心:寫小時候打壞鄰居家玻璃逃跑並跟媽媽說謊的一件事說明自己不誠實,表達了十分後悔的心情。

2.結構安排用倒敘的方法寫,全文共分四大段:

(1)我一回想起小時候打碎鄰居家玻璃逃跑那件事,心裡就十分後悔。(倒敘)。

(2)寫我和小夥伴在樓下踢球,玩得開心(起因)。

(3)寫我不小心,把球踢到鄰居家的玻璃上,玻璃碎了,我很害怕,逃跑了,還跟媽媽說了謊。(經過,詳)。

(4)鄰居家自家安上了新玻璃。這件事讓我後悔不已,我向鄰居到了欠(結果)

(5)道理:做錯事要勇於承認,知錯就改,做人誠實。

這樣的提綱一目了然,正如著名作家老舍說的:「有了提綱心裡就有了底寫起來就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可省事」

在平時的作文教學中有的老師對列提綱的目的認識不清,認為提綱可有可無,疏於對學生指導,所以經常看見一些同學在寫作文之前不列提綱,見到題目思考片刻便提筆行文,寫寫想想,想想寫寫,嚴重影響了作文的質量。其實學會寫提綱。養成作文制提綱的習慣,也是有效提高寫作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作為教師,要認真指導學生列提綱,要時刻提醒學生,要作文,先例提綱;不列提綱不作文,讓學生養成列提綱的好習慣。

這正是:作文之前要審題,列好提綱在動筆。

人物事件和環境,詳略細節看仔細。

中心思想是靈魂,結構安排有新意。

用字用詞有亮點,回歸內心文別緻。

記得***曾告訴年輕人:「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我要說:

「複雜的事情選擇寫,你只是寫手;簡單的事情細緻寫,你就是作家;尋常的事情創造性的寫,你就是文豪!」

三、作文修改與講評

一是「欣賞」。美國心理學家威普詹姆斯說過:「人性最深刻的本質就是渴望得到賞識。

」「言為心聲」,學生的作文大多凝聚著學生創作的心血,學生付出的心血當然渴望一種心與心的交流,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讚賞。在批改作文時,教師要有一雙「慧眼」,透過現象看到了作文的「本質秘密」,並用簡明而貼切的話語告訴學生,文章「好在哪兒」、「為什麼好」,而不是將講評流於泛泛的形式,千篇一律,什麼「中心明確、選材較好、詳略得當」等,缺少針對性。

這些美文能快速提高你的作文水平

純潔你是一朵荷花,我讚美你出淤泥而不染 你是一株蘭草,我讚美你處幽谷而獨芳 你是一泓清泉,我讚美你濯惡濁而澄清 你是一片白雲,我讚美你凌虛空而自在 你是一顆珍珠,我讚美你墮海底而沉靜 你是一粒金子,我讚美你埋砂礫而高貴。純潔是一種簡單,它拒絕附麗。心思駁雜,不是純潔 動機繁多,不是純潔 條件一條又一...

這些美文能快速提高你的作文水平

誠信 許多年前,康德曾經說 這個世界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內心深深的震動,乙個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乙個就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而今,我們仰望蒼穹,星空依然璀璨清朗,而俯察內心,崇高的道德律令卻需要我們在心中再次溫習和呼喚,比如誠信。乙個人的為人處世 舉止言談離不開誠信,社會的昌明和繁榮也離不...

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農村中學作文水平

一提到作文,恐怕連老師也感到頭痛,特別是我們農村高中的老師,學生基礎差,知識面狹窄,見識又少,別看是高中學生了,可有一部分同學竟然連個完整的句子都說不通。你講得頭頭是道,他聽得一團霧水,可不就讓人頭痛麼。經過十多年的探索,我摸索到了一些快速提高農村高中學生作文水平的簡便方法,現說出來供大家參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