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者得失

2023-02-10 01:39:04 字數 817 閱讀 9855

在去年的5.12汶川大**發生之後,中國民間自發組成了很多志願者隊伍。

這些來自各省市的志願者們,其中進入四川災區服務的志願者超過十萬人,四川各地(包括災區與非災區)參與災區服務的志願者超過一百萬人,全國各地參與賑災宣傳、募捐、救災物資搬運的志願者超過一千萬人。

這些志願者參與了救援服務、傷病員醫治、清理現場、安置受災群眾、救災物資運送、募集捐款捐物、心理救助與輔導、災區群眾文化生活服務、災區環保檢測服務、災區服務需求調查研究等幾乎所有型別的服務。

汶川大**讓我們看到志願精神在中國的發育生長。

可以說,中國的現代化程序引起了兩方面的社會心理轉變,即一方面成員自我意識的覺醒和利益意識的強化導致個體心理空間逐漸擴大,另一方面日益獨立的個體又產生出逐漸強烈的公共服務意識。

抗震救災的成功因素之一正是民間力量的充分參與,志願者、ngo(none government organization),即無**組織,也是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奔赴災區,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但是從這次賑災中,我們也清楚地看到了志願者隊伍存在的種種問題。很多是其表現出來的無序——志願者的汽車擁堵了作為生命線的交通要道;很多的志願者到災區後無法找到發揮作用的途徑,反而給當地造成接納困難;志願者攜帶的大批物資無序進入卻不能到達最需要的人手中。這其中固然存在志願者和ngo自身的組織問題,但同時也暴露出在**的應急體系中沒有為民間參與救災提供足夠的空間和途徑。

例如,儘管2023年***頒布的《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條例》裡規定,要加快組建應急志願者隊伍,但對應急志願者的認識、培養方面還存在差距。美國平時注重在公民裡培訓應急志願者,一旦需要的時候,**就公開招募,受過培訓的人可以馬上參加。而我們在這方面缺少培訓,一旦有緊急需要的時候卻不能滿足。

志願者志願者委員評優細則

湖南工業大學青年志願者聯合會 評先評優細 則湖南工業大學青年志願者聯合會 湖南工業大學青年志願者聯合會志願者委員會 2014年10月 湖南工業大學青年志願者聯合會評先評優專案細則一 評先評優背景 我校青年志願者聯合會2001年起步,2008年正式成立,至今已走過將近十四個年頭,組織發展形成一定規模,...

志願者精神

心懷 三情三感 滿分赴泰 如果說當代誰是傳播中華文化最直接的人,我想每一位漢語志願者都肩負著這樣的責任。在 漢語熱 的今天,讓漢語 走出去 讓中華文化 走出去 成為每乙個中國人的驕傲。當我們心懷理想,為了成為一名漢語志願者努力奮鬥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清楚,我們得到的回報是 小 讓中國氛圍侵染世界是 大...

志願者心得

篇一 志願者心得體會 說實話,我以前一直以為做志願者只是一時愛心氾濫幫助別人,通過這幾天在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志願者服務的經歷,我付出了自己的勞動和汗水,獲得了真正的快樂。這使我對志願者這一角色,有了全新不一樣的理解和體會。首先,我想要說的是,做志願者不僅僅是在服務他人,更是在收穫自己!在這兩天的志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