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提分要點加上岸必備講解

2023-02-10 01:39:06 字數 4432 閱讀 9063

心寄百姓,情繫民生

———踏實發展民生建設

張氏夫婦不畏艱難,急流湍壑靠自己修建通途;憤怒網友不惜傾家,微博懸賞請局長汙河泡澡。不僅如此,涉及民生問題的諸多現象層出不窮:治汙難、看病難、社會矛盾多、社保問題多……民生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基本訴求,但上面事實從不同層面突顯出當前我國在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上,面臨著嚴峻的民生問題。

我們不禁要問:百姓安享民生之路,路在何方?

把脈問診,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一方面,**缺少民生建設的觀念和思路,發展經濟增強硬實力的同時沒有把民生建設放到足夠重要的位置上;另一方面,**缺少足夠成熟的施政政策和實施細則,投入巨大卻常常收效甚微。這就要求我們,要盡快轉變觀念,出重拳組合拳解決民生問題,發展民生建設,先贏得民心,再掌控民情,最後讓百姓樂享民生。

轉變觀念贏民心,是建設民生的迫切需要。**責任的體現集中在切實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安居樂業。如果一味注重經濟發展,而忽略基礎建設,就會產生國***的危險,所以,**首先應轉變發展觀念,調整發展方向,向基礎建設、民生建設有所傾斜。

「治天下者,以人為本」,這是對建設服務型**的迫切需要。

協調統籌握民情,是建設民生的重要任務。河水汙染讓百姓怨聲載道,而環保局長卻聲稱「無汙染,很潔淨」;小區管理混亂不堪,當地職責部門卻視而不見。此類現象集中說明當前**對於民生建設存在資訊收集差、溝通渠道窄、監管調研少的問題。

這要求我們要盡快行動,全面、及時、準確的掌握民事、民怨、民情,以此作為後續工作的著力點,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綜合治理控民生,是建設民生的創新思路。在治理思路上,要緊跟時代,敢於創新,多學習國外經驗,消化為適合我國發展的「藥方」。**在綜合建設民生工程的同時,還要有所側重、突出工作重點,尤其是涉及醫療衛生、社保發放、社會弱勢群體保障等方面,這些容易忽略的方面恰恰是檢驗**工作的「試金石」。

民生問題涉及老百姓的方方面面,醫療、衛生、教育、養老等等都與百姓息息相關。在堅持民生建設贏取民心的基礎上,更要注重擴大覆蓋面積全面掌控民情,同時積極應對、綜合規劃做到科學穩步推進。相信,贏得民心,緊握民情,致力民生,老百姓定能受惠社會發展成果;相信,安享民生之路,路就在腳下。

我是分割線

看完後,你可能覺得文章還不錯,一氣呵成,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我的寫作思路,以及在短短40分鐘內寫出這樣一篇申論大作文的訣竅。我來分析下這篇文章:

心寄百姓,情繫民生

———踏實發展民生建設

(主標題,格式要整齊,文字要顯文采;副標題,一定要開門見山,直截了當的點明論點!越通俗越直接越好!切記!)

張氏夫婦不畏艱難,急流湍壑靠自己修建通途;憤怒網友不惜傾家,微博懸賞請局長汙河泡澡。(材料中案例,稍加修飾,成對仗格式,顯文字功底。一定是材料中案例!

)不僅如此,涉及民生問題的諸多現象層出不窮:治汙難、看病難、社會矛盾多、社保問題多……(幾個問題也是材料中的,在做前面3道題的時候,就已經總結出來了,這裡只是照抄下來,沒難度。)民生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基本訴求,但上面事實從不同層面突顯出當前我國在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上,面臨著嚴峻的民生問題。

(一句話點出所有問題指向的實質:民生問題。)我們不禁要問:

百姓安享民生之路,路在何方?(提出疑問——只是個噱頭,這樣的噱頭可以有效分別於其他申**章。)

把脈問診,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固定格式)一方面,**缺少民生建設的觀念和思路,發展經濟增強硬實力的同時沒有把民生建設放到足夠重要的位置上;另一方面,**缺少足夠成熟的施政政策和實施細則,投入巨大卻常常收效甚微。(找出問題的兩個原因,很難嗎?

隨便想想也能寫出幾個,這裡不贅述。)這就要求我們,要盡快轉變觀念,出重拳組合拳解決民生問題,發展民生建設,先贏得民心,再掌控民情,最後讓百姓樂享民生。(文章中心論點,這個很重要!

非常重要!十分重要!要求是:

有一定高度,表述簡單、明確、直白、不要修飾!)

轉變觀念贏民心,是建設民生的迫切需要。(分論點一,這裡強調格式,和一般申論模板不一樣,當然卻是我自己的模板。)**責任的體現集中在切實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安居樂業。

(是什麼)如果一味注重經濟發展,而忽略基礎建設,就會產生國***的危險,所以,**首先應轉變發展觀念,調整發展方向,向基礎建設、民生建設有所傾斜。(為什麼)「治天下者,以人為本」,這是對建設服務型**的迫切需要。(怎麼做)

協調統籌握民情,是建設民生的重要任務。(分論點二)河水汙染讓百姓怨聲載道,而環保局長卻聲稱「無汙染,很潔淨」;小區管理混亂不堪,當地職責部門卻視而不見。(什麼現象)此類現象集中說明當前**對於民生建設存在資訊收集差、溝通渠道窄、監管調研少的問題。

(是什麼)這要求我們要盡快行動,全面、及時、準確的掌握民事、民怨、民情,以此作為後續工作的著力點,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怎麼做)

綜合治理控民生,是建設民生的創新思路。(分論點三)在治理思路上,要緊跟時代,敢於創新,多學習國外經驗,消化為適合我國發展的「藥方」。(怎麼做一:

學習借鑑)**在綜合建設民生工程的同時,還要有所側重、突出工作重點,尤其是涉及醫療衛生、社保發放、社會弱勢群體保障等方面,這些容易忽略的方面恰恰是檢驗**工作的「試金石」。(怎麼做二:注意輕重緩急)

民生問題涉及老百姓的方方面面,醫療、衛生、教育、養老等等都與百姓息息相關。(是什麼)在堅持民生建設贏取民心的基礎上,更要注重擴大覆蓋面積全面掌控民情,同時積極應對、綜合規劃做到科學穩步推進。(再次搬出中心論點,總結昇華)相信,贏得民心,緊握民情,致力民生,老百姓定能受惠社會發展成果;相信,安享民生之路,路就在腳下。

(寫下希望,「路」的比喻和前文有所呼應)

是不是有點感覺了,我來「誇一誇」這篇文章(其實想說說我認為比較突出的亮點):

1. 文章整體完整,非常有邏輯,主論點和分論點很明確,總共6段,標準的議**:第一段歸納材料,發現問題(有一定高度的問題哦~);第二段找原因提對策(主論點);第三——五段展開闡釋分論點;第六段總結昇華做呼應。

閱卷老師一目了然。這一點很重要,我們要做到閱卷老師在最短時間內知道你在議論什麼,閱卷時間真的很有限!

2. 提出論點有依據有鋪墊,這點我認為很重要,很多教材告誡考生要盡快盡早搬出論點,我個人認為不可取,思維邏輯都是乙個漸進漸神的過程,適度鋪墊和陳述,是亮點。

3. 分論點的三段非常清晰,在邏輯上有所遞進,緊扣總論點,從民情、民心、民生三個遞進的邏輯層面上展開論述,文字形式上對仗呼應,體現了「玩弄」文字的功底,是亮點。

4. 整篇文章的文字格式也很有意思,開題引出安享民生之路這個概念,提問「路在何方?」,提出論點並闡釋,最後總結並回答「路在腳下」,「民生之路」的概念貫穿全篇,很有亮點。

這些亮點都是我事先琢磨出來的,目的就是最大可能的讓閱卷老師看到,體現出高度的區分度,絕對不是我臨場發揮,不信?看看我在考試前寫好的作文思路吧:

不僅如此,涉及____問題的諸多現象層出不窮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基本訴求,但上面事實從不同層面突顯出當前我國在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上,面臨著嚴峻的____問題。我們不禁要問:百姓________之路,路在何方?

把脈問診,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一方面,**缺少______的觀念和思路,發展經濟增強硬實力的同時沒有把_______放到足夠重要的位置上;另一方面,**缺少足夠成熟的施政政策和實施細則,投入巨大卻常常收效甚微。這就要求我們,要盡快轉變觀念,出重拳組合拳解決_____問題

______,是___的迫切需要。__(是什麼)___(為什麼)__(怎麼做)

______,是___的重要任務。__(是什麼)__(為什麼)__(怎麼做)

______,是___的創新思路。__(是什麼)__(為什麼)__(怎麼做)

______涉及老百姓的方方面面等等都與百姓息息相關。(是什麼中心論點)相信老百姓定能受惠社會發展成果;相信,____之路,路就在腳下。

在這個模板中,有左右,剩下從材料中向裡面填寫的,也就只剩了,so easy! 考場上你要做的就是根據材料和前3題的作答,把相關內容「加工加工」放進去,是不是有點意思呀~ o(∩_∩)o

我是分割線

好的,我來總結下:

1.這份模板是我打腹稿和寫作用的,是整個複習階段最後的乙份,之前我也寫過幾個自己感覺還不錯的模板,但是最後這乙份我感覺在結構、內容、形式、細節上都比較成熟。

2.模板是不是就是套用?錯!自己歸納的模板是幫助自己開啟思路用的,也是幫助自己保證基本寫作框架的,而絕不是把內容完全照搬進去,不去思考,不去變通,切記。

3.這個模板我自己試過多次,口頭作文說了好幾篇,基本沒問題,可以適用絕大多數的申論題目,有沒有根本不適用的?當然有。

那怎麼辦?變通!有的取捨,在足夠熟悉和水平的基礎上,適當變通so easy!

比如:第二個分論點我的就是寫:分論點三+怎麼做1+怎麼做2 ,而不是千篇一律的:

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

5.在一定練習和工作量後,要留心去找到自己認為比較容易切題的角度、想問題的思路、自己擅長的寫作格式。這個工作很少有人去做,覺得太虛,其實這些才是量變到質變的關鍵。

6.還有乙個問題:任何材料都能找到切入點來適用自己的模板嗎?

這個大部分情況下是可以的。比如今年的申論材料,可以寫工作作風、工作方法、**作為、政績觀、執政觀等來寫,或者可以寫當前發展問題、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發展、社會均衡治理、社會現狀等等……材料很多,主題大致就是工作作風、社會民生,至於一篇的申論作文,選擇的角度就因人而異,智者見智,只要言之有理、論之有據即可。這個套題能力,經歷了十幾年的應試教育「洗禮」,會很難嗎?

山西事業單位申論寫作申論提分方法

在事業單位筆試中,申論是很讓大家感到頭痛的,考試時,得分比較低,那麼如何備考才能夠大幅提分呢?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就告訴大家如何來做事業單位的申論題。一 打好基礎 申論能力的提公升,首先需要擁有理論基礎,其次需要儲備熱點,最後要加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等能力。堅實的理論基礎是高分的必要保障。大家在進行申論...

申論衝刺提分技巧 四招幫你突破瓶頸期

一 歸納概括題抓住材料本意是王道 作為申論最基礎的題型,考生在這種題型上不僅不能有半點閃失,還要通過答好這類題來鞏固自己的分值。所以,這類題型,在答題內容上考生需注意 一 不要附加個人觀點,材料本身是什麼意思就在答案中寫出來,一定不能過度引申 二 同類要點要進行合併,按照同範圍法 同義法和同主體法對...

2019廣東公務員申論提分四大秘訣

一 了解往年申論考察的特點,有備無患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只有了解往年考試的時間 考察的基本題型是什麼 考察的基本要求等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複習。尤其是針對不同的題型,學習不同的答題技巧和方法,採取不同的備考策略,找準得分要點才有可能拿到高分。二 關注時政熱點,為上考場備好彈藥 申論的命題往往以政策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