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體質下降的原因及對策 作文

2023-02-10 01:39:06 字數 2740 閱讀 7011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學生的營養狀況也有所改善,大學生的身體素質本應得到提高,然而,近年來的國民體質監測顯示,大學生的體質狀況呈下降的趨勢,對高等教育的開展帶來負面的影響。

大學生體質下降的原因及對策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學生的營養狀況也有所改善,大學生的身體素質本應得到提高,然而,近年來的國民體質監測顯示,大學生的體質狀況呈下降的趨勢,對高等教育的開展帶來負面的影響。為此,本文分析了大學生體質下降的原因,並提出了提高大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對策。

二、大學生體質下降的原因

影響大學生體質的因素眾多,但主要包括主觀因素、客觀因素兩個方面,主觀因素包括體育意識、知識、能力、行為等;客觀因素則包括學校體育教育、社會環境等。任何事物變化發展是主觀因素和客觀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因此,對大學生體質下降的原因我們主要從這兩個方面進行分析。

1.主觀因素

1.1運動健身意識淡薄。當代大學生健身意識比較淡薄,多數大學生雖然有較強的高水平競技體育的願望,也關心體育領域的人和事,但沒有直接參與身體鍛鍊的要求。

從淺層次分析是大****健身意識的弱化,但實際上是中小學階段盲目追求公升學率造成的惡果。

1.2身體鍛鍊知識缺乏。大學生身體鍛鍊知識缺乏,多數同學對競技運動知識比較了解,但對身體鍛鍊知識的了解不夠,掌握的很少。

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是同學們主觀上對身體鍛鍊知識的重要性認識不夠,獵取這方面知識的慾望不強,更不願花費精力、財力和時間去系統地掌握身體鍛鍊知識。身體鍛鍊知識的缺乏,導致了身體鍛鍊效果不佳,對運動健身的意義產生懷疑,從而造成身體鍛鍊能力較弱,身體鍛鍊實踐活動減少。

1.3身體鍛鍊能力不強。大學生身體鍛鍊的能力不強,主要體現在掌握科學鍛鍊的方法不夠和身體過程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強。

多數同學在體育運動專案的技術掌握上有一定的優勢,在個別專案上還有自己的特長,運動能力也不弱,但掌握了體育運動的技術不一定就能完全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1.4體育行為不堅定。大學生的體育行為不堅定,主要表現在缺乏身體鍛鍊積極性。

當代大學生群體從生理和心理發展、情感和意志品質方面都存在著未成熟的一面。缺乏「不良刺激」的逆境鍛鍊,缺少艱苦環境中生存以及體力勞動的磨練,經受挫折和鍛鍊的機會少。

2.客觀因素

2.1學校體育教育的因素。多數高校偏重學生的智育教育,而忽視對學生的德育、體育等方面的培養。

我國教育部門相繼出台了多部有關學生體質健康的法規,甚至規定了如果大學生體質健康測試不合格就不能畢業,目的是鼓勵大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健康。而在政策的落實上,許多高校體育工作只流於表面形式,造成對學校體育的資金投入不足,學生活動場所和設施缺乏;部分高校只重視學生專業知識的教育,忽視了體質健康等相關素質課程的開設和相關知識的普及,缺乏對學生的管理引導,忽視培養學生吃苦的精神,致使許多學生養成了許多不良生活習慣,對體質健康構成威脅。

2.2社會、家庭的因素。一直以來,社會都很重視大學生的體制逐年下降的問題,同時針對學生健康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

如《體育合格標準》以及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的活動等等。這些都說明社會對學生體質下降問題的重視。但是《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和《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已經頒布十幾年,大學生的體質健康不但沒有上公升,反而一直在持續下降。

分析其原因不難看出是在執行的環節上,沒有專門的監督機構,沒有專門的執行並認真履行職責的部門。一方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競爭越來越激烈,就業的壓力對大學生的影響不言而喻,迫使大學生努力學習知識,從而減少了走進體育場所鍛鍊的時間。另一方面當代大學生絕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由於家長缺乏正確的體質健康觀和教育觀,普遍具有重文化輕體育,重營養輕鍛鍊,重文化素質輕心理素質的傾向。

三、提高大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對策

學校體育是開展大學生體育的主渠道,也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大學生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乙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體育對大學生的思想品德、智力發育、審美素養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認真落實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建立健全學校體育工作的機制

學校教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工作,加大對群眾性學生體育活動的宣傳報道,使學生掌握基本的運動技能,形成鼓勵大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社會氛圍。學校體育應該將目標定位在「健康」上,從學校體育入手,加之家庭和社會的配合,完善體育與健康知識內容,實現提公升學生身體健康,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和社會適應能力,獲得體育與健康知識和技能。

2.學校加大對體育經費的投入力度

學校應加大體育場地、設施的投入。也可以嘗試利用引資的辦法,以解決目前高校場地器材不足的問題。也可以利用社會的場地器材,充分保證場地器材的使用時間,以滿足大學生提高健康體質的要求。

3.轉變體育教學體系和模式

改革體育課堂組織形式,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採用多樣的、靈活的、學生樂於接受的教學組織形式進行教學,使學生養成提高健康素質的習慣。在開設體育鍛煉專案上,要盡可能符合大學生的興趣和特點。注重培養大學生的體育意識和終身參加體育鍛煉的習慣,使它成為大學生增強體質的有效手段。

4.積極開展課外體育鍛煉活動,加強校園體育文化建設

建立高校體育課內、課外一體化和學校、社會一體化的體育工作模式。充分發揮大學生自己的聰明才智,組建各種課餘健身俱樂部和體育協會。合理開放體育場館,為學生參與鍛鍊提供高質、廉價、快捷的服務。

總之,要想方設法調動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興趣,加強運動技能方面的知識,正確認識體育鍛煉是保障學業、就業的基本條件。終身體育,健康為本。

一、前言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學生的營養狀況也有所改善,大學生的身體素質本應得到提高,然而,近年來的國民體質監測顯示,大學生的體質狀況呈下降的趨勢,對高等教育的開展帶來負面的影響。

對大學生體質下降因素的分析及其對策

作者 蘭波 當代體育科技 2018年第29期 摘要 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學生出現身體變差,精神面貌不佳,易得病。體育跑步中突然臉色蒼白 暈厥等現象時有發生,經常有學生因為感冒 咳嗽 腹瀉等情況,稍有不適就請假看病,延誤學習,並且這種狀況越來越普遍。針對這種現象,作者採用查閱文獻法 專家訪談 問卷調查...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素分析及對策研究

中等職業教育 年第 期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職教 摘要 本文從教育評價體系 社會 學校 體育教康下降的因素進行分析,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以達 關鍵詞 體質因素分析對策一 影響學生體質下降的因素 康處 教育評價體系失衡是導致學生體質下降的動狀 主要原因。我國現行的以考試為龍頭的教育制...

大學生逃課的原因及對策研究

二 課程設定不合理 大學的課程有很多種型別,通過我們課題組的調查,我們發現選擇公共課 選修課作為逃課物件的學生佔了很大的比重。公共課 選修課等非必修課是為了修學分而設定,學生們去了也是睡覺,選修課老師好對付,考試也簡單,往往選擇逃課,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三 教育師資力量有待提高 教師是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