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作文起步階段寫作教學策略

2023-02-10 01:36:05 字數 995 閱讀 7254

作者:余春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 寫作能力是小學語文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長期困擾廣大教學工作者的一大難題。本文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了營造樂寫的習作氛圍,構建賞識的評價機制,運用多變的組織形式,創造應用需要等方式,為小學生的作文起步教學開闢新的思路。

[關鍵詞] 三年級;作文起步;教學策略

寫作能力是小學語文能力培養的乙個重要方面,而寫作能力的提高,是最讓教師頭痛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學生對寫作不感興趣,學生想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思想或情感時,不是沒有語言詞彙的積累,就是不能順暢有序地表達。長期以來,小學生起步作文一直是作文教學的瓶頸。如何改變這一被動局面呢?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營造樂寫的習作氛圍

良好的習作氛圍給學生一種積極的情緒體驗,這不僅能激發學生良好作文動機,還可以促進自由聯想,使記憶清晰,思路敏捷,語言順利表達。這種習作氛圍的營造包括物質和心態兩大部分。物質的主要是指教室的環境和學生的活動。

例如在教室牆壁貼學生佳作,在板報設「名作欣賞」「作文天地」;在黑板上闢名言警句欄;在班上辦圖書角,創班級專刊。這些設定與活動讓學生一踏進教室,就被一種練習寫作的親切愉悅的氣氛所感染。而心態主要指教師用自己真摯的情感、愛心、和親切的笑臉點燃學生學習寫作的激情。

二、構建賞識的評價機制

三年級學生是獨立意識急劇增長時期,有強烈的表現慾望,希望能得到教師家長的稱讚,得到同伴的羨慕。因此,在習作起步階段,要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創設各種習作的外部條件,用賞識去點燃學生習作的熱情。筆者曾在三年級的習作評價中嘗試運用了以下的評價方法,效果顯著。

1、分層設標,因材施評

心理學表明,只要那些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目標最能激發學生的動機。因此,在習作目標的制定上要注意不提過高的要求;不出無話可寫的題目;不用嚴厲的批語。在訓練重點之外,可以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水平自由確定自己的習作目標。

例如在習作時間、數量、書寫、運用詞句上為自己定目標,在評價時再對照目標,達到的就可以加上乙個星。這樣使不同水平的學生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小學作文起步階段寫作教學策略

摘要 萬丈高樓平地起。乙個人的作文能力,和他最初學寫作的基礎是否紮實 牢固有很重要的關係。小學起步階段的寫作教學受到越來越多學者的重視。本文主要 了小學作文起步階段教學的一些方法和策略。關鍵詞 小學作文 起步階段 寫作教學 策略 一 確定寫作動因,培養寫作興趣 寫作動因就是最初的寫作動力,缺乏寫作動...

三年級起步作文初探

這學期剛剛接觸作文寫作教學,從剛開始時的信心滿滿到後來的偃旗息鼓,這個過程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 起步 的艱辛,但留給我們更多的是深思。如何讓孩子們不再懼怕寫作文,如何讓孩子們把內心的感受有條理地表達出來,寫在紙上形成我們所說的作文成了我思考的問題。對於剛學寫作文的小學生,培養他們寫作文的興趣顯得尤為重...

小學三年級起步作文教學初探

清水河鎮紅旗學校鄧芳 在語文教學中,作文教學很重要。作文教學是倡導學生創造思維 挖掘學生創造才能,昇華學生創新素質的一門學問 是一種精神產品,它綜合的體現了學生的觀察力,思維力 想象力 語言表達能力 是運用語言文字表達思想的綜合作業。在小學階段,一 二年級是作文的起始階段,在這兩年裡,學生思維能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