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中踐行生活化教學的策略

2023-02-10 01:36:03 字數 844 閱讀 8304

作者:黃磊

**:《小學生作文輔導·上旬刊》2023年第08期【摘要】 以往的小學作文教學中,老師總是脫離現實生活來進行教學,明明生活中有很多事例可以用來輔助教學,但是老師卻不知道很好地運用,整個作文教學沒有任何生活氣息,這樣的教學不利於學生接受,老師應該改變。小學生在進行作文寫作時,總是不能很好地完成,歸根究底就是他們積累的素材不夠,導致在寫作時沒有素材可用,我們在實際教學中應該注意加強學生素材的積累。

生活化教學,可以讓整個教學更加生活化,教學內容與學生息息相關,學生更容易去接受,從而保證了整個教學的效率。我們在小學作文教學中踐行生活化教學,能夠提公升作文教學的效率,也能促進學生的發展,值得老師去嘗試和運用。本文主要針對小學作文教學中踐行生活化教學的策略,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能給實際教學帶來一定的幫助。

【關鍵詞】 小學作文教學;生活化教學;踐行;策略以往的作文教學脫離了實際,這樣的教學不利於學生接受,不能幫助學生學會寫作,需要老師去改變。在作文教學中踐行生活化教學,可以讓作文教學變得更加容易接受,更加生活化,這樣的教學也比較適合小學生的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參與度,促進整個小學作文教學的效率。如何更加有效地踐行生活化教學,還需要老師去不斷實踐和探索。

一、小學作文教學現狀

小學生年紀比較小,心智以及能力都還不成熟,針對他們的教學,應該簡單一點,這樣才能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作文教學本來是幫助學生掌握寫作技巧,學會用語言來描述事物、表達自己的想法,從而幫助學生感受到寫作的魅力,但是現在的小學作文教學卻沒有達到這樣的效果。老師在教學時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設計教學,作文教學並不適合學生的特點,不利於學生接受。

整個教學脫離於生活而存在,得不到現實的支撐,從而導致作文教學效果並不好。我們想要促進學生的發展,就應該解決作文教學的問題,踐行生活化教學,從而保證作文教學的效果。

在小學作文課堂中踐行生活化教學

作者 孫雯 新作文 小學作文創新教育 2013年第12期一 前言 隨著 語文課程標準 的實施,要求教師在小學作文教學中必須轉變教學觀念,摒除傳統作文教學模式,踐行生活化的作文教學模式。生活化教學模式主要是在小學作文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生活情境,使學生能夠在生活教學情境中完成寫作任務。這種教學模式,不僅...

生活化作文教學反思

如何讓學生對寫作文保持濃厚的興趣!這點上,我們做的是讓學生在體會中 在活動中感悟生活,記錄下自己言行 思想。在語文課上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例如我曾上一堂作文課 有趣的課間十分鐘 同學們從這次活動中都有了自己深刻的體會,所以,自然而然學生也就有了內容可寫。再者批改作文一直是語文老師最頭疼的事情,劃分很...

促進小學生作文教學的生活化

摘要作文應當是生活的一種寫實,缺少了真實的生活,作文就缺少了骨肉,缺少了生動。按照新課改的要求,為了改變小學作文教學的弊端,教師必須注重作文的生活化,這就需要每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提高認識和能力。關鍵詞作文教學生活化人性評語教師能力 寫作文是學生運用語文知識的一種能力,這種能力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