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畫藝術的當代性之我見

2023-02-09 23:39:03 字數 821 閱讀 5776

作者:韓淑英

**:《美與時代·美術學刊》2023年第10期

本雅明在《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一書中主要論述了機械複製技術的發展給藝術領域帶來的一系列變革。在摧毀了傳統的同時使現代藝術具有了新的特點、價值和接受方式。安迪沃霍爾作為在機器複製時代背景下產生的運用絲網版畫製作作品的波普藝術家,開創了版畫藝術走進現代藝術領域的先河。

在中國,運用版畫語言去創作的當代藝術家進入公眾領域的包括,徐冰在版畫研究生的畢業創作中運用了雕版印刷的方式製作的大型裝置「天書」及方力鈞大畫幅的木版做的系列套色木版畫作品。

版畫在中國當代藝術中處於弱勢地位,由於版畫的市場和油畫、國畫相比差距甚遠,很多藝術家都是版畫專業畢業的,而由於工作室和技法等因素的限制,很多藝術家畢業後開始進入油畫創作或者當代藝術的創作,很多作品運用了版畫的形式語言而依附在其他藝術形式上,例如卜燁的動畫作品。

複製技術產生的藝術作品,其形態不外乎兩種:一種是以某個原作為底本的仿製品,這種型別的藝術品較之原作雖少了一點東西,比如「光韻」,即原作問世時獨一無二的時空存在,但它們靠其巨大的數量將原作移入原作本身去不了的地方,擴大、傳播了原作的影響。

版畫在今天市場上成為很多油畫藝術家銷售作品的另一途徑,由於他本身的複製型與複數型,藝術家考慮到油畫本身的收藏**過高,所以有藝術家簽名複製油畫的版畫複製品也開始逐步進入市場,而真正的版畫創作卻還是佔據當代藝術市場很少的一部分。

版畫收藏的商業價值:版畫複製工坊的出現使版畫技法得以普及,比如大量進入藝術市場的吳冠中先生的版畫,是版畫走向民間的有效途徑。一些油畫家的複製版畫作品**昂貴,版畫作品由於其印刷量很大,總體商業價值甚至超過了其油畫原作,這也是複製型版畫大量充斥的原因,當然其售價比版畫家的原創版畫作品更是高出很多。

胡適思想的當代考察

作者 任劍濤等 戰略與管理 2012年第06期 編者按 今年是胡適 1891.12.17 1962.2.24 逝世五十周年。胡適的學生毛水子為其所撰的墓誌銘中講 胡適先生 為學術和文化的進步,為思想和言論的自由,為民族的尊榮,為人類的幸福而苦心焦思。胡適不只是一位學術人物,也不只是一位政治人物,他的...

王肇民的當代意義

張力克 電影評介 2008年第08期 摘要王肇民先生是我國當代當之無愧的水彩畫大家。他對於我國水彩藝術的發展,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他的畫品和人品令人敬仰,他豐富的繪畫實踐經驗和繪畫理論,給了我們許多可資借鑑的東西和有益的啟示,是我們寶貴的藝術財富。解讀王肇民的人和畫,可以使我們在當下繪畫界某種程度...

儒家德育方法的當代價值

作者 楊晗劉偉 創新與創業教育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儒家倫理道德教育方法滲透到了個體品德結構的知 情 意 行層面,這也是儒家思想文化為何一直佔據統治地位的原因之一。對待儒家德育方法應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當今社會的德育工作不能強制灌輸 不能整體劃一,要注重受教育者主體能動性的發揮,強調情感育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