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首屆全球大學生半導體照明創新大賽

2023-02-09 23:39:02 字數 3983 閱讀 2150

「照亮世界之最—布達拉宮藏式半導體照明燈具設計」

賽事細則

(2023年2月)

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isa: international ssl alliance)是由全球半導體照明領域的區域性聯盟、協會/學會、知名大學及研究機構以及頂尖級公司組成的國際性聯盟。聯盟是乙個非營利性的非**組織,是獨立的法人實體。

其目標是促成聯盟成員間、聯盟與**機構、**間組織、非**組織在半導體照明產業領域的廣泛合作,實現全球範圍半導體照明產業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承擔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和綠色照明事業的社會責任。

isa首屆全球大學生半導體照明創新大賽是isa提公升公眾半導體照明認知度的重要內容之一,其目的是通過該大賽激發全球大學生的半導體照明創新潛力、匯集創新資源,並通過企業的積極參與,形成從創意、創新到研發、產業化的成果轉化鏈。

isa首屆全球大學生半導體照明創新大賽由三個主題組成:三維**—三維led矩陣;適合非洲居民使用的半導體照明燈具設計;照亮世界之最—布達拉宮藏式半導體照明燈具設計。(前兩項主題內容請見isa大賽官方**:

isa首屆全球大學生半導體照明創新大賽啟動儀式於2023年11月9日在廣州舉行。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師昌緒等**有關部委、地方領導和學術、企業及國際半導體照明組織的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

大賽宗旨

本屆大賽旨在通過引導大學生積極參與led燈具設計,培養大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團隊合作能力,實現半導體照明領域產、學、研、用的緊密結合,在為知名建築照明節能改造徵集可行方案的同時,提公升公眾對半導體照明認知度,倡導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為建設環境友好型和資源節約型社會貢獻力量。

參賽物件

全球在校大學生

參賽報名

2023年3月初登陸進行報名或者到學校組織者處報名。報名表見附件。

作品設計要求

1、設計作品具有原創性、新穎性、實用性;

2、參賽者保證對參賽作品擁有充分、完全、排他的智財權,參賽作品未參加過其他設計大賽,且不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專利、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智財權;

3、作品需要符合本屆大賽的主題和範圍;

4、作品需要充分考慮市場價值、可應用性和可實現性;

5、作品具備前瞻概念性,一定程度上把握產品未來的趨勢;

6、作品限定使用白光led光源;

7、能反映出藏民族和布達拉宮的文化特色;

8、設計簡潔大方;

9、如有兩人以上合作,必須清楚註明。

初賽作品提交要求

每個作品需要提交其設計方案。包括4張**(每張**小於1mb,png或者jpg格式),並配以具體引數指標,如設計理念、器件、瓦數、功率、被照物體說明、光環境闡述、創意說明等等。

初賽作品評選及入圍作品器件支援

大賽組委會將組織專家委員會對提交的初賽作品進行評審,並按一定比例選出入圍作品。組委會將根據入圍的作品引數指標提供由大賽贊助商提供的光源器件支援。

入圍(複賽)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實物

2、參賽人學生證及身份證影印件

3、智財權承諾書(請到isa大賽官方****)

大賽藏式燈具設計要求

為了更好體現藏民族文化的獨特風貌和布達拉宮的建築魅力,強化佛殿等典型宗教建築空間的室內光環境感染力,充分發揮led燈具體積小、便於隱藏、不含對文物有害光譜等優勢,以設計獨特的led燈具照明來充分反映藏式建築特點。從全球範圍評選出布達拉宮藏式led燈具設計的優秀作品,並優先向有關部門和專案推薦。

同時,燈具設計應考慮照明安全與節能要求、結合國家建築照明設計標準(gb50034-2004)及博物館照明設計規範(gb23863-2009)中對相關室內空間照明數量/質量、燈具/光源的技術要求進行設計, 在滿足功能性照明要求的基礎上,塑造更為舒適的氣氛照明。提供適當的照度(亮度)水平、舒適的亮度分布、宜人的光色和良好的顯色性、正確的投光方向和完美的造型立體感。其中:

光源要求:光源設計應注意對顯色性、光色及色溫、紫外紅外光譜分布及隱藏式或嵌入式設計等要素的平衡,同時兼顧可調光及智慧型控制的系統整合,相容未來照明系統能效管理、故障識別和通知功能。將led光源與藏式燈具的文化特質與象徵要素有機整合,突出創意、創新、審美等綜合效果。

燈具要求:功率適當控制,單燈功率不超過30w;燈具的輻射溫度不高於45度;充分考慮減少對環境帶來的影響;燈具安裝方式要充分考慮布達拉宮內部結構的可行性;光色和輻照強度的選擇要充分考慮被照明面材料特性和與光相互作用影響,及文物保護安全因素。

被照面要求:被照面(包括:佛殿內部建築結構、宗教雕塑、唐卡等文物)狀態要綜合考慮環境的協調性、造型立體感、亮度感、舒適感、物件與文化符號識別等多方面要素,並注意光對於不同建築表面或文物的色彩與材料型別的渲染力與表現力(外觀顏色、反射率),及與自然光的動態協調互補,結合佛事活動照明需求與遊客參觀照明行為特徵進行燈具設計。

評選委員會

評選委員會由海內外半導體照明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專家將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進行評審。所有參賽作品作者享有同等的參與評獎的權利,所有參賽作品享有平等的由評委會宣傳推廣的權利。

大賽評委會將審核參賽作品是否符合大賽要求。

評選要素

1、創新性(30%):通過數位化技術或數位化技術與其他技術的整合,在產品的效用功能、操作方式、產品形式等層面進行創意、創新、創造,強調設計與場景的緊密結合,實現設計對佛像、壁畫和唐卡等被照物件的效果及意境提公升。

2、藝術性(15%):設計精美,感官效果好,設計簡潔大方,能充分體現藏傳佛教的特色、烘托莊嚴肅穆的氣氛。

3、完整性和主題感(15%):完整、突出文物歷史和藝術價值,以及對文物保護的主題。

4、技術性(30%):白色led光源,低耗能,少維護,安全係數高,市場推廣前景好,資源節約,環境友好,易於**再利用。

5、網路投票結果(10%):網路投票活動採取不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為了保證投票結果的公平公正性,限定每位投票者只能對每件入圍參賽作品擁有一次投票權,但可以對多件(不限)參賽作品進行投票。

評分方法

評委按照評審標準評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其餘得分的平均分即為該項參賽作品的專家評審得分。專家評審得分佔入圍參賽作品總得分的90%權重。參賽作品的**資料將同時編號在isa大賽官方**(上公布並進行網上公眾投票,投票結果佔入圍參賽作品總得分的10%權重。

獎項設定

一等獎:1名,獎金20000元人民幣,頒發證書

二等獎:2名,獎金各10000元人民幣,頒發證書

三等獎:3名,獎金各6000元人民幣,頒發證書

鼓勵獎:若干,獎金各1000元人民幣,頒發證書

參賽作品將在isa大賽官方**(進行展示及網路投票,不另行通知。

智財權

1、所有提交的材料必須真實。

2、在大賽評獎結束後,isa有權將本次大賽獲獎作品的設計方案、**、實物/模型等進行非營利性宣傳、出版、展覽等,時限為三年。

3、參賽作品要求原創並未曾公開發表或參加其他比賽,如因抄襲和剽竊他人作品、竊取商業機密而發生智財權或版權糾紛等均由參賽者自行承擔責任。一經發現,大賽組委會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並索回相關獎項。

4、所有提交的參賽作品及相關材料,大賽組委會將不予退還,請自留底稿。

5、獎項結果若有任何爭議,以評選委員會復議結果為準。

6、大賽組委會對本屆大賽保留最終解釋權。

參賽流程

賽事時間安排

****:

聯絡人: 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秘書處劉女士

**:010-82387600-702

傳真:010-********

郵箱:附件12023年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首屆全球大學生半導體照明

創新大賽報名表

(布達拉宮藏式半導體照明燈具設計)

填表說明:1、每件產品/作品需填寫乙份報名表; 2、主創人員按照對作品的貢獻大小排序。

附件2isa global student contest

led luminaire design for world culture heritage

(potala palace)

application form

note: 1. one project needs one application form; 2.

rank the contestants according to contributions to the project.

半導體照明方案

半導體照明產業職業教育校企合作解決方案 半導體照產業業人力資源儲備開發方案 第一部分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 第一章產業發展前景和人才需求分析報告 第二章研發設計類人才專業能力體系 根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認證工程師考核方案,結合對各企業所需要的半導體照明研發設計類人員的職業崗位能力調查的結果...

無機發光材料與半導體照明

引言在當前全球能源短缺危機不斷公升高的背景下,節約能源是我們面臨的重要問題。在同樣亮度下,led 發光二極體 電能消耗僅為白熾燈的1 10,而壽命則是白熾燈的100 倍。目前我國每年用於照明的電力約2500 億千瓦時,如果採用led 照明,每年就可節電2200 多億千瓦時,而這個數字是三峽電站年發電...

關於組織申報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專案的通知

發改辦環資 2010 2082號 關於組織申報半導體照明產品 應用示範工程專案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及計畫單列市 副省級省會城市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 經貿委 經信委 住房城鄉建設廳 建委 建設交通委 建設局 市政市容委 交通運輸廳 局 委 為貫徹落實 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