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競賽輔導

2023-02-09 20:09:05 字數 4023 閱讀 5420

第三部分化學計算

[複習指導]

有關化學式的計算公式:(1)化合物中某元素質量分數的計算式

(2)化合物質量與所含元素質量的關係式

有關化學方程式計算公式:(1)氣體密度(標準狀況下)的計算式

(2)不純物質中某純物質的質量的計算式

某純物質的質量(g)=不純物質的質量(g)×該物質的質量分數

(3)物質純度的計算式

(4)混合物中表示組分質量分數的計算式

有關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公式:

溶液稀釋的計算式:根據稀釋前溶液中溶質的質量=稀釋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若用m表示溶液質量,a% 表示溶液濃度,則:

m前×a前%=m後×a後%

根據化學式的計算:(1)根據化學式計算相對分子質量或根據相對分子質量計算某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2)化學式前邊的係數與相對分子質量之間的關係是「相乘」不是相加。

(3)結晶水合物的「.」表示某化合物與水的相對分子質量之和「相加」而不是相乘。根據化學式計算各元素的質量比:

化合物的乙個分子中各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之和的最簡整數比,就是各元素的質量比。根據化學式計算化合物中各元素的質量分數:化合物中的乙個分子中,某元素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之和佔相對分子質量的百分數就是化合物中該元素的質量分數。

根據化學方程式的計算:這類計算的依據是化學方程式所表示出的化學反應中物質之間的質量關係。見有關的化學方程式計算公式。

因此解題時要根據題意寫出正確的化學方程式。計算出有關物質的質量關係,列比例求解。(1)有關反應物、生成物質量的計算。

化學方程式所表示物質質量關係,對有氣體參加的反應物或生成物其體積(或求體積)與質量之間通過密度進行換算。(2)化學方程式所表示物質質量關係,均指純淨物質之間的質量關係,不純物質需換算純淨物質的質量才能根據化學方程式進行計算。

有關溶液濃度的計算:這部分計算主要是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解題的關鍵是:(1)正確理解溶質質量分數的概念,見溶質質量分數計算公式(2)溶液體積、密度、質量、溶質質量分數之間的關係。

溶質質量=溶液的密度×溶液體積×溶質質量分數(3)有關溶液的配製,要正確理解溶液中溶質的總質量不變

綜合計算:綜合計算是把有關化學式,化學方程式,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和計算綜合起來,這裡所舉例題總是不全面的,但在千變萬化的計算題中最關鍵的是搞清有關概念,以不變(概念)應萬變解各種計算題。

[方法點撥]

化學式變形法

比較化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1. 下列化合物中鐵的質量分數最大的是

a.feob.fe2o3c.fe3o4d.fes

2. 下列硫酸鹽中,金屬元素的質量分數最小的是

a.mgso4b.al2(so4)3c.feso4d.na2so4

3. 有下列四種氯化物:①nacl;②kcl;③cacl2;④mgcl2。它們所含金屬的質量分

數的大小順序是

由元素的質量分數推斷物質的化學式

1. x、y兩元素能形成兩種化合物甲和乙,已知甲、乙中y元素的質量分數分別為

69.6%和74.1%。若甲的化學式為xy2,則乙的化學式可能是

a.x2yb.xyc.x2y3d.x2y5

2. r、x兩種元素間能形成多種化合物,已知其中一種化合物rx中r元素的質量分數為46.7%,則下列化合物中,r元素質量分數大於46.7%的是

a.rx2b.r2x3c.r2xd.r2x5

分析物質中可能含有的雜質

1. 5.85gnacl樣品(其中含少量下列一種鹽類),當它跟足量硝酸銀溶液充分反應後,

得到白色沉澱14.5g,則可能混入的鹽是

a.kclb.cacl2c.mgcl2·10h2o d.alcl3

2. 由氧化鎂和另一種金屬氧化物組成的混合物4g,已知含有氧元素1.8g,則另一種氧化物可能是

a.cuob.fe2o3c.al2o3d.cao

推知混合物中某元素的質量分數

1. 在co、hcooh、ohc—cooh的混合物中,h%=y,則c%為

a.    b.      c.      d.

2. 由乙醛(ch3cho),乙炔(c2h2),苯(c6h6)組成的混合物中,碳的質量分數為72%,則

氧的質量分數為

3. 某種na2s、na2so3、na2so4的混合物,測得其中含硫24%,求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

4. 某硫酸鐵和硫酸亞鐵組成的混合物中,硫元素的質量分數為23%,鐵元素的質

量分數為

等量遷移法

甲、乙兩同學在一定量的氯化鋇溶液中加入溶質質量分數未知的硫酸溶液至恰好完全反應,過濾後的濾液與原氯化鋇溶液的質量相等(不計損耗)。甲認為不能計算出硫酸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乙認為可以。你同意誰的觀點?

反應方程式為:

h2so4+bacl2=baso4↓+2hcl

十字交叉法

1. 12.4gfe2o3和cuo的混合物與co充分反應後固體減少3.1g,則原混合物中fe2o3

和cuo的質量比為

a.       b.       c.        d.

2. 將一定質量的氧化鈣和碳酸鈣的混合物在高溫下充分燃燒至恆重時,所得固體的

質量是原混合物質量的78%,則原混合物中氧化鈣和碳酸鈣的質量比為       。

3. 鐵、鋅合金8.85g溶於稀硫酸中,充分反應後製得0.3g氫氣,求合金中鐵、鋅的質量各為多少?

守恆法質量守恆

1. 某化合物完全燃燒時消耗了7.2g氧氣,生成了6.6g二氧化碳和4.05**,則該化合物中

a.含有碳、氫、氧三種元素    b.含有碳、氫兩種元素

c.含有碳氧兩種元素       d.含有碳、氫元素,可能含有氧元素

2. 在反應a+b=c+2d中,已知2.9ga跟4.9gb完全反應,生成6.0gc,又知道d的式量為18,則a的相對分子質量為       。

3. m g kclo3和n g mno2混合加熱一段時間後,生成p g kcl,則生成氧氣的質量為

原子守恆

1.有x、y兩種元素,使12gx2與xy3反應生成24gc,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x2 + xy3 = 3c則x、y兩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之比為

2. 50g鎂、鋅、鐵的混合物與足量的稀硫酸反應得到混合溶液、蒸發後得218g固體

(已換算成無水硫酸鹽)。則反應產生氫氣質量是

a.2gb.3gc.3.5g d.4.5g

電荷守恆

1. 某溶液中僅含k+、zn2+、no3-、so42-四種離子,有四位同學分別推算這四種離

子的個數比,其結果如下。其中肯定不正確的是

a.1:2:1:2   b.2:1:2:1   c.3:3:2:2   d.3:2:3:2

2. 某溶液中含有fex+、cl-、na+、so42-四種離子,其離子個數比為1:2:3:2,則x的值為多少?

離子守恆

1、在某na2so4溶液中,na+與水分子個數比為1:100,則該溶液中na2so4的質量分數為        。

2、某同學測得海水中含cl-的質量分數為2.19%,如果其中的cl-全部以nacl計算,則海水中所含nacl的質量分數

電子守恆

相同質量的下列物質分別在氧氣中完全燃燒,消耗氧氣最多的是(   )

a.h2b.c         c.fe        d.p

涉及過量問題的計算

1、甲、乙、丙、丁四位同學用鋅與稀硫酸反應,所得相關資料記錄如下(實驗中的

誤差忽略不計):

計算:(1)甲同學加入的金屬鋅質量x

(2)稀硫酸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2、某同學用一定質量分數的稀硫酸做「氧化銅+硫酸→硫酸銅+水」的實驗,其五次實驗結果如下表所示:

根據實驗結果填寫下列空格:

(1)哪幾次反應氧化銅有剩餘       ;

(2)哪幾次反應硫酸有剩餘        ;

(3)表中x的值是       ;

(4)硫酸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為        。

3、某學生在課外活動中用一定量的二價金屬r和稀硫酸反應來製取氫氣,所做的五次實驗結果記錄如下表(假設每次實驗所產生的氫氣全部被收集,氣體體積在相同條件下測定)。

根據上述實驗結果回答下列問題:

(1)上述實驗中,金屬一定過量的組的編號是     ,稀硫酸一定過量的組的編號是     。

初中化學競賽輔導

初中化學競賽輔導資料 初中實驗分離 製備 檢驗 a組 在不加入新雜質的情況下,分離fecl3 kcl baso4的混合物,應選用的一組試劑是 a 水 agno3溶液 稀hno3 b 水 naoh溶液 稀hcl c 水 koh溶液 稀hcl d 水 koh溶液 稀hno3 常溫常壓下,不適宜用物理性質...

初中化學競賽輔導方法和策略

高淳縣下壩中學陳華華 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抓尖子生培養,是符合教育原理的。因此,競賽就成為一種有效手段,它不僅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同時也有利於人才培養,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一 深入了解,注意尖子生的選拔,精心選苗 選苗工作是開展化學小組活動的基礎,要求我們教師要有一雙 伯樂 式的慧...

初中化學競賽難題集

1.將1lh2 o2,n2 cl 的混合氣體在密閉容器裡點火,生成1g溶液,則剩下的氣體可能是 ah2 o2 n2 h2 n2 hcl c hcl o2 n2 d o2 n2 cl2 答案 b,d 2 在托盤天平兩盤上,放上a b兩個燒杯,燒杯內均盛有質量不同但都含有硫酸9.8克的稀硫酸,已知a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