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農副產品配送中心規劃課程設計

2023-02-09 20:09:08 字數 3030 閱讀 6746

淮陰工學院

《物流中心規劃與設計》課程設計

蘇北農產品物流中心功能區規劃專案

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特別是「十五」以來,我國的國民經濟體制和執行機制都發生了重大轉變,市場需求在經濟社會資源的配置中開始發揮主導作用。商貿流通已經由被動適應生產、提供消費轉變為創造需求、開發市場、引導生產,由計畫經濟下的末端行業上公升為市場經濟下的先導性行業。在拉動國民經濟增長、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滿足人民生活需求、吸納社會就業方面等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將推動人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推進城鎮化建設步伐,為農產品市場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人民生活越富裕,對農產品的消費能力越穩定,並適度增長;城鎮化水平越高,越來越多的非農業人口必然要求更多更好的農副產品**。同時,改革的深入、開放的擴大、發展的加快還將是我國農產品市場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

蘇北是指江蘇省長江以北的地區,此區域地勢平坦,河網密布,湖泊眾多,擁有海岸線744km,區內資源、物產豐富是江蘇省農產品主產區之一。蘇北特色農產品徐州白蒜。盱眙龍蝦、洪澤湖大閘蟹、蘇北大公尺、海鮮產品以及其它果蔬類農產品。

江蘇省提出推動蘇北農業產業化程序,加快農產品物流戰略。

物流配送中心:是指為了實現物流系統化、效率化,專門從事商業配送業務的物流基地,也稱為物流中心、流通中心、集配中心等。配送中心從**者手中受理大量的多種型別的貨物,進行分類、包裝、保管、流通加工、資訊處理,並按眾多使用者要求完成配貨、送貨等作業。

物流配送中心也是從事物流活動的場所或組織,基本符合下列要求:主要面向社會服務;物流功能健全;完善的資訊網路;輻射範圍大;少品種、大批量;儲存、吞吐能力強;物流業務統一經營、管理。

(1)專業配送中心:一是指配送物件、配送技術是屬於某一專業範疇;二是指配送為專業化職能。

(2)柔性配送中心:不固定供需關係,對使用者有很強的適應性。

(3) **配送中心:專門為某個或某些使用者組織**的配送中心。

(4) 銷售配送中心:以銷售經營為目的,以配送為手段的配送中心。

(5)城市配送中心:以城市為配送範圍的配送中心。

(6)區域配送中心:以較強的輻射能力和庫存準備,向省(州)際、全國乃至國際範圍的使用者配送的配送中心。

(7) 儲存型配送中心:有很強儲存功能的配送中心。

(8)流通型配送中心:基本上沒有長期儲存功能,僅以暫存或隨進隨出方式進行配貨、送貨的配送中心。

(9)加工配送中心:指配送中心具有一定的加工職能。

1.5蘇北農產品物流配送中心的業務範圍

1)主營:蔬菜、乾鮮調料、肉、禽、蛋等。兼營果品、水產和糧油。

2)從事運輸、物流管理、倉儲、包裝、保鮮業務等。

農副產品加工產業是乙個勞動密集型產業,我國是乙個農村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具有發展農副產品加工產業的獨特優勢,這就推動了惠民農副產品配送中心的迅速發展。作為城市「菜籃子」工程的支柱,農副產品配送中心有效地解決了城市蔬菜、肉禽、魚蝦等農副產品的供求矛盾,不僅對保證和豐富人民群眾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對促進周邊地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流通和消費,起到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同時,發展農副產品物流配送能夠產生輻射效應,有效推進區域經濟的發展,推進農業產業化程序,有助於提高我國的工業化和城鎮化水平,是我國走資源加工型路子的拓展和延續,是我國滿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保障,是實現農產品產業化、商業化和規模化的乙個重要環節。

今年來,儘管我國農產品配送行業執行態勢良好,但也存在著農產品加工率低、地區發展不平衡、從業人員增長緩慢、企業效率低下等問題。淮安作為蘇北的中心城市,是我省農副產品的主要產區,但由於沒有健全的資金、技術、裝置、人才等要素市場,農副產品配送業一直是蘇北地區農業的薄弱環節。為了更好的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蘇北應大力發展農副產品配送的技術,真正將農副產品做到「惠民」。

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部分農副產品**波動較大,根據巨集觀調控預期和經濟發展需要,不斷提高調控能力切實保障市場**。2023年以來,國內異常天氣導致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增多,商品市場波動較大,商務部不斷提高市場監測和執行調控能力,切實保障市場**,滿足群眾基本生活,為管理好通脹預期作出積極貢獻。主要的影響因素:

一是受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群眾總體消費信心下降,消費水平有所下滑;二是目前城區的兩大超市在農副產品這一方面有所開拓和提公升,吸引了部分消費群體,而農貿市場在經營模式上依然單一,經營方式較為陳舊,沒有較大的改進與創新,而當前的消費模式依然停滯不前;三是農貿市場建設的投入資金不夠,目前淮安城區農貿市場中只有少數農貿市場達到三星級市場標準,其他農貿市場環境需要進一步改善,同時市場經營戶的經營成本仍然居高不下,給市場日常執行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1、區位優勢明顯

淮安是區位優勢明顯的重要交通樞紐。明清時期就是「南船北馬」交匯之地,有「九省通衢、七省咽喉」之譽。現在,交通便利,公路、鐵路、水路四通八達,京滬、寧宿徐、宿淮、淮鹽、寧淮等五條高速公路在境內交匯,從江蘇新沂到浙江長興的新長鐵路縱貫全境,京杭大運河、蘇北灌溉總渠等河道縱橫交錯,初步形成了乙個以高等級公路為主骨架、水陸並舉的交通網路,凸現了淮安在江蘇乃至全國的交通樞紐地位。

2、物流產業的迅速發展

近年來,淮安物流業發展迅速,湧現出一批跨地區的物流公司。一批先進的物流基礎設施專案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迅速發展的現代物流也、日趨完備的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營,都為淮安市大力發展農副產品物流配送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基礎。

3、物流市場體系日益健全

多年來,淮安已經形成了覆蓋全市,遍及全鄉的相對健全的市場體系,擁有依託交通條件建設的綜合型農產品市場,在周邊地區逐漸形成了較高的公信度和知名度,獲得了周邊廣大百姓的認可,並逐漸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借助已有的品牌,淨菜加工配送中心可以較快獲得成功。發達的食品工業產業鏈不僅提高了農業產業的綜合效益,更形成了對農副產品生產、儲存、加工、銷售等物流活動的全方位需求,並使農產品物流深入整合到食品工業產業鏈當中,成為鞏固並擴大其經濟效益和競爭優勢的重要環節。

1、農副產品物流配送設施不健全

雖然目前農副產品配送行業的趨勢是發展的,但仍有其不足之處。一方面,農副產品物流配送規模偏小, 其業務範圍大多只限於淮安市內, 規模化、網路化經營很難開展;另一方面,由於實力所限,大多數農副產品物流企業只能提供運輸、儲存、產品初加工等低水平的基礎物流服務,而諸如糧食主產區的庫存管理、城市生鮮農產品的及時配送、農副產品的深加工以及物流資訊服務等物流增值服務相對較少,系統化的農副產品物流方案的設計及全程物流服務則更少。低水平的運作使農副產品物流的整體效益無法完全體現。

農副產品購銷協

糧 棉 油 麻 絲 茶 糖 菜 煙 水果 藥材 肉 禽 蛋 魚等農 林 牧 副 漁各種產品。為了促進農副產品生產的發展,溝通企業及合作社流通渠道,為城鎮人民和對外 提供豐富的農副產品,經甲 乙雙方充分協商,特訂立本合同,以便雙方共同遵守。第一條交售日期 數量及 1乙方必須在 年 月向甲方交售 農副產...

南通農副產品物流中心見習報告

為了將理論和實際結合,為了能對物流有更多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我們的物流專業老師帶領我們參與了實際見習。主要參觀了南通農副產品物流中心。1 南通農副產品物流中心及簡介 南通農副產品物流中心專案由南通汽運實業集團 與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 南通市供銷合作總社共同投資建設。專案建設位址位於南通市世紀大道以南 崇...

農副產品購銷合同樣本

甲方 購方 位址郵碼 法定代表人職務 乙方 銷方 位址郵碼 法定代表人職務 為了促進農副產品生產的發展,溝通城鄉流通渠道,為城鎮人民和對外 提供豐富的農副產品,經甲 乙雙方充分協商,特訂立本合同,以便雙方共同遵守。第一條交售日期 數量及 1.乙方必須在 年 月以前 或 月 旬內 向甲方交售 農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