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健康教育

2023-02-09 20:06:06 字數 4816 閱讀 7373

2015迴龍中學性健康教案

教學目的:1.使學生清楚了解青春期的心理、生理的基本特點及其具體表現。

2.通過學習了解掌握衛生知識,注意調整情緒,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

教學重點:1.初中生的青春期心理發育特點。

2.怎樣處理好心理衛生問題,以及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

教學難點:性知識的心理教育

一.引入例子

收到求愛紙條怎麼辦?

師:(投影案例)

小娟是班級裡公認的班花,她不但成績優秀,氣質高雅,而且彈得一手好琴。一次下課後,小娟發現抽屜裡多了一封信,裡面寫著滾燙的詞語,並約她放學後在公園門口見面。她從字跡上已猜出是哪位男同學寫的,心裡咯噔一愣,臉刷的紅了,不知如何是好?

師:假如你是小娟,遇到此事該怎麼辦?

生:把紙條交給他媽媽,看看她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生:她可以去約會(全班大笑),先看他長得帥不帥,長得帥再跟他約會,長得不帥就別理他。

生:我也許會和好朋友一起商量。

生:把紙條撕掉,用不著理他。

生:告訴他現在不應考慮這些事,應該把心思放到學習上。

師:把紙條交給老師或對方的家長,傷害對方的自尊心;告訴自己的父母,有些時候反而使他們擔心;準時赴約,可能導致早戀;把紙條撕掉、不理他,也不能解決問題;把此事公布於眾或跟要好的同學講,傷害對方的自尊心且有可能導致同學關係緊張。因為你雖不能接受這份不成熟的感情,卻應當尊重別人的好意,維護對方的隱私和自尊。

老師認為最佳的方法是—暫時保密,找個時間把信還給他,並表明自己的態度:現在我們年紀還小,還是學習的大好時光,應該集中注意力學習,請克制自己的感情衝動。

(師板書:克制感情衝動)

師:假如你是那位寫紙條的男同學,你以後要怎樣克服自己的感情衝動呢?

生:去找心理老師想辦法。

生:到遊戲機室去發洩一下。

生:把那個女孩想得很壞。

生:沒什麼,以後找個比你更漂亮的。

生:躲著她,再也不見她。

生: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算了吧。

生:拼命壓抑自己。

生:去與她交往,像對待其他人一樣坦然大方。

生:把精力放到有意義的活動中去(如學習、體育運動等),不讓自己有空暇去胡思亂想。

師:這種感情昇華的方法好。

(板書:感情昇華)

(點評:不少學校對收到異性同學的求愛紙條或情人卡採

取迴避或壓制的態度,但迴避問題只會使問題更加複雜化,一味地壓制只會使半公開的活動轉入完全地下活動,甚至在逆反心理的驅使下表現得更加強烈。與其迴避問題的存在,還不如坦然面對這個事實,教會學生如何處理問題。教師從乙個案例的分析幫助學生既懂得如何處理異性求愛,又駕馭好自己對異性的愛慕之情。

)二.解釋青春期心理、生理主要特徵

青春期心理問題

1.青春期閉鎖心理。其主要表現是趨於關閉封鎖的外在表現和日益豐富、複雜的內心活動並存於同乙個體,可以說封閉心理是青春期心理的乙個普遍存在而又特殊的標誌。

因而閉鎖心理問題主要是指處於消極情況下的心理而言的。中學生若在消極情緒控制之下,封閉與外界的任何心理交流,將是乙個值得注意的徵兆。

2.情緒情感激盪、表露而又內隱。青春發育期的生理劇變,必然引起中學生情感上的激盪。

這種動盪的情感有時表露有時內隱。乙個微笑可以使情緒飛揚,徹夜興奮,然而他們內心裡激動、高興或苦惱、消沉而表面上似乎很平靜;他們有話有秘密想與別人傾吐,可無論碰到父母或老師卻又緘默不言,這種情況如果得不到理解,便會出現壓抑心理,出現焦慮與抑鬱。

3.早戀。中學生一般尚未成年,我們把中學生這種未**時的戀愛稱為早戀。

中學時代,特別是高中生,正值青春發育期,而這一時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發育迅速成熟與性心理相對幼稚的矛盾。中學生由於受認識能力和個性發展的限制,特別是在教育引導不及時不得力的情況下,使得中學生的性心理的發展表現出相對的幼稚性,所以自認為認真的、朦朧狀態下的戀愛出現了,儘管這種戀愛帶有好奇和模仿成份,但卻是乙個令人十分觀注的問題。

人體的發育,從卵細胞受精到**,大約需要20年的時間。這個過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青春期以前是乙個階段,進入青春期以後是另乙個階段。青春期人體的生長發育有著明顯的性別差異。

如快速增長期,一般女孩在11-12歲,男孩在12-14歲,女孩比男孩大約超前2-3年。在身高突增階段,人體各部位的生長發育是不同步的。如上下肢的增長比脊柱的增長快,平均每年增長8-11cm。

女性長到19-23歲,男性長到23-26歲。體重的增長突增期不是很明顯的,儘管它增長的時間比身高長,增長的幅度也較大,平均每年增長5-6公斤。即使人體成熟以後,體重仍有增長。

它與骨骼、肌肉、脂肪的增長有密切的關係。

男女差別:

男性女性

從外表看體魄健壯體態豐滿

頸部喉結突出頸部圓平

肩部寬窄

胸部胸肌粗壯乳房豐滿

髂部髂窄於肩髂寬於肩

骨骼肌肌、骨發達,時見稜角脂肪沉著,常顯曲線

生理發育較女性晚2-3年較男性早2-3年

形態結構(9-16歲)  略小於女性略大於男性

(16歲以後)   大於女性小於男性

機能方面(17歲以後)  大於女性小於男性

小於女性大於男性

心臟在青春期是增長較快的乙個階段,重量比初生時增加10倍,心肌增厚,心肌纖維比童年發生顯著變化,張力增大,色澤光亮,血壓及心搏出量逐漸增加,脈搏逐漸變慢,接近**的標準。肺的發育也達到旺盛時期,重量增加到初生時的9倍,肺的呼吸能力增大,肺活量在14-15歲時由1400毫公升增至2000-2500毫公升,22歲時進一步增到4800毫公升。腦的發育在重量和容量上的變化雖不大,但在腦神經結構逐步發育到基本接近成年。

因此思維能力活躍,對事物的反應能力提高;求知慾旺盛,操作各種精細動作比較準確、協調;推理分析能力和記憶力都有加強。另外丘腦下部、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等的發育及各種激素的分泌,進一步促使全身組織的迅速發育。

健康心理的標準(提問方式)

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與這個人的心理素質水平有很大的關係。這就是說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但是,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怎樣產生出來的呢?

主要是由父母的遺傳基因所決定。b、遺傳基因和後天心理訓練同樣重要。

c、自我心理不斷活動和思考。d、要經過長期的心理訓練,不斷提高和完善。

(答案是d)

所以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中,有意識地進行各種心理訓練。如:1、意志心理訓練——通過培養良好的興趣和愛好,克服厭學偏科的傾向,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恆。

2、情緒心理訓練——通過加強與同學、老師、前輩、後輩的情感交流,克服拘謹、孤獨或過熱失態的表現。3、成功心理訓練——通過加強興奮優勢,抑制思維分散,學會揚長避短,減少失誤,提高效率。4、挫折心理訓練——通過有意識地參車艱苦樸素的勞動,爭挑重擔,學習上專啃「硬骨頭」,生活上艱苦樸素。

另外還可通過自我心理調節來消除心理壓力,達到心態平衡的目的。

什麼樣的標準才算心理健康呢?

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和公尺特爾曼認為心理健康有以下幾個標準:

①有足夠的自我安全感。

②能充分的了解自己,並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出適度的估價。

③生活理想切合實際。

④不脫離周圍現實環境。

⑤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⑥善於從經驗中學習。

⑦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⑧能適度的發洩情緒和控制情緒。

⑨在符合集體要求的前提下,能適當地滿足個人的基本需要。

美國心理學家奧爾波特提出6條準則:

①力爭自我成長。

②能客觀地看待自己。

③人生觀的統一。

④具有與別人建立和睦關係的能力。

⑤人生所需的能力、知識和技能的獲得。

⑥具有同情心和對一切有生命事物的愛。

結合我國的國情以及中學生生長發育的特點,我國中學生心理健康的標準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①樂於學習和工作。

②情緒適當。

③樂於交往。

④接納自己。

⑤性格健全,行為正常。

⑥適應社會。

以上六條標準條條都能符合很不容易,但只要以此為努力方向,並在身體上達到健康的標準,那麼,你就可自豪地說:「我是乙個健康的人!」

保健工作:

青少年的知識欲和好奇心十分強,性的奧秘是青少年嚮往的事情,他們想了解兩性的秘密,**人類生殖的真諦,這種好奇心是人皆有之。這是正常的性心理表現,然而由於在學校、家庭裡得不到適當的教育,看不到適宜的讀物;有些學生便飢不擇食從展示性行為的戀愛**、黃色刊物、手抄本,甚至黃色錄相上去尋找非科學的、不健康的所謂性的知識。這樣很容易被引上歧途。

青春期如何保健呢?

隨著神經內分泌的影響,孩子的生里和心理發生很大變化,家長及孩子要了解正常青春期發育特徵,常見的生殖系統疾病有性早熟、性腺發育不良,如陰睪、小陰小**及女性乳房不發育、兩性畸形等,早期發現孩子的性心理行為異常,應及時糾正。

我們應該知道青少年一般有性幻想、性夢和手淫三種**形式。所謂**行為是指在沒有異性參與時所有自我進行的滿足性慾的活動。

性幻想是指人在清醒狀態下對不能實現的與性有關事件的想象,是自編的帶有性色彩的「連續故事」,也稱作白日夢。

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對異性的愛慕和渴望會是很強烈的,但又不能與所愛慕的異性發生性行為以滿足自己的慾望。

這種性幻想在人的青春期是大量存在的。這種性幻想的出現是正常的、自然的。

性夢  性夢是指在睡夢中與異性發生性行為,達到性滿足的現象。

據國外資料報道,性夢的發生率男性多於女性;男性多發於青春期,女性多發於青春後期。性夢也是青春期成熟的正常心理現象。

手淫  手淫是指通過自我撫弄或刺激性器官而產生性興奮或***的一種行為,這種刺激可以通過手或是某種物體,來誘導發生。手淫在青春期男、女均可發生,以男性更多見。

大約90%的中學生對手淫的看法不恰當或錯誤。有的認為手淫是「危害健康的不良習慣」,有的認為「不道德行為」或「犯罪行為」,顯然這些看法受傳統觀念影響很大。我國傳統觀念認為,手淫可以耗精傷髓、大傷元氣,不僅眼下是百病之源,以後還不能進行正常的性生活。

在現實生活中,也確有一些青少年因手淫而精神萎靡,學習成績下降,甚至悔不欲生。

大學生性健康教育問卷

學校專業班級年齡性別籍貫 親愛的同學 您好,我們是廣東商學院文學院傳播學系的大二學生,想對當代大學生們的性知識健康教育進行一次調查和深入的了解,希望您能抽出寶貴時間參與我們的問卷調查,此次的調查,我們採用隨機抽查不記名的方式,所獲得的資訊與結果僅用於研究,並對您的資訊回答予以保密,我們期待能收到您填...

男性健康知識試卷

一 單選題 1 生殖健康是指生殖系統及其功能和過程所涉及一切事宜上身體 精神而不僅僅指沒有疾病或不虛弱。a 是 b 否 2 控制人口數量 提高人口素質不是我國計畫生育主要內容。a 是 b 否 3 我國憲法第四十九條規定 夫妻雙方有實行計畫生育的義務 a 是 b 否 4 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常見型別有 勃...

女性健康體檢計畫

7 視力檢查 每2 3年進行一次 別以為你的視力達標,很多影響視力的疾患是無聲無息緩慢發生的,一般沒有明顯的感覺或痛苦。如果有糖尿病 高血壓或有青光眼的家族史,或者工作用眼較多 如長時間看計算機螢幕 則發生眼疾而影響視力的危險性大於常人。定期由眼科醫生進行詳細而規範的檢查以及早發現異常,採取有效的措...